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市县域经济巡礼(六):项目成为经济“动力源”

17-10-09 10:09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市县域经济巡礼(六)

  项目成为经济“动力源”

  记者 陈思侠

  今年2月17日,在阿克塞县第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额超过260亿元。这次项目集中签约,是阿克塞县招商引资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阿克塞县推动“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良好开端。

  阿克塞县秉持“尊商、亲商、重商”的理念,尽职尽责为项目建设搞好协调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折不扣落实优惠政策,着力打造服务最优、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投资环境,真正使阿克塞成为广大客商投资置业、梦想成真的地方。

  在不久前举办的2017年度“四项活动”经济贸易合作洽谈会上,阿克塞县又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个,签约金额8.59亿元。

  “帮投资者成功、助投资者发展、替投资者着想、为投资者服务”的理念,在阿克塞县深入人心。全县上下抓紧落实,跟踪服务,努力为投资者提供开发、诚信、优质、稳定的投资环境,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标达效,全力推动阿克塞县经济社会发展。

  在着力转方式、调结构,提升综合实力上,阿克塞县坚持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发挥优势、弥补短板,努力形成以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多元化绿色现代产业体系。针对财源企业培育不足、经济结构单一、税源收入不稳的实际,阿克塞县委集中精力,在解决经济发展突出问题上,提出了坚持转型和升级并重推进新型工业的口号。在传统产业方面,做好服务保障,扶大扶强现有企业,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和精深加工,重塑石棉产业优势,形成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催生加快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在新兴产业方面,推动新旧产业动能转换,实施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行动,培育新能源产业,重点抓好四十里戈壁光热发电产业园建设,培植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项目聚集区。

  阿克塞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县域投资的“动力源”,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组团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瞄准世界、国内和民营“三个500强”企业,精准对接、精准招商,借助外力推动经济转型。各级各部门不但积极服务招商企业,还在服务好现有落地企业上下功夫,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提高服务效能,确保优惠政策和承诺事项全部兑现。

  随着“大敦煌旅游圈”建设步伐加快,阿克塞县借助敦煌文博会机遇,积极融入“西四县”文化旅游经济圈,招商引资借力开发了国家沙漠公园、小苏干湖湿地公园、胡杨峡景区等旅游资源。深度融合节会与景区景点、赛事与民族风情、旅游与民族文化,积极做好骑射大赛、热气球嘉年华、全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阿肯阿依特斯等精品赛事盛会,打响民族文化特色品牌,推动民族文化旅游业破题发展。

  在培育发展动能上,阿克塞县围绕“传统产业现代化、新兴产业高端化、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了发展动力和后劲。在农牧业领域,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节水灌溉、精深加工等领域,提高了农畜产品的产出效益和供给质量。在工业领域,立足石棉尾矿资源、光热能源等优势资源,加快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吸引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来阿克塞县加强科技合作,其中与西南科技大学在石棉尾矿综合利用技术上的合作,通过技术合作、技术共享,培育了财源好、税源好、就业好、环保好的强县富民产业,增强了县域经济实力。在服务业领域,加强科学技术在行政服务、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构建了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更公平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了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尤其在招商责任上再明确、再压实,做到抓大不放小、抓新不放老、抓外不放内,县级分管领导带头抓项目、跑项目、引项目,主动带头干、带着干、盯着干,人人有责、人人担责,有效提高项目的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建成投产率,激发新的投资动力与活力。

  在发展现代农牧业上,阿克塞县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互补草原畜牧业、设施养殖业、饲草种植业之间的优势,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增强了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借助发展非耕地农业的机遇,大力发展了设施养殖业,大幅度扩大了养殖规模,实现了农牧业绿色化引领、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效能化提升、产业化发展。依托哈尔腾“哈萨克羊”绿色品牌,加快推进牛羊肉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建设,通过畜产品错峰销售、精深加工,助推畜牧业提质增效,为农牧民增收开辟新的发展支撑点。扶持发展了乡村旅游和农家乐、牧家乐,规划了阿克塔木村、红柳湾村、多坝沟村三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当金山下的阿克塞县,多年来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成了历届县委、县政府班子的共识。在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对甘肃省祁连山生态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后,阿克塞县引以为鉴、举一反三,重拳整治生态环境破坏行为。针对石棉尾矿治理和利用问题,阿克塞县积极寻求实现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治理同步推进,决不走无序开采、寅吃卯粮的老路,并对安南坝野骆驼自然保护区、大小苏干湖候鸟自然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和生态隐患再次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动态化的环境监管模式,着力加强县域生态环境保护,提高了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精彩推荐

  • 酒泉金塔县航天大道改扩建工程完工并通车(图) 酒泉金塔县航天大道改扩建工程完工并通车(图)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 兰州市3大公园接待游客65万人次 兰州市3大公园接待游客65万人次
  • 沃野田畴织锦绣——陇南市以改革创新促脱贫求发展系列报道之一(图) 沃野田畴织锦绣——陇南市以改革创新促脱贫求发展系列报道之一(图)
  • 植根陇原沃土的创业之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比赛掠影 植根陇原沃土的创业之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比赛掠影
  • 甘肃休闲农业谋求“四变” 力争到2020年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以上 甘肃休闲农业谋求“四变” 力争到2020年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以上
  • 甘肃“双节”假日旅游井喷式增长 共接待游客15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8.6亿元 甘肃“双节”假日旅游井喷式增长 共接待游客15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8.6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