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植根陇原沃土的创业之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比赛掠影

17-10-09 0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记者关注】

  植根陇原沃土的创业之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比赛掠影

  制作手工艺品的大学生。(资料图)

  90后大学生作为“互联网+”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之一,凭借着对互联网敏锐的直觉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以互联网为基础,寻找和整合创业项目,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互联网+”。

  近日,笔者采访了获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决赛金奖的三个团队。他们将互联网与各行业相结合,立足陇原大地,让梦想插上翅膀。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对成功的渴望和创业的激情。

  这些创业项目为何能获得金奖,作为本次创业大赛评委之一的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安世民教授这样评价:有的项目侧重于资源的回收循环再利用,很有实际价值;有的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有创意有应用价值……

  顾丽娟 刘秀芝

  跨专业研究苦水玫瑰的“三剑客”

  就读于兰州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阳陈锦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宋鹏宇和生物科技专业的覃昊宇均为大三学生,他们申报的项目“苦水玫瑰生态产业链建设及其衍生品——‘玫瑰菇’”进入金奖行列,并成为我省唯一一个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创业项目。虽就读不同专业,但由于共同的创业梦和具体的创业项目,3个95后的大男孩走到了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坚持梦想,才会走得更远。

  3个大男孩稍显腼腆和拘束,但聊起创业之路时,他们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言谈中透露着自信。

  作为项目主要成员之一的阳陈锦剑介绍起他们的项目时娓娓道来:“项目最初的灵感来自于大学期间在玫瑰种植基地——永登县苦水镇的社会实践”,在那里,他们发现当地玫瑰种植户在提取精油后,剩余的大量花渣被当做垃圾处理,不仅给环境造成污染,对资源也是一种浪费。于是,他们想找到解决花渣再利用的方法,指引他们走上创业之路。

  2014年,项目正式立项。3个人分工协作,阳陈锦剑负责项目整体运营,宋鹏宇负责市场开发,覃昊宇负责技术管控。起初,团队尝试多种方法,如利用花渣做香包、香皂等小物品,但成本过高、程序复杂,都未能成功。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开始尝试利用花渣做菌棒培育“玫瑰菇”。经过多次样本分析、成分检测,最终成功地培育出品质高于普通菇类的“玫瑰菇”。

  “蘑菇培育出来后,几个师姐拿去试吃,蘑菇独特鲜美的口味让她们赞不绝口。大家对这个产品信心满满,但当时都没有考虑到食用的安全性问题。”创业团队成员宋鹏宇笑着说。后来经过专业检测,发现玫瑰蘑菇不仅无毒害等副作用,相反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极高的营养价值。

  科研成果最终要走向市场才能体现其价值。为了检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项目组多次向玫瑰种植户和当地的合作社介绍推广,种植户们很看好这个项目,合作社也很乐意与他们合作,共同开发市场。

  “据了解,目前国内关于花渣再利用的研究还没有我们这样的做法,这令我们很骄傲。想想之前为了课题在楼道借着昏暗的灯光挑灯夜战、在拥挤的火车上站着做PPT,虽然挺苦,但还是很值得的。”说起这些,覃昊宇感到痛并快乐着。

  推广“桑科牧场”的大学生团队

  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项目,这是甘肃农业大学推进“双创”改革的重要工作。“桑科牧场”项目就是依托桑科草原畜牧业资源和绿色生态环境的优势,研发出高品质的牛肉制品,由大学生团队负责产品的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在此次大赛中,“桑科牧场”获得了金奖。

  项目主要负责人张九成,2016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水土保持专业。1993年出生的他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当很多大学生积极备战各类应聘考试时,张九成已带领他的团队成立公司、跑市场、拉业务了。“每个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不同的规划。我一直认为,创业永远不会失业,这是值得为之付出一辈子的事业。”张九成说。

  创业需要激情,更需要积淀。对张九成来说,最好的积淀来自于大学期间参加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校期间我担任学生会主席,这对我今后的工作影响很大,组织协调沟通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更重要的是,曾经志同道合的同学,如今成了共同创业的兄弟,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谈起这个项目,张九成介绍说:“起初这个项目一直处于科研阶段,并没有落地生根,很需要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我对这个项目感兴趣,学校也很支持。于是创办了这家公司。”

  在第一批产品即将推向市场时,由于团队经验和知识的欠缺,产品的内包装由于没有印制产品的成分,导致商家取消合作,后续该区域市场开拓也是难上加难。事后,团队有4名成员选择离开。这种双重打击是团队创业以来遇到的第一道大坎,这种挫败曾让他们一度想放弃,但最终在团队成员的相互鼓励和学院的支持下,他们挺了过来。“没有过不去的坎,既然选择了,再苦再累都要走下去。”张九成说。

  创业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从当初的迷茫、艰辛,到现在取得的点滴成功,这期间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但对未来,张九成和他的团队依然充满信心。

  钟情传统手工艺品的女博士

  “百鸟朝凤守艺甘肃”项目是此次大赛入围金奖行列的唯一一个文化类项目。其独特性就在于着眼甘肃传统手工艺品的保护、传承和推广。

  项目负责人杨文瑾是一位年轻的在读女博士,今年25岁。她在校期间一直主攻工业设计。团队目前有10名成员,都是热衷于手工艺文化,有一定设计功底的研究生。聊起项目的初衷,还要源于2016年在台湾交流学习期间,看到当地对传统文化,尤其是民俗文化的守护和传统手工艺及其衍生品的推广。“这对我的触动特别大,当时就萌生了做传统手艺的想法。我们甘肃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手工艺文化资源丰富,如兰州雕刻葫芦,庆阳皮影、香包、剪纸等手工艺产品久负盛名。但这些传统手艺面临失传或开发不够。我们希望的是守住传统手艺,留住文化的根。”

  传统手艺如果想要走得更远,必须在传承中寻求创新。项目组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寻找了一批手工艺人,将手工艺人资源重新整合,根据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和审美观念,在保留原有手工价值的基础上,对手工艺品进行创新设计,使其更加符合现代人的需求。利用网络众筹平台,以影像、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在展现手工艺品的同时,向大家讲述其背后的故事。通过这种方式的宣传推广,产品引起了广泛关注。

  “经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研,基于消费者需求,我们正在设计一款以静宁绣花枕为原型,加入现代设计元素,符合大众需要的汽车颈枕。这个项目已与商家初步达成协议。”杨文瑾笑着说。

  相关新闻

  兰州举行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论坛

  中国甘肃网10月9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文洁) 近日,兰州市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论坛在甘肃农业大学举行。论坛上,甘肃中禾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海龙和兰州世美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昱两位创业者代表,为大学生们分享自己创业路上的经验。

  陈海龙曾获得2016泛海扬帆大学生创业资金扶持,荣获2016年“天佑杯”创新创业大赛冠军,2017“互联网+”大赛甘肃农业大学校级二等奖以及2017“工商银行杯”我的百万梦想甘肃赛区冠军。青年创业者王晓昱是朝阳村骨汤牛肉拉面馆创始人,兰州世美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年7月王晓昱大学毕业后创建了朝阳村骨汤牛肉拉面馆,2016年4月在“兰州拉面文化产业园”基地建成兰州拉面大学堂教室,以及完成体验馆的一体化培训。还成立了兰州拉面创客空间,借助互联网的宣传,带动特色旅游,销售兰州牛肉拉面相关的特色美食,吸引更多人了解兰州的美食文化。

  为了使在兰大学生对创业有一个全新认识、学会理性创业,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国内知名创业导师、主旨演讲嘉宾对大学生们进行现场创业指导培训。

精彩推荐

  • 甘肃休闲农业谋求“四变” 力争到2020年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以上 甘肃休闲农业谋求“四变” 力争到2020年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5个以上
  • 甘肃“双节”假日旅游井喷式增长 共接待游客15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8.6亿元 甘肃“双节”假日旅游井喷式增长 共接待游客15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8.6亿元
  • 金秋十月 酒泉金塔胡杨林吸引全国游客前来观光摄影(图) 金秋十月 酒泉金塔胡杨林吸引全国游客前来观光摄影(图)
  • 夯实发展基础 树起“陇药”大旗 甘肃检验检疫局加大中药材质量监管 夯实发展基础 树起“陇药”大旗 甘肃检验检疫局加大中药材质量监管
  •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抓好水利脱贫攻坚 甘肃省多举措让贫困群众喝水更放心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抓好水利脱贫攻坚 甘肃省多举措让贫困群众喝水更放心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互联网开启医疗服务新时代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互联网开启医疗服务新时代
  • 甘肃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甘肃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 发挥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酒泉市加快深度贫困村脱贫步伐 发挥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酒泉市加快深度贫困村脱贫步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