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发挥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酒泉市加快深度贫困村脱贫步伐

17-10-07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发挥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酒泉市加快深度贫困村脱贫步伐

  中国甘肃网10月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张革文) 为确保深度贫困户按期脱贫,酒泉市在下派帮扶干部再次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基础上,采取合作社牵头,龙头企业带动的办法,扶持深度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为深度贫困村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了全市深度贫困村脱贫的步伐。

  9月18日,看着新栽植的西红柿秧苗一天一个样,瓜州县广至乡新堡村村民芦满才的心里充满了希望。“按合作社签订的订单,这棚西红柿一茬就能收入24000元。”芦满才说,“温棚、秧苗,都是合作社提供的,前期不收一分钱,有了收成再算账。不仅如此,合作社还提供技术服务,包销种植的西红柿。”

  今年五十出头的芦满才是瓜州县深度贫困户,对发展高效益的日光温室一直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广至乡政府支持下,他所在的合作社采取“先予后取”的方式,为贫困户种植温棚垫付资金,并引进山东寿光一家企业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和订单包销的模式,有效解决贫困户资金、种植和销售难题,这让芦满才心里燃起脱贫的希望之火。

  据这家名为广鑫源的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目前,全乡已有320户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社员,户均温棚种植可达48000元。

  从2011年打响扶贫攻坚战后,酒泉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2.01万人减少到2016年的1.66万人,累计减贫10.35万人,占到贫困人口总数的86%。但仍有4429户像芦满才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脱贫,这些贫困户普遍家庭基础差、致富能力弱、帮扶难度大、扶贫成本高,是全市脱贫攻坚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在大力扶持合作社发挥牵头作用的同时,酒泉市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的优势,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坚强的支撑。

  昊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酒泉市为解决贫困户发展枸杞产业,而引进的枸杞加工龙头企业,目前已建成两条生产线,带动瓜州县河东乡周边5万亩枸杞,亩增收1200元以上,为瓜州县贫困户脱贫架起了产业“金桥”。公司董事长王登才说:“公司项目全部建成后,能带动瓜州县5万亩枸杞、10万亩甘草种植,可为2000多户种植枸杞、甘草的贫困户解决销售渠道不畅的难题。”

  酒泉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酒泉市24个深度贫困村全部集中在瓜州县,目前,酒泉市委、市政府已采取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的办法,解决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以充分发挥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在扶贫攻坚中的牵头带动作用,确保全市年底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

精彩推荐

  • 甘肃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甘肃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
  • 发挥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酒泉市加快深度贫困村脱贫步伐 发挥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酒泉市加快深度贫困村脱贫步伐
  • 甘肃全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取得成效 甘肃全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取得成效
  • 甘肃省规范石羊河流域地下水资源取水许可 甘肃省规范石羊河流域地下水资源取水许可
  • 甘肃省政府系统承办的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结 甘肃省政府系统承办的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全部按期办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