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网媒记者亲临“致兰斋” 回味百年老字号的“前世”与“今生”

17-09-25 08:41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砥砺奋进的五年-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行

  在物质极度丰裕的现代,人们已然很少去接触传统的糕点,但年纪稍长一些的人们却不会忘记中式点心曾经给他们带来的甜蜜时光。在兰州老一辈的记忆中,“致兰斋”这个响当当的名字背后留给他们更多的是其生产的香甜可口、油而不腻的各种中式点心的味道与回忆。9月22日,来自全国的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致兰斋,感受其深厚的底蕴,品味其而古老悠久的“味道”。

  网媒记者们听负责人常文钊讲述“致兰斋”的“前世”与“今生”

  还未进入店内,便有一股香甜的糕点味道扑鼻而来,门口排队购买的顾客更是络绎不绝。跟随伊曼斯顿掌门人的常文钊的介绍,记者们一同回望致兰斋的前世今生。

  大清光绪六年(1880年),兰州“致兰斋”创始人柴作栋买下黄家园南口烧饼铺对面两间门面,办起了海菜铺,取名“致兰斋”。“致兰斋”讲究选料精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薄利多销。除酱菜、海鲜经久不衰外,尤以糕点最为出名。

  “致兰斋”的糕点

  初期致兰斋的糕点全为京式京味,自产自销,分酥皮、硬皮、熟面、油炸4个品类数十种花色。其糕点不仅供应兰州市民,而且销往河西各县。尤为称道的是,致兰斋创制的“兰州八件”、“玫瑰鲜花饼”,因其制作精巧,别具一格,深得市民的喜爱,成为馈赠亲友的佳品。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封存后,在六七年前,“致兰斋”负责人常文钊重新就踏上了复兴“致兰斋”的道路,这个响当当的老字号品牌重现于兰州,在满城众多的西式甜点中脱颖而出。

  “致兰斋”中秋月饼

  “走到全国各地,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老字号糕点系列可带,像北京的京八件、天津的大麻花等等,而到了兰州,除了特色农产品外,我们似乎找不出其它可带走的有兰州特色的东西。”常文钊表示:“我们打算不仅要把致兰斋这块老字号品牌挖掘出来,还要将它打造成兰州的又一张名片。让外地来兰旅游的游客在离开兰州时,能带上一些富有兰州特色与文化传承的致兰斋糕点。”

  山西新闻网记者 冯耿姝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兰州故事丨大理段誉金庸笔下的武侠原型祖籍武威(图)
  •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 2017兰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两天达成1.6万份意向性就业协议 2017兰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两天达成1.6万份意向性就业协议
  • 荟萃艺术精品 弘扬丝路文化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荟萃艺术精品 弘扬丝路文化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 兰州:网约车司机 新模式下的新职业 兰州:网约车司机 新模式下的新职业
  • 兰渝铁路运营初期开行方案公布 兰州五趟客车发往成都重庆姚渡陇南 兰渝铁路运营初期开行方案公布 兰州五趟客车发往成都重庆姚渡陇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