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致兰斋”中式点心的前世今生

17-06-16 2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彤

  中国甘肃网6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赵燕萍)说起兰州致兰斋,在“老兰州”们的记忆中犹为深刻。在那些不算遥远的流年里,致兰斋的酥皮点心,深深地印刻在老一代兰州人的味蕾中,伴随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致兰斋,更因它的第二代传人柴仲圭慷慨捐款10万银币抗美援朝而声动金城。

  建国前,柴仲圭一家在兰州经营的海菜铺有五大名牌,产品驰名西北各省,致兰斋名冠榜首。当时的致兰斋点心一盒16个,一个一两,用木盒子包装,十分讲究。老百姓以能吃上致兰斋的点心引以为荣。

  兰州致兰斋的创始人柴作栋,来自山西新绛县北柴村,清光绪六年,他带着13岁的儿子柴仲圭来到兰州,在现在的黄家园南口开设了致兰斋海菜铺,开启了致兰斋名满西北的序幕。1929年,父亲病逝,柴仲圭继承父业,将晋商的契约精神和经商之道倾注其中,在他的经营下,致兰斋越做越大,成为兰州及周边各省有口皆碑的大字号。

  建国后,柴仲圭先生积极拥护党的工商业政策,投身于新中国建设。解放初期,皖南遭受水灾,他一次捐献衣物2000件。经济恢复时期,他提供资金,帮助政府搞生产。1951年,全国掀起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的爱国热潮,柴仲圭先生积极响应,拿出银币10万元慷慨捐献,被誉为爱国工商业者,市政府赠送“发扬爱国热情”的锦旗一面,并乘车光荣游街。同年,他将孙家台一院房屋约20余间捐献给省妇联办公,省妇联曾登报鸣谢。

  在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期间,他带头将所有企业加入全行业公私合营,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巨大贡献,曾任政协兰州市委员会委员。

  如今,为了挖掘兰州传统糕点文化,重拾久违的记忆,让致兰斋这个传奇的名字和美味重现兰州人的生活,伊曼斯顿掌门人常文钊先生早在六七年前就踏上了复兴致兰斋的征程。在常文钊先生的不断努力下,封存了半个世纪的老字号致兰斋,终于在常文钊先生的手中重现光彩。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制作工艺、严把质量关的同时,常文钊先生根据现代人的口味和习惯,对致兰斋点心的种类和口味进行了扩展创新。秉持低糖、低脂、绿色健康的理念,致兰斋不断开发出具有鲜明兰州特色的玫瑰饼、糯软爽口的老婆饼、咸鲜酥脆的牛舌酥、清火养生的绿豆冰糕、清甜润肺的百合酥等地域美味糕点,以及符合年轻人时尚文艺的“桃谷六仙系列”糕点,让致兰斋这个古老的品牌,带着曾经的庄重古雅,现代的轻松愉悦,乘着互联网的快车,走进千家万户。

  读一本好书,赏一段美景,看一台好剧,收一份好礼。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包裹着致兰斋悠远历史和动人的故事的致兰斋中式点心,就是一份好礼。

  特别鸣谢致兰斋对中国甘肃网近期举办的全省新媒体高级研修班提供支持,致兰斋点心,留给大家的,岂止是味道。

精彩推荐

  • 砖木之上舞天工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鲁海林 砖木之上舞天工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鲁海林
  • 临夏永靖县水上表演组快艇编队即将上演“速度与激情”(组图) 临夏永靖县水上表演组快艇编队即将上演“速度与激情”(组图)
  • 流光溢彩的临夏永靖夜色撩人(组图) 流光溢彩的临夏永靖夜色撩人(组图)
  • 甘肃省委宣讲团来金昌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李银王春江等听取报告 甘肃省委宣讲团来金昌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李银王春江等听取报告
  • 金昌市引客入金旅游奖励补贴办法发布 36家首批旅游接待单位被授牌 金昌市引客入金旅游奖励补贴办法发布 36家首批旅游接待单位被授牌
  • 甘肃省“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培养市民“红线”意识(图) 甘肃省“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培养市民“红线”意识(图)
  • 兰州:完善公园绿地系统建设国家园林城市(组图) 兰州:完善公园绿地系统建设国家园林城市(组图)
  • 分享传媒智慧 中国甘肃网首届网络通讯员培训班精粹集纳(组图)  分享传媒智慧 中国甘肃网首届网络通讯员培训班精粹集纳(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