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走近兰渝大通道】搭上飞驰的小康列车——写在兰渝铁路全线即将开通运营之际(下)

17-09-25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金琼

  原标题:【走近兰渝大通道】搭上飞驰的小康列车——写在兰渝铁路全线即将开通运营之际(下)

  本报记者 严存义

  从2008年9月开建至今,兰渝铁路建设已是第十个年头。

  兰渝铁路穿越六盘山区、秦巴山区。全线即将开通运营,沿线数百万群众将由此挣脱崇山峻岭,搭乘兰渝铁路这趟脱贫致富的快车,迎接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穿越山川河流,打通西北西南大通道

  最近,在兰州工作的薜先生一直在关注兰渝铁路全线开通的日子,今年10月份他想搭乘新开行的列车回重庆老家。“这要比从西安绕一大圈,至少节省10多个小时!”薜先生期待地说。

  翻开最新中国地图,此前由兰州到重庆、成都的铁路运输主要经由陇海线、宝成线和西康线,这条线路呈一个大大的“之”字形,线路迂回绕行,运输能力紧张,成本增加,很难满足大区间客货快捷运输的需求。

  而再看新建兰渝铁路,起点从兰州东站引出,一路向南,经甘肃省榆中县、渭源县、岷县、宕昌县和陇南市武都区,然后经四川省的广元市、苍溪县、南充阆中市、南部县到南充市顺庆区,在南充分线,一条经武胜县到重庆市,另一条经广安市、三汇坝到重庆市。线路从西北一路南下西南,不再迂回绕行。

  同时,兰渝线在陇海线南面与宝成铁路在四川广元附近交叉,在四川南充与达成铁路交汇,北连兰新线、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包兰线、兰青线及青藏线,南连渝黔线、渝怀线、渝利线,沟通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成为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也将成为一条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

  兰渝铁路建成后,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经陇海、宝成、西康等线路的1400多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车运行时间将缩短10多个小时。

  “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将彻底打破宝成铁路北段对西北、西南交流的‘瓶颈’制约,减轻其运输负荷,形成新的西南与西北便捷运输通道,进一步缓解宝成、襄渝等既有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对统筹区域发展、推进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兰州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加快培训特色优势产业,带动铁路物流大发展

  岷县寺儿沟乡立林村党支部书记王彩忠,近年来带领村民利用退耕坡地种植6000多亩优质牧草——猎尾草,作为宠物饮料添加剂,目前已销售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王彩忠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的牧草都是通过网上包邮销售,公路物流成本每吨达到1300元。“将来如果改用火车运输,物流成本会大大降低。”王彩忠说。

  据记者了解,兰渝铁路规划输送能力为客车50对/日、货运5000万吨/年。建成运营后,兰州至成都、重庆的铁路运费将降低约三分之一,时间缩短约三分之二。

  兰渝铁路涉及甘陕川渝近20万平方公里3600万人口,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沿线丰富的农牧业、有色金属、煤炭、建材和文化旅游资源将越来越快地走出大山,不仅带动铁路物流大发展,也会极大地促进当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顺应群众的期待,甘肃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借助即将开通运行的兰渝铁路,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国际贸易物流通道”建设,通过与广西、重庆、贵州等相关省区市加强沟通对接和合作,使我省形成“东进西出、南来北往”全方位的开放格局,真正把我省打造成“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黄金通道”。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国际贸易物流通道简称“中新南向通道”,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内容。“中新南向通道”从兰州出发,通过新建兰渝铁路实现铁海联运,向南经广西北部湾港入海到新加坡,是我省通往东南亚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向西北经新疆连接中西亚和欧洲,能够有效发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兰州中川机场航空口岸、兰州铁路口岸、兰州北编组站等基础设施条件,带动我省农产品、能源资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西北、西南地区的资源要素流动和融合协同发展,对于沟通我国西北和西南、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贯通中西亚和东南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省商务厅有关人士分析,从空间布局上看,目前我省进出口货物主要通过天津港、青岛港和连云港运输。兰渝铁路开通后,我省将积极实施陇桂铁海联运,虽然在铁路运距上相比天津、青岛、连云港运距不占优势,但海运方面由于开通广西北部湾港直达新加坡的航线,与从连云港入海再到新加坡相比将减少5天左右,陆海路程减少一半以上,成为我国南北向最为便捷的通道。

  “兰渝铁路货运开通后,将开行首列兰渝货运班列和首列南向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目前正加紧货运组织相关工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人文交流,促进旅游业大繁荣

  连日来,在兰州、在岷县、在宕昌、在武都,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兰渝铁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大家关注最多的也是全线即将开通的消息。

  9月21日,每日甘肃网刊发一条消息:国庆中秋去哪逛?甘肃省八条旅游线路任你选,其中有好几条就涉及兰渝铁路沿线的旅游资源。

  作为贯通我国西北、西南的铁路大动脉,全线开通运营后将把西北和西南几个省区市丰富的旅游资源串连起来,形成新的铁路旅游线。过去人们总在畅想:等到兰渝铁路通车后,早上来碗兰州牛肉面,傍晚重庆火锅约起……如今,随着兰渝铁路全线即将开通,这一梦想很快变为现实。

  甘肃作为旅游资源大省,要变成旅游强省,关键在于改善交通瓶颈制约。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后,将从根本上改变甘肃现有的旅游格局,形成以兰州为中心,辐射西北、西南五省区市的黄金旅游线路,为甘肃的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专家分析预测,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随着游客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降低,将会进一步促进区域内旅游业大发展大繁荣。

  近期,借助十一黄金周和兰渝铁路开通,我省旅游部门打出“光辉记忆·红色陇原励志游”项目,规划线路将兰渝铁路沿线的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两当兵变旧址、腊子口战役遗址等红色旅游景区列入其中,让游客感受红色之旅,接受红色教育。

  陇南宕昌官鹅沟景区也借兰渝铁路开通之际,将组织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出台“神奇官鹅·西北九寨”专项旅游优惠措施,吸引旅客前来观光游览。

  近日,记者在兰渝铁路沿线采访时发现,各车站都积极做好准备,迎接全线开通后的旅客人潮。

  坐落在漳县大草滩乡酒店村的漳县站,是兰渝全线海拔最高的车站。风景秀美的漳县站在设计之初就把这里当成一个旅游景点来建设。记者看到,车站安检、旅客检票系统已经安装到位,保洁人员在清洁候车大厅;车站游客接待中心、公交车站配套设施都已完工,准备迎接旅客的到来。

  作为兰渝铁路进入陇南境内的重要北门户——哈达铺站,成兰铁路、天平铁路将在这里交汇,是未来一个区域性枢纽站。哈达铺镇也借助兰渝线的开通和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第三产业,使红色小镇哈达铺搭上加快发展的快速列车。

精彩推荐

  •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人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定西八旬离休教师马友肃情注教育事业 30多年共捐资20余万帮扶贫困学
  •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2017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艺展演成果综述
  • 2017兰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两天达成1.6万份意向性就业协议 2017兰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两天达成1.6万份意向性就业协议
  • 兰州:网约车司机 新模式下的新职业 兰州:网约车司机 新模式下的新职业
  • 兰渝铁路运营初期开行方案公布 兰州五趟客车发往成都重庆姚渡陇南 兰渝铁路运营初期开行方案公布 兰州五趟客车发往成都重庆姚渡陇南
  • 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建引领奔小康 白银市打造“五美”新“花村”——顾家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建引领奔小康 白银市打造“五美”新“花村”——顾家善(图)
  • 敦煌研究院、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签署“敦煌在威尼斯展”项目的合作备忘录 敦煌研究院、敦煌文化弘扬基金会与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签署“敦煌在威尼斯展”项目的合作备忘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