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形象 世界表达 文博会给甘肃带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17-09-15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甘肃形象 世界表达 文博会给甘肃带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热情的游客

  敦煌游客展示风采 西部商报记者强江波 通讯员张玉学摄

  又一年9月,又在敦煌。

  2016年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拉开大幕。一年的时光荏苒,对于每一位见证者来说,感受到的不仅是其带来的发展变化,还有对甘肃特色文化产业的全新认识。

  首席记者 唐学仁

  改变敦煌表达甘肃形象

  和去年这个时候一样,在敦煌市小吃街开店的市民付东龙早早从批发商那里订好了食材。在敦煌市小吃街,付东龙的胡杨焖饼是敦煌当地的特色小吃,首届文博会之后的这一年里,他的小吃店人流比往年增加了一倍。

  在付东龙眼里,文博会带给敦煌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敦煌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交通井然有序,城市干净整洁,城管文明执法,市民文明素质也令人刮目相看。

  文博会之前,敦煌市医疗条件并不发达,许多医疗硬件滞后。得了大病的敦煌市民只能去酒泉甚至不远千里赴兰州治疗。因为文博会,敦煌完成将近4000万元的医疗设备采购,把敦煌市医院建成区域医疗急救中心,达到了市州医院的水平,重点科室达到省级医院水平。

  政府强有力的扶持和优化的政策环境,在敦煌文博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文博会催生出一批知名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引领着省内文化产业创新之路。负责展会组织运营的敦煌国际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杨泉山接受《西部商报》记者专访时称,众多海外参展商在带来本国优秀文化产品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国内各类文化产业前沿论坛和展示推介活动,真正意义上体现了甘肃形象,体现了世界表达的文化交流合作精神。

  “智慧城市”建设明显加快

  走在敦煌大街上,免费的无线网无处不在,“智慧城市”建设明显加快,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对于当地老百姓而言,他们感受最真切的莫过于城市基础条件的跃升。

  62岁的敦煌市民王新发是敦煌文博会带来变化的直接受益者。他是一名跑步爱好者,每天早晨沿着街道跑步是他坚持了30年的习惯。“现在敦煌市的街道和马路,看起来真是舒服。”王新发说。文博会一年来,敦煌改造25栋建筑物、新建永久或临时停车场5座、建成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系统、提升改造城区9条巷道13处重要节点人行道……另外,敦煌市还建成了瓜敦高速、215过境段等内联外通道路,民航执飞城市达到了22个,旅游列车达到了8对……

  回顾敦煌文博会这一年来的发展,杨泉山做了有趣的比喻,敦煌文博会举办这一年,敦煌就像高速列车,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从一个中国西部小城,正在变成国际开放度越来越高的文化旅游城市。

  文化创意彰显“文化+”活力

  “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办展思路,在首届敦煌文博会上一展风采。一年来,“文化+”逐渐展示出了其内在活力,被相关人士津津乐道。

  南特数码科技集团董事长南振岐向《西部商报》记者介绍,在首届文博会上成功举办的“文化数字创意论坛”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业内同行的首肯,成为敦煌文博会的精品论坛和最具特色的论坛。

  在敦煌文博会的带动下,传统文化因“文化+科技”而受益。例如,南特数码科技集团打造的动漫《敦煌传奇》以敦煌壁画故事为题材,将传统文化以数字化形式和通俗方式进行演绎创新。

  无处不创意,无处不生活,在文博会的引领之下,月牙泉小镇也在着力打造着文创品牌。朱春阳的“发现敦煌”店铺,在文博会举办的这一年里受益匪浅。他挖掘细小的敦煌元素,定制成各类创意生活用品,比如包包、香皂、明信片等小物件,使古老的文化与现代时尚融合为一体,让更多人去发现敦煌,感受敦煌。

  “文博会效应”不断发酵

  杨泉山接受《西部商报》记者专访时感叹道,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也为文化产业空间布局、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走出去战略实施提供了想象空间。

  首届文博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恰恰证明了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是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引领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也是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助推器。杨泉山告诉《西部商报》记者,作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行动和抓手,敦煌文博会承担着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任,是连接丝路沿线国家、沟通全世界的桥梁纽带,是一个国际视野的展示交流窗口。这样一个展示国家文化的国际平台,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实惠和福利正张贴在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上。

精彩推荐

  • 兰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兰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 甘南临潭县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有效改善全县环境面貌 甘南临潭县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有效改善全县环境面貌
  • 光影的盛宴 文化的享受—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回眸与期待(图) 光影的盛宴 文化的享受—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回眸与期待(图)
  • 贴近生活多点“开花”  敦煌市民对文博会充满更多期待 贴近生活多点“开花” 敦煌市民对文博会充满更多期待
  • 打造房车旅游甘肃品牌——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回顾与展望 打造房车旅游甘肃品牌——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回顾与展望
  • 甘肃形象 世界表达  文博会给甘肃带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甘肃形象 世界表达 文博会给甘肃带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 【环保整改进行时】全民行动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二(图) 【环保整改进行时】全民行动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