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光影的盛宴 文化的享受—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回眸与期待(图)

17-09-15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光影的盛宴 文化的享受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回眸与期待

  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获奖作者。

  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举行印度电影创作论坛。

  第五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外国嘉宾。

  首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开幕式。(本组图片由记者 曹义成 嘉峪关日报记者 毛富 裴晓敏 李巍 提供)

  记者 曹义成 嘉峪关日报记者 朱玲 李多进

  光影流金的电影魅力,日益成熟的独特气质,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承载着梦想与激情,今年将再次与雄关这片热土相逢。

  经过五年的风雨洗礼,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娱乐的盛宴,更是文化的享受。如今,这个肇始于2012年的文化品牌,已褪去青涩,成为具有西部风格的甘肃文化品牌,让五湖四海的电影爱好者,以光影为媒,一同畅享短片电影的梦想与激情。

  专业展会内外兼修

  悠悠驼铃,胡风汉韵——嘉峪关关城,一个古老又神圣的地方。2012年10月,首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以国际化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回首来路,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始终坚持“求精于内、彰显于外”的原则,展会从外在形象到内在底蕴不断升级和更新。

  首届影展设置“甘肃主题日”和“CCTV10主题日”活动,介绍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情况,全面推介甘肃纪录片资源和科教频道,40多家制作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建立合作关系,签约纪录片《河西走廊》《嘉峪关》的拍摄。成立纪录片、科教片、美术片三个专业评审委员会和审查委员会,从440部影片中评选出70部展映影片,并推选出其中23部影片作为优秀候选作品。为进一步促进甘肃省与国内外影视界的交流与合作,影展启动纪录片选题征集工作,向全国影视制作机构发布征集信息,共收到20多家制作单位的140多个甘肃题材的纪录片选题,并向参展的海内外影视制作机构进行了现场推介。

  第二届影展以“让世界了解甘肃,让甘肃走向世界”为主题,通过甘肃题材纪录片回顾展、甘肃纪录片大省建设圆桌会议、纪录片创作展、行业主题论坛、短片走进高校等活动,逐步将展会打造成具有西部风格的甘肃文化品牌。开展短片走进高校活动,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山东电视台、酒泉电视台分别自带创作的《杜甫》《永远的雷锋》《刺马》《敦煌伎乐天》等纪录片走进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与高校学子进行互动、交流、展映。

  第三届影展设置五个单元,涵盖回顾、研讨、展映、交流、交易、评奖六项内容。通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纪录中国影响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活动、“媒体融合时代的中国纪录片”论坛、中亚及俄罗斯等国家电影展映、大师面对面国际制作人专业讲堂、纪录片拍摄方案推介等品牌活动,为国内外短片电影领域的电影专家、学术人才、制作机构、运营公司提供了平台。

  第四届影展举办“十佳十优”盛典,让影展更加专业化;开展“纪录片推介会”,让影展更加市场化。聚焦多元视角,广泛征集短片,组织大量优秀短片参展。首届影展有国内外440多部影片参展;第二届影展有国内55家影视制作机构和我省14个市州广播电视台、12家影视机构现场进行展映、推介、交易;第三届影展收到国内外电视台、大专院校、影视制作机构、独立制作人等报送的作品400余部;第四届影展汇聚了国内最优秀的200余位纪录片创作精英在上一年度创作的近百部优秀纪录片作品。

  第五届影展从内容到形式均进行了全面升级,国内外400余名嘉宾齐聚展会,10余家影视公司和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与论坛,观众的观影热情空前高涨,人数达到数万人次。

  人才济济魅力十足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从诞生之初,就展现了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影视专家等前来参加。

  第一届影展,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专家学者、影视创作团队和影视投资界人士纷至沓来;共收到来自国内和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荷兰、新西兰、波兰等10个国家的440多部影片,其中甘肃题材类短片90多部。

  第二届影展,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新西兰、纳米比亚、巴基斯坦、马耳他、乌克兰、罗马尼亚、乌拉圭、马来西亚等11个国家的国际交流员亮相影展。

  第三届影展,首次邀请中亚国家参加,哈萨克斯坦等国影视界人士携该国优秀影片来华,依托部分城市院线和大中专院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影片展映活动。同时,影展全面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纪录片走向国际领奖台的重要作品,并邀请相关知名短片制作人、专家、学者,开展专业性的交流探讨。

  第四届影展几乎囊括了全部当年国内纪录片行业最重要的制作团队;同时,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导演奖获得者安东尼·拉莫里纳拉文,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佛罗里达大学纪录片研究所所长丘吉尔·罗伯茨教授参加影展。

  第五届影展邀请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著名音乐学家田青、著名纪录片制片人大卫·哈姆林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与论坛,全力打造中外优秀纪录片“展示、合作、交易”的平台,以大师专家跨界为主的对话平台,业内人士交流心得、思想碰撞的平台。

  绚丽甘肃走向世界

  顶尖专家交流发言,优秀短片轮番展映……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搭起了文化交流的桥梁,建起了合作发展的渠道。

  作为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和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古老甘肃,承载了华夏文明的博大精髓,融汇了多种文化的丰富内涵,凝聚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3年年初,国务院批复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独具特质的纪录片成为我省推广的第一个文化产品。作为拥有着丰富历史和自然文化资源的甘肃,我省将以努力建设纪录片大省,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电影文化体系作为长远目标,通过举办国际短片电影展,致力于搭建甘肃文化走向全国、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有效平台。

  千年的沧海桑田和百年的光影梦想融为一体,博大精深的丝路文化通过“电影”这个载体再一次呈现在世人面前……通过挖掘我省有价值的历史文化、自然人文资源,展会明确了影视创作的发展方向,对创作拍摄各类影视作品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支持,对影视制作机构和独立制片人在创作、制作、发行、运营等方面拓展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对影视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展会还梳理出了我省纪录片资源类别,建立起了纪录片题材资源库,进一步让业界了解我省建立纪录片大省的有利条件和优势。

  第六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今年9月22-25日在嘉峪关市举行。本届影展以“共享一带一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提下,从探索中华传统文化与影视作品有机结合等方面出发,打造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

  本届电影展设置了第六届中国(嘉峪关)短片展开幕式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纪录片推优户外交响音乐会、百家讲坛之“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顶级文化学者大讲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纪录片推优作品研讨会及展映等20余场与主题密切相关的展会活动,深入研究影视创作如何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主题、探索中华传统文化题材影视作品创作方法,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努力。

  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嘉峪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本届影展,被列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重要分项活动之一。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将乘“一带一路”发展大势,借文博会东风,立足甘肃,联通丝路,践行好文化传播、文明互鉴的使命,通过本次影展,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甘肃声音、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绚丽甘肃的独特魅力。

精彩推荐

  • 甘南临潭县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有效改善全县环境面貌 甘南临潭县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有效改善全县环境面貌
  • 光影的盛宴 文化的享受—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回眸与期待(图) 光影的盛宴 文化的享受—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回眸与期待(图)
  • 贴近生活多点“开花”  敦煌市民对文博会充满更多期待 贴近生活多点“开花” 敦煌市民对文博会充满更多期待
  • 打造房车旅游甘肃品牌——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回顾与展望 打造房车旅游甘肃品牌——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回顾与展望
  • 甘肃形象 世界表达  文博会给甘肃带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甘肃形象 世界表达 文博会给甘肃带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 【环保整改进行时】全民行动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二(图) 【环保整改进行时】全民行动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二(图)
  •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文化清风拂陇原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文化清风拂陇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