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留学人数明显增加 在文博会的带动下很多外国学生选择来甘留学

17-09-15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留学人数 明显增加 在文博会的带动下很多外国学生选择来甘留学

  俄罗斯留学生李峰

  西部商报记者熊园供图

  在敦煌文博会的推动下,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教育合作交流领域迈上了新的台阶。首届文博会高校联盟论坛上,参会的代表就合作交流达成一致,构建互知互信、互帮互助、互学互鉴的“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是联盟成员的共同愿景。一个最有力的感受和变化是,在敦煌文博会的影响下,丝路沿线国家来甘肃的留学生人数明显增加。这也是丝路沿线国家人才流动和知识共享结出的硕果。

  首席记者 唐学仁 记者 熊园

  在甘肃留学真的很美好

  留学生金秀贞来甘肃才一年,在西北民族大学留学生班里,她的汉语水平还算不错,平时除了日常的学习外,还经常被借调到学生会帮忙。例如,组织留学生与本地学生开交流会,协调各国留学生之间的关系。闲暇时她会和同学们一起吃火锅、逛夜市。

  尽管说话略带腼腆,表情羞涩,但金秀贞平时的生活充实而快乐。谈及来甘肃的感想,金秀贞说,之前她到过中国的许多地方,每个地方都留下了不同的感受:上海让她感受到了中国发展是如此快速和发达,北京让她感受到现代都市和古典韵味的双重性,苏杭让她感受到人间天堂般的生活……而甘肃让她感受到的是古老文化的厚重。

  在文博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外国高校也纷纷和我省高校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了高等教育在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中的桥梁作用。很多国家的留学生也感受到了学习和就业的良机,开始选择甘肃高校。在这些外来留学生眼里,来甘肃留学不仅能感受到独特的文化氛围,更能体验现代化发展和旅游美景带给他们的幸福感。

  俄罗斯留学生梨花对甘肃的现代化发展有着深切的体验。在兰州一年多的留学生活,梨花的体验感受是“太方便了”。“比如支付宝、微信、高铁,这些都给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

  “来留学前,甘肃的莫高窟、嘉峪关以及黄河之滨的兰州对我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而拜访中国五千年历史的源头,亲眼看一看那里人们的生活,是我选择来甘肃留学的最重要原因。”说起这些,同为俄罗斯来甘的留学生李峰顿时显得有些兴奋。

  甘肃留学生人数明显增加

  2016年9月19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分项活动之一——“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主题论坛在敦煌举行。来自国内外110所大学的校长及学校代表280多人相聚一堂,共商丝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交流合作大计。参加论坛的各校代表提出了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携手同心,不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和资源共享。

  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参加了这次论坛,他深切感受到,敦煌文博会“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的召开,对于扩大甘肃省影响力,推动甘肃高等教育发展产生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我省高校留学生人数为1510人,其中80%的留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去年和今年,留学生人数增加明显,多分布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

精彩推荐

  •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 甘南临潭县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有效改善全县环境面貌 甘南临潭县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有效改善全县环境面貌
  • 光影的盛宴 文化的享受—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回眸与期待(图) 光影的盛宴 文化的享受—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回眸与期待(图)
  • 贴近生活多点“开花”  敦煌市民对文博会充满更多期待 贴近生活多点“开花” 敦煌市民对文博会充满更多期待
  • 打造房车旅游甘肃品牌——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回顾与展望 打造房车旅游甘肃品牌——丝绸之路(嘉峪关)国际房车博览会回顾与展望
  • 甘肃形象 世界表达  文博会给甘肃带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甘肃形象 世界表达 文博会给甘肃带来发展变化有目共睹
  • 【环保整改进行时】全民行动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二(图) 【环保整改进行时】全民行动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聚焦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系列报道之二(图)
  •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敦煌文博会】丝路珍品 绽放华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