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唱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旋律 ——我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和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之八

17-09-11 10:48 来源:临夏州政府网 编辑:宋芳科

  唱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旋律

  ——临夏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和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之八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临夏市中天健广场上,小孩戏耍玩闹,大妈们伴随着悠扬的舞曲欢快起舞,人们生活在一片安宁祥和的土地上……

  “街上有探头,小区有保安,夜晚有警车巡逻,现在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说起近年来临夏市的治安状况,市民王得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临夏市综治办负责人说,这几年,临夏市平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强化,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明显提升。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的“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三大目标”,强化“四个意识”,主攻“八项”重点工作,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长足发展,巩固和发展了全州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政治局面。

  “抓早小”层层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今年2月,临夏市西关路某工程材料销售部室内供暖管道破裂,造成西关路七栋楼84户居民停止供暖。此时,虽已立春,寒气未退,一边是销售部不让维修,要求先赔偿损失,另一边是住户要求立即恢复供暖。市司法局红园司法所积极介入,调解处理,经过耐心细致地劝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这是我州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州认真分析社会矛盾新情况新特点,聚焦突出问题,转变思想观念,研究实施“344453”工作举措,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要求,把维权作为维稳的前提基础,不断畅通信访渠道,推进依法逐级走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疏导群众情绪与排查矛盾隐患相结合,把疏导群众情绪作为基层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贯穿于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的全过程,注重抓早抓小、查实查细,及时主动横排调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地界纠纷等社会矛盾,进行危机干预,坚决防止小隐患转化为大矛盾、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坚决杜绝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等现象的发生。破除“干部不管家务事”、“清官难断家务事”等陈旧思想观念,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主动疏导群众情绪,特别是对家庭不和谐、邻里不融洽、生活失意、心态失衡等重点家庭和人员,组织基层干部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严防发生个人极端事件。组织县、乡、村干部,对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涉众型问题等方面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化解。依法治理非访问题,积极规范信访秩序。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八进”活动,着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五张网”织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社会平安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是检验社会治理最有效的标准。如今在临夏这块热土上,全州各族群众休戚与共、携手相助、奋力拼搏,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在这里,随处可见广场上老人欢歌、市场上热闹红火、田野里农民忙碌、校园里书声琅琅……州综治办负责人说,这一平安和谐的景象得益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州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改革创新,全面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格局。

  创新方法手段,构建社会治安防控网。将全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对织密“五张网”、完善五项机制、强化五项保障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积极培育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示范县(市)、示范乡镇(街道),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军警民巡控网,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大力推行城市大巡防体系建设,强化协调联动、整体防控,充分发挥地区间、部门间、警种间协作机制的作用,优化力量布局,科学划分巡防区域,进一步加强专职化巡逻队伍和群防群治队伍。加强应急处突队伍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设立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河州豹”突击队,建立应急分队,扩大民兵应急力量。

  “拔钉子”坚决打赢禁毒斗争攻坚战

  日前,记者从州公安局获悉,禁毒重点整治斗争取得新战果。今年以来,全州共侦破各类毒品犯罪案件229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90人,摧毁贩毒团伙11个,缴获海洛因142.61千克。

  我州把打赢禁毒斗争攻坚战放到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同等重要的位置,采取过硬措施推进重点整治、严打外流贩毒、落实管控责任,举全州之力,大打禁毒人民战争。

  靠实基层责任。把落实乡镇(街道)属地管控责任作为控制外流吸贩毒问题的关键举措,坚持“打团伙、抓毒枭、追财产、摧网络、断通道”的思路,按照“州内打、省内打,主动进攻、追出去打”的要求,组织开展“拔钉子”战役。深入开展“大摸排大劝返大收成”活动,研究制定涉毒人员大摸排大功返大收成、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毒破案等三个方案,成立三个中心,整合各部门资源,形成统一指挥、合成打击、联管联控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重点整治工作。各县(市)、各重点乡(镇)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方案,明确任务,靠实责任,重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抓整治”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素质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调研梳理。结合推进省上部署的“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成立政法队伍建设专项调研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了大调研大督导活动。专项调研督查组先后深入州县市的56个政法部门、71个内部单位和部分娱乐场所、基层单位,围绕交通安全、禁毒整治等7个方面,重点查纠干警不作为乱作为、滥用职权、顶风违纪、窗口单位服务差、执法生猛硬等问题,集中开展规范整顿。责成政法系统各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分析梳理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别制定务实管用、可操作的整改方案,形成全州政法系统突出问题整治的总体框架体系。开展大培训活动,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素质。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干警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大力开展群众工作、突发事件处置、现代科技应用、舆论引导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政法干警的素质和本领,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精彩推荐

  • 第五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在泾川隆重举行 第五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在泾川隆重举行
  • 2017甘肃农博会品牌农产品市州长联合推介会在兰州举行 2017甘肃农博会品牌农产品市州长联合推介会在兰州举行
  • 2017甘肃农博会平凉特色农产品专场推介签约仪式举行 2017甘肃农博会平凉特色农产品专场推介签约仪式举行
  • 【砥砺奋进的五年】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 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成最亮眼“兰州名片” 【砥砺奋进的五年】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 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成最亮眼“兰州名片”
  • 兰州市七里河举办退休人员文艺汇演(图) 兰州市七里河举办退休人员文艺汇演(图)
  • 兰州市西固区清理国道沿线“白色垃圾” (图) 兰州市西固区清理国道沿线“白色垃圾” (图)
  • 甘肃:最美的舞姿献给老师(图) 甘肃:最美的舞姿献给老师(图)
  • 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表彰活动(图) 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表彰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