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表彰活动(图)

17-09-11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原标题:扎根班级关爱学生有严有宽促成长

  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表彰活动

  核心提示

  9月8日,《兰州日报》刊登了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表彰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四位班主任老师。不得不说,兰州市第二十七中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在他们的引领之下,学校更有朝气,教学更添智慧,师生更讲道德,学校更具美感,教育更富创造。今天,我们将结识另外五位优秀班主任,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管理手段,每位老师都含辛茹苦帮助每一位学生。2017年教师节之际,学校对在2016-2017学校年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张雪莲等28位教师进行表彰,其中优秀班主任共计十六人。

  陈俊俊

  摸爬滚打的年轻班主任

  2016年9月,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她,顺利进入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学教师。担任高一年级班主任后,她感觉压力巨大,惶然无措,但是经过一年的摸爬滚打,到今天,她已经初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了。在这一年里,她与同学们一起创建了一个活跃、奋进的集体,期间有数不清的动人故事,有各种酸甜苦辣。这里她将过去一年的心情和感悟捡拾一二,以作分享。

  教育根植于爱,爱为知识引航。如果没有对教育事业的热情,没有对学生的爱心,班主任工作会变得极其枯燥和乏味。刚刚开始带班,她没有任何经验,将书本上的条条框框生搬硬套,但往往是吃力不讨好,很多书本上的方法并不适合她的班级情况,效果不尽人意。过了几个星期,细心的班长发现了这一点,开始给她提出一些建议,有时候会说她觉得怎么做可能更好,有时候会说初中的老师遇到类似的情况是怎么处理的,陈老师根据她提供的一些建议将自己的工作方法进行了调整,果然效果不错,学生开始变得友好了许多,主动配合她的工作,她也感觉轻松了。

  这一年里,除了班委的建议,学校的领导和物理组老师也给了她很多的帮助与指导。上一学期,班上的英语老师请了产假,新换了一位英语老师。学生对前面一位老师已经完全适应,所以对新来的英语老师产生了一些抵触情绪。初次遇到这样的问题,陈老师手足无措。正在迷茫之际,同一个办公室的几位老教师看出了她的为难之处,她们建议她先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然后与英语老师沟通,让老师和学生都坦诚相待,相互了解。

  樊伟宁

  换位思考在班级家庭教育中的实践

  换位思考是人对人的一种心理体验过程。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是达成理解不可缺少的心理机制。它客观上要求我们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如情感体验、思维方式等与对方联系起来,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体验和思考问题,从而与对方在情感上得到沟通,为增进理解奠定基础。它既是一种理解,也是一种关爱。人与人之间要互相理解,信任,并且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互相宽容、理解,多去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思考。

  小张在班上综合表现比较好,但与父亲的关系紧张,并为此显得很苦恼。樊老师直接问他:“你心目中的父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他很具体的罗列出了心目中父亲的标准。之后,他让小张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父亲,面对现在像自己一样的十七岁男孩,会怎样去教育他?小张略显迟疑后,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做父亲要尊重和了解儿子的想法,教育时干脆利落、不唠叨。樊老师问他希望改善与父子关系吗?需要帮助吗?家长在抱怨孩子不听话,诉说教育孩子的苦恼时,也需要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想孩子之所想。小张做公务员的父亲,文化层次较高,做事严谨,平时工作繁忙,在教育孩子方面理论说教较多。他让小张父亲也进行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当下。一个十七岁的男孩,内心有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希望得到家长的尊重,给予适当的自由,放手去做一些自己的事情。这位父亲坦陈地说出了自己教育中的不合理之处,并表示愿意改变自己来改善父子关系,更好地教育儿子。

  靳明

  信任与情感成为她最值得骄傲的记忆

  2014至2017年,她再一次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三年中快乐与压力,成绩与挫败并存;三年中遗憾与希望交替;三年中她与孩子们建立的信任与情感成为她最值得骄傲的记忆。

  她还清楚地记得他们在比赛前与比赛中展示出的那种自信,身为班主任真的为孩子们骄傲!在学生艺术节中,学生通过自己创作的舞台作品传达自己的心声,尽情释放青春的气息,她为之震撼!班级同学之间的互助互爱,让她深深感动……

  进入高三,学习压力陡然增加,沉重的学业负担使得孩子们不同程度出现焦虑现象。而她每天的心情与情绪也跟着学生而波动。班里有一个被她称为是班级开心果的孩子,每天都逗得大家很开心,可是有一天突然情绪变得很激动,在她面前居然像个小孩一样大哭。两个人谈了很久,了解了原因,当孩子告诉她平时他的快乐是伪装出来的,靳老师顿时哑语了。作为班主任居然这么不了解自己的学生,如果能早发现进行疏导,孩子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崩溃了。自责啊!两人谈了很久,在送孩子回家的路上,学生的情绪已经平静,两人又谈了谈他的家庭与生活情况,和他交流了一些他的经验和体会。当看到孩子重新振作又恢复信心的时候,靳老师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与感动。确定学生已到家后,她和孩子的父亲联系,并在楼下进行了长谈(这次谈话并不是背着孩子进行的)。虽然是冬天,虽然天已经黑了,虽然他们已经站在那里一个多小时,可是很好的解决了这件事使孩子很安慰。

  康娟全

  心全意地带好每一届学生

  在她做班主任工作期间,全心全意地带好每一届学生,对得起家长,对得起学生,更对得起她自己。通过多年的精心、爱心、潜心的教育,培养了一批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优异的学生。

  在每接到一个新班时,她非常注重学生的养成意识。好的习惯养成了,班主任才可以慢慢放手,让学生做到自他管理。所以,高一的勤跟才是管理的关键。班主任管理中,她总是一丝不苟,要求自己做到面面俱到。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每接到一个班级,她都会花较大精力抓学生的行为规范。

  高三六班的袁浩然同学,成绩平平,在即将高考的前夕,就是四月初,父亲突然因病去世,她怕孩子在感情上受不了,在繁忙的工作中,经常与孩子谈心,并且私下与班委会成员沟通,让全班同学关心关爱这个孩子,在暖融融充满爱的大集体里,袁浩然同学开始发奋学习,努力上进,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重点大学。她这样做只是尽自己应该做的,在高考后,袁浩然跑到学校专门来感谢她,她觉得她做得一切工作都值得。

  每个班主任在工作中都会遇到后进生,后进生虽然只是少数,但他们往往集许多缺点于一身,给班主任工作带来很多麻烦,他们不仅容易犯错,而且改过来之后极容易再犯。针对这样的情况,她总是用她的宽容去温暖学生的心灵,让学生知道错误是可以原谅的,并引导他们把自己的缺点找出来,然后逐步改正。

  李静

  更关注孩子的优点

  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这一年中,她的最大的感受是:班主任不好当,而且是越来越不好当。但是,既然当了班主任就必须竭诚尽力,扮演好班主任这一平凡而又必不可少的角色。她这一年的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让她对班主任工作有了自己的体会。

  学生有做的不对的事,她都及时批评,让学生自己想有什么做的不对的地方,下次应该怎样做。但每个学生的背后,都有不少言行隐藏着许多可贵的闪光点。班主任的责任就是要用爱心去发掘出言行中的闪光点,让学生在教师的种种善意的期待和爱中,增强自信并走向成功。

  刚上高一,开学第一周的周末,就有一位学生没有完成各科作业,她向家长了解到孩子表示高中的学习节奏跟不上,压力很大,家里又出现了一些问题,造成孩子的情绪低落。她早读时马上和学生进行了单独交流,她并没有直接批评学生,而是平和地询问他进入高中以后的感受和学习上的困难。他说进入高中以后学习有点困难,总担心自己以后成绩不好。高中生的自尊心很强,和他的交流中她能感觉到这是一个认真踏实有目标的孩子,李老师就鼓励他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不急不燥,短时间的成果并不能决定未来的结果,只要找好步调,踏踏实实地走下去,一定能有进步,有什么困难自己无法解决的可以向老师们寻求帮助。晚上家长就打电话说孩子和她聊了早读的事情,孩子觉得很受鼓舞,情绪好了很多。之后的一学年里,该生的学习成绩从班级的中间不断进步,在第二学期进入班级前五名,顺利进入了理科重点班。每个学生都有值得津津称道的优点,班主任应及时发现学生的具体优点,公开赞美。这样,赞美将会成为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刻苦求学的巨大动力。

精彩推荐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举行  嘉宾了解酒泉特色优势农产品(图)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举行 嘉宾了解酒泉特色优势农产品(图)
  • 今秋胡杨更迷人 酒泉金塔县举办十项主题活动喜迎八方嘉宾 今秋胡杨更迷人 酒泉金塔县举办十项主题活动喜迎八方嘉宾
  • 杂技乐舞剧《敦煌神女》拉开国内巡演序幕(图) 杂技乐舞剧《敦煌神女》拉开国内巡演序幕(图)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张掖馆(组图)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张掖馆(组图)
  • 甘肃九甸峡风景如画 甘肃九甸峡风景如画
  •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半个世纪的坚守——平凉市华亭县耄耋老人王登成植树造林的故事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半个世纪的坚守——平凉市华亭县耄耋老人王登成植树造林的故事
  • 齐心协力迎盛会——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酒泉市筹备工作进行时 齐心协力迎盛会——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酒泉市筹备工作进行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