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人民日报看甘肃】跨省“手拉手” 千里助脱贫

17-09-11 10: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跨省“手拉手”千里助脱贫

  “以前这地里只长苦蒿,谁能想到还能种蔬菜呢?”在甘肃省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的一处日光温室蔬菜大棚里,看着长势喜人的各种蔬菜,承包人龚玉霞心里美得很。有了这个大棚,他们一家脱贫致富就有了盼头。根据今年的市场行情,这一亩多地的蔬菜大棚,一年收入粗略估算有5万多元。在三益村,像这样的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从无到有建起了70多座。这些变化,都是在村里来了山东莒县陵阳街村对口帮扶的党总支书记马先富之后发生的。

  很多人不理解,马先富怎么会把精准扶贫工作从山东莒县做到了甘肃临洮县三益村呢?

  2014年10月,马先富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的学习,这次学习让他从内心坚定了西部扶贫的信念,决定在精准扶贫活动中,选择与三益村结成帮扶对子,将日照的光伏发电产业“输出”到甘肃,以本村的光伏发电成功经验,带动三益村早日脱贫致富。

  陵阳街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活干”,全村248户村民参与光伏发电项目,每户每年输出电能7000度左右。仅此一项,每户村民每年便可增收7000元。目前,全村20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投产。除了光伏大棚,陵阳街村还建起果蔬冷藏加工区、万亩绿色瓜菜出口创汇基地,西瓜、西红柿、西葫芦、大姜、绿芦笋成为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的A级绿色食品,统一注册了“陵阳河”牌商标,产品远销国内外。全村年工农业总产值突破3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600元。

  全村富起来后,村民们承担起社会责任。光伏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朝阳产业,为了取得最好的帮扶效果,马先富从2015年开始,先后多次到临洮县,对三益村所在太石镇的自然环境、地理位置、荒山土地质量等情况进行了一系列实地勘查。2015年5月,经过磋商洽谈和不懈努力,最终确定了光伏扶贫产业,并在2016年底并网投产。

  据了解,该光伏扶贫项目拟投资2亿元,建设25兆瓦的光伏电站一座,温室大棚20多个,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项目建成后,从光伏发电到农产品种植、畜牧业养殖,再到产品的储藏、加工、销售,形成一个一体化运营的产业模式。

  帮扶中,陵阳街村因地制宜,通过对三益村荒山土地进行整体改良,以油用牡丹、黑枸杞育苗为主,辐射带动油用牡丹、黑枸杞的大面积种植,以采摘带动观光旅游,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

  《人民日报》( 2017年09月10日10版)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