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新一轮退耕还林助力脱贫攻坚 85%工程重点向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倾斜

17-09-10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甘肃新一轮退耕还林助力脱贫攻坚

  85%工程重点向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倾斜

  中国甘肃网9月1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陈泳)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启动后,我省把工程实施与改善生态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相结合,与三大贫困带扶贫开发、移民搬迁、特色林果产业建设融合发展,为加快全省生态建设,促进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任务安排上,全省85%的任务分配主要向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重点倾斜。在准确掌握每个片带、贫困村、贫困户的经济状况的基础上,我省安排年度退耕还林任务时,优先向精准扶贫的58个片区县和17个插花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倾斜,还优先向当年实施“百片千村”的特困片带、贫困村和当年减贫的贫困人口安排。同时,结合当地自然条件、产业发展,帮助退耕农户建立经济林等脱贫致富产业。

  从1999年到2013年,我省在第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中累计完成任务2845.3万亩,国家累计投入资金223亿元。工程不仅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还加快了传统农业转型发展,加快了先进技术、信息在农村的推广和应用,拓宽了脱贫致富的渠道。

  自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2014年启动实施以来,我省抢抓机遇,迅速出台一系列政策指导文件,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将退耕还林与扶贫开发紧密结合、同步推进,有效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益,为退耕还林助推扶贫攻坚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政策引导。

  工程实施过程中,我省还加强了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在不破坏植被、不增加水土流失的前提下,引导农民间作金银花、当归、黄芪、柴胡等中药材,发展林下经济。同时,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产业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户发展经济林果、速生丰产林、林下种植养殖等产业,并鼓励兴办家庭林场,实行多种经营。引导退耕农户依法自愿流转退耕还林地,鼓励贫困户发展规模林果业,不断拓宽增收致富门路。此外,各级林业部门积极开展苹果、核桃、花椒、枸杞、红枣、大樱桃等6个经济林果树种的效益研究,为全省退耕农户发展特色经济林果、提高经济收益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精彩推荐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展览布置基本就绪 国宝级档案首次亮相文博会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展览布置基本就绪 国宝级档案首次亮相文博会
  • 2017年甘肃农业博览会在兰州举行 市民参观热情高涨(图) 2017年甘肃农业博览会在兰州举行 市民参观热情高涨(图)
  • 兰州市西固区2017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举行(图) 兰州市西固区2017年新兵入伍欢送大会举行(图)
  • 平凉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暨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签约重点项目26项(图) 平凉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暨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签约重点项目26项(图)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白银馆(组图)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白银馆(组图)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展馆一览(组图)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展馆一览(组图)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张掖馆(组图)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张掖馆(组图)
  •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天水馆(组图)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天水馆(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