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文县暴洪泥石流灾害】深夜,划过暴雨的喊声使众乡亲得救

17-08-13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深夜,划过暴雨的喊声使众乡亲得救

  记者 周者军

  “要不是两个村的村干部及时喊大家,村民伤亡会严重得多!是暴雨中的喊声救了大家的命!”8月10日,记者赶赴文县暴洪泥石流灾害中受灾最严重的梨坪镇金坪、玉坪两村采访,正在和县乡干部、志愿者、民兵一道清理淤泥、疏通河道的受灾群众,说起已经过去的暴洪泥石流灾害仍然心有余悸,暴雨中村干部声嘶力竭的喊声永远铭记在了他们心中。

  记者在满目疮痍的村里看到,一条名叫洋汤河的河道两旁是玉坪村和金坪村,河道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块,中间夹杂着房屋损毁后的木板及村民的家具,还有10多辆汽车也被凶猛的泥石流冲击得面目全非。

  “我们金坪村244户,986人,祖祖辈辈辈生活在洋汤河沟边上,从没有见过洪水翻过排洪沟的情况。6日晚上,村支书李明聪在喇叭里通知村民们转移时,我还犹豫了一阵。直到村里干部上门来叫,我才下决心离开,由于情况紧急,走的时候,手机都没顾上拿。”金坪村村民李代记告诉记者,此次暴洪泥石流灾害,他家一院子20多间房屋全部被泥石流掩埋。

  记者在受灾群众安置点见到金坪村村支书李明聪时,他正帮助村民稳固刚刚搭建起的帐篷。那晚连续不断的喊声,加上连续几天的抢险救灾,他的声音已经沙哑。

  8月6日晚10时许,忙碌了一天的金坪村安静了下来。突然下起的暴雨,让躺在床上的李明聪警觉起来。他首先在党员干部信息交流群中通知各成员互相转告村民注意今晚大雨,紧接着他起身去屋外察看雨势,瓢泼大雨让他意识到情形比较严峻。他赶紧往有音效设备的党员活动室跑去,一边跑,一边大声喊,让沿路及周边的群众马上转移,前往村里的紧急避难点。

  赶往党员活动室后,他发现钥匙没带,情急之下,一脚踹开活动室的门,冲向喇叭处,将喇叭音量调至最大,使出浑身力气喊着让群众马上撤离。雨越下越大,李明聪担心一些群众听不到广播的喊声,于是,跑出党员活动室,联系了其他村干部和村民,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村民撤离。

  与此同时,与金坪村一河之隔的玉坪村村干部,在村支书张国红的带领下,冒着大雨,敲锣加上呼喊,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快速转移。

  当晚的暴雨来势汹汹,张国红发现雨势较大,他先在微信群告知大家随时关注雨势、注意安全。紧接着,打电话给河道边居住的文书,让其通知住在河边上的群众迅速转移。随后,他冒雨跑向沟边观察水情,看着沟里的洪水越来越凶猛,他马上喊了起来:“乡亲们,大暴雨要来了,有危险,赶紧往高处跑……”急促的喊声在大雨中回荡,喊了一遍又一遍。看到村民们大人抱小孩,年轻人照顾老人,纷纷开始转移,张国红平稳情绪,按照之前防汛演练时的预案,紧急联系其他村干部和村民共5人,按照从沟边向山上的顺序,挨家挨户叫人撤离。

  在村民黎杨庆家,他的老母亲连说没事,雨很小,不肯搬离。张国红看情况紧急,一把背起她跑出了家门。没过一会,黎杨庆家就被冲毁倒塌。村民李长胤一家4口在村卫生室被困,进水严重,处境危险,张国红知道情况后,用木梯帮助他们从房顶撤离。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记者看到,暴洪泥石流灾害过后,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两个村的水、电、道路及通信基本恢复。安置受灾群众的70顶帐篷已搭建完毕,玉坪小学的食堂支起了临时大灶,开始为受灾群众做饭,来自附近村民及全省、全国的爱心人士送来的矿泉水、方便面、大米、面、食用油等救灾物资,正不断向灾区运送而来。而一面面高高飘扬在救灾现场、帐篷顶上、临时党支部的党旗,更是鼓舞着受灾群众克服困难、重建家园的信心。

精彩推荐

  • 【人物在陇原】西部寻梦的骆驼——王晓银的彩墨艺术 【人物在陇原】西部寻梦的骆驼——王晓银的彩墨艺术
  • 兰渝铁路9月29日全线开通 兰渝铁路9月29日全线开通
  • 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在兰开幕 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在兰开幕
  • 庆阳市合水县:与健康和快乐同行(图) 庆阳市合水县:与健康和快乐同行(图)
  • 传承弘扬长征精神——2017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侧记 传承弘扬长征精神——2017中国红色之路·长征赛侧记
  • 小苹果成就大产业——庆阳果农搭上“致富快车”   小苹果成就大产业——庆阳果农搭上“致富快车”
  • 【陇人相】不忘初心 走一段有爱有梦想的创业之路 【陇人相】不忘初心 走一段有爱有梦想的创业之路
  • “我们准备好了”——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掠影 “我们准备好了”——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掠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