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从“雪中送炭”到“锦上添花”——甘肃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为科技型企业注入生命力

17-08-02 11:43 来源:新华社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从"雪中送炭"到"锦上添花"——甘肃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为科技型企业注入生命力

  新华社兰州8月1日电(记者 张文静、王博) 如果没有去年下半年及时到账的1300万元银行贷款,从美国归国后在甘肃省创业的罗顺博士,将陷入公司现金流吃紧周转不灵的窘境。

  2011年之前,罗顺长期生活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一家享有国际盛名的生物制药企业担任技术研发负责人。2011年之后,他来到兰州市,并带回了一个有着全球一流细胞培养技术和丰富管理经验的团队,开启创业之路,成立了甘肃健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15年,当企业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期,需要增添新设备和仪器时,却没有足够的“血液”。身为董事长的他犯起了难,科技型企业没有多少抵押物,要想从金融机构融资,犹如痴人说梦。

  但他不敢想的,政府部门已帮他想好了。

  2014年,科技部正式批复甘肃省依托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围绕兰白试验区资金需求,甘肃省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由省级财政资金出资13亿元和兰州市财政资金5亿元、白银市财政资金3亿元以及兰州新区财政资金2亿元捆绑使用,采用基金的方式运作,共同形成23亿元的兰白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

  受政府委托,作为国有独资企业的甘肃省科技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管理这笔基金。

  罗顺说,甘肃省科投公司受理了他们的科技贷款申请,通过科技贷款增信基金帮助企业获得了1300万元贷款。这笔资金像“及时雨”一样,缓解了企业经营困难,使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截至今年6月底,仅上半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就超过2016年全年度的49%。

  甘肃省科投公司董事长冯治库介绍,科技型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兰白基金旨在为科技型企业“雪中送炭”,在企业快速成长时解决融资难题,将他们“扶上马、送一程”,促进企业的成果转化、产业化和资本化。“三年多来,像健顺一样,已有多家科技型企业从兰白基金中受益。”

  据介绍,兰白基金用于科技贷款增信基金、科技投资基金、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科技孵化器专项基金以及兰白试验区张江基金等五方面。截至目前,甘肃省科投公司通过科技贷款增信基金共帮助科技型企业完成443笔融资贷款25亿余元。同时,兰白基金的子基金和张江基金共对17家科技型企业投资4.2336亿元。

  甘肃省科投公司总经理徐前表示,兰白基金不仅为科技型企业“雪中送炭”,而且还带动优质国内投资机构跟投,为他们“锦上添花”。今年初,甘肃皓天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在获得了甘肃省科投公司的第一笔3000万元参股投资后,又吸引到了中留联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750万元的跟进投资。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万红波认为,政府先投,社会资本跟投,兰白基金的运作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拓宽了直接融资的新渠道。(完)

精彩推荐

  • 评论:多项银行手续费取消是大势所趋 评论:多项银行手续费取消是大势所趋
  • 兰州焦家湾农贸市场卫生较差 需多方面规范管理(图) 兰州焦家湾农贸市场卫生较差 需多方面规范管理(图)
  • 兰州古浪路社区 “四个着力”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兰州古浪路社区 “四个着力”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 专家手记|寻访艾黎、何克之路 当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今千里江陵一日还(图) 专家手记|寻访艾黎、何克之路 当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今千里江陵一日还(图)
  • 水源地建设掘进创“兰州速度”  TBM2号机连续两月掘进突破千米大关 水源地建设掘进创“兰州速度” TBM2号机连续两月掘进突破千米大关
  •  兰州:弘扬八一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弘扬八一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 专家手记|五湖四海培黎情 我们都是一家人(图) 专家手记|五湖四海培黎情 我们都是一家人(图)
  • 兰州市七里河为1800多名环卫工人配新款工服 兰州市七里河为1800多名环卫工人配新款工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2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5   甘肃省强化审计助推国企国资改革走上快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
7   30万文明志愿者成为兰州文明城市创建的
8   今日零时起甘肃全省高速公路实施全程测
9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10   甘肃省将建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