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古浪路社区 “四个着力”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17-08-02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邬盼盼(实习)

  原标题:实惠和幸福感来自每一处细节古浪路社区“四个着力”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爱心义诊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社区每天都会播放创城歌曲和《致市民的一封信》,社区电话彩铃和各类活动也都融入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内容。而且,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小区的环境卫生有了较大的改善,流浪狗少了,随地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大家见面友善礼貌了。”家住建投建材南院家属院的王荣华欣喜地说。同样感受着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巨大变化的,还有古浪路社区辖区广大居民。这一切都与社区开展的“四抓”“四个着力”是分不开的,居民从社区扎实的工作和服务里得到了实惠。

  抓根本着力在提升市民素质上下功夫

  7月31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古浪路社区采访时看到,辖区内的马路上看不到纸屑和烟头,马路干净如洗,创城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标语在街头随处可见。社区书记康丽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古浪路社区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居民文明素质为基础,以创建文明社区和单位为抓手,全力实施“1387”文明城市创建工程,扎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古浪路社区截至目前,结合有奖知识问答、入户调研等工作先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类宣传活动10期,组建由辖区青少年组成的“小小文明志愿者”团队,深入居民院落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同时,持续抓好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理性包容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坚决破除各种陋习和不良习惯,在全体市民中树立人人都是城市形象的理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利用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道德讲堂和家长学校,扎实抓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中华经典诵读、“学雷锋,争做美德少年”、关爱特殊儿童等系列活动。

  抓难点着力在整治城市环境上下功夫

  城市环境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表现,但也恰恰是创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社区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楼院等重点部位进行整治,先后发动社区干部、楼院长、党员、志愿者、辖区单位共计176人次,装载机4辆,垃圾清运车8辆,着力解决偷倒垃圾、乱堆乱放等环境脏乱差问题。

  社区居民王大妈说,社区在公交车站、交通拥堵路段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对过往行人和车辆进行文明劝导,在发生严重堵车情况时,及时疏导来往车辆,倡导文明行车、文明乘车,合力营造文明有序、安全顺畅的交通秩序,让市民有了安全感。

  抓创新着力在打造自身特色上下功夫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指标非常全面、具体、严格,只有立足实际,打造自己的特色,打响自己的品牌,才能在严峻的挑战中取得优势。古浪路社区既下大功夫抓好测评体系中涉及的各项“规定动作”,更立足实际积极创造自己的“自选动作”,努力做到补弱项、建强项,扬优势、创特色。

  据康丽敏介绍,社区除了采用传统的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创城工作以外,还专门设置了创城宣传栏,张贴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漫画,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诠释身边的孝廉信。制作创城电话彩铃,让群众在拨打社区电话的同时就能够将创城工作入脑入心。印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书签、台历、手提袋,结合有奖知识问答、群众大展演、全民阅读等活动进行宣传在社区微信公众账号上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展播,成功承办了西柳沟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有效带动了辖区广大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中。

  同时,以“爱心港湾”为载体,依托兰州守望者心理健康服务推广研究中心,实施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对社区矫正人员和涉毒青少年进行心理干预和帮教服务,同时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提供情绪减压课程、人际关系课程及业务专项心理支持课程等,力求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目前,共举办系列培训活动8期。

  另外,社区还以实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为目标,创新实施了“社企直通车”特色活动,一方面通过会议、走访、座谈等形式,加强对辖区单位创建工作的宣传、指导和督促。另一方面对辖区单位的各类资源进行了详细摸底,并通过签订协议,达成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共识,从而使辖区创建工作真正做到了全面覆盖、整体联动。记者了解到,古浪路社区还与桃园学区举办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通过签名仪式、文艺汇演、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宣传创城工作,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目的。

  抓服务着力在引导群众参与上下功夫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要靠政府,也还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从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入手,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此,古浪路社区建立市民广泛参与的志愿者组织,并引进“佰草木”社工组织的专业化团队,以“爱心动车组”党建服务品牌为抓手,持续开展爱心门铃、爱心义诊、爱心义演、爱心义剪、爱心代办、爱心调解、爱心配餐、爱心助困、爱心辅导、爱心巡逻等“爱心+”系列服务,参与人数超过500人次。

精彩推荐

  • 兰州古浪路社区 “四个着力”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兰州古浪路社区 “四个着力”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 专家手记|寻访艾黎、何克之路 当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今千里江陵一日还(图) 专家手记|寻访艾黎、何克之路 当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今千里江陵一日还(图)
  • 水源地建设掘进创“兰州速度”  TBM2号机连续两月掘进突破千米大关 水源地建设掘进创“兰州速度” TBM2号机连续两月掘进突破千米大关
  •  兰州:弘扬八一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弘扬八一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 专家手记|五湖四海培黎情 我们都是一家人(图) 专家手记|五湖四海培黎情 我们都是一家人(图)
  • 兰州市七里河为1800多名环卫工人配新款工服 兰州市七里河为1800多名环卫工人配新款工服
  • 天水麦积区推进农业产业化助农增收 天水麦积区推进农业产业化助农增收
  • 张掖山丹实行党员一对一帮带贫困户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张掖山丹实行党员一对一帮带贫困户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2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5   甘肃省强化审计助推国企国资改革走上快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
7   30万文明志愿者成为兰州文明城市创建的
8   今日零时起甘肃全省高速公路实施全程测
9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10   甘肃省将建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