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麦积区推进农业产业化助农增收

17-08-02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陈晨(实习)

  原标题:麦积区推进农业产业化助农增收

  蓬勃发展的苹果产业

  果树修剪技术培训

  调蓄池

  甘江村高标准农田项目调蓄池

  张文龙 赵继红 胡德如

  日前,笔者来到地处麦积区东南部的甘泉镇采访,但见该镇产业区道路纵横交错,宽敞笔直;田块规整连片;一幢幢一座座蔬菜大棚、连体日光温室接连不断,此起彼伏,伴随着徐徐微风送来阵阵瓜果香气;而挂满果实的苹果树、核桃树更是绿了整个甘江沟;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是这里种植的作物处处呈现出了优结构、大规模、高效益的势头。

  作为农业大区,如何做好“三农”工作,助力农民增收?近年来,麦积区农发办紧紧围绕区政府提出的“围绕一个目标、抢抓两大机遇、发挥三大优势、做强四大产业、实现五个提高”的发展目标,把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支持力度作为重要举措,大力推进产业开发,实现了从扶持农业基础设施到推进产业量质齐升的转型升级。

  强化要素提升农业生产能力

  甘泉镇地处麦积区东南部,是麦积区颖川河东柯河流域综合开发主要片区,全镇总面积187平方公里,现辖24个行政村164个村民小组4.09万人,耕地8.2万亩,该区域全年光照充足,平均气温11℃,特别适合苹果、核桃、大樱桃等林果产业发展。受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灾减灾能力不强等因素影响,该镇2013年果品种植面积仅有1.5万亩,且果品品质普遍不高,果农收入普遍较低,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区农发办在麦积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围绕颖川河东柯河流域综合开发,在该镇以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和谐农村为目标,坚持夯实基础不动摇,扭住产业培育不松劲,抓重点、育亮点、攻难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组数据显示:麦积区通过在甘泉镇连续4年(2013—2016年)实施以提灌、渠道、机耕路等措施为主的土地治理建设项目,通过投入财政资金3949万元,新建排灌站5座、拦河坝1座、小型蓄排水工程15座,新打机井3眼,架设输变电线路4.25公里,新修田间干道78公里,埋设管道211.48公里,衬砌渠道61.2公里,微灌6600亩,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统一的基础上提升了农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达到了助农增收的目的。截至2016年底,甘泉镇果品种植总面积已达4.2万亩,全镇人均1亩果园,发展蔬菜专业村2个,面积2200余亩,引进规模以上畜禽养殖企业5家,全镇农业总产值已经突破了3亿元,林果业产值突破1.4亿元(含规模以上果品种植企业产值)。而投资2.2亿元的甘泉镇峡门风情小镇项目即将落地实施,也将成为全镇增收的新亮点。

  通过区上多方融资投入,如今只要实施过农综开发的区域都已形成了农业生产条件彻底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显著增加、农民群众新观念初步树立的良性发展格局,以果品、蔬菜、畜禽为主的全镇农业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样板示范推进产业提质增效

  示范基地是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有效示范,科技示范户是农民问得着、留得住的“乡土专家”。为了实现产业发展目标,近年来,麦积区以农发项目为引领,在甘泉镇坚持把示范园区建设作为全镇“现代农业兴起来”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农业综合开发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生力军作用,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农业发展要素的聚集区、先进技术的示范区、深化改革的先行区、产业融合的试验区。在具体工作中,该镇一是在大江沟、甘江沟、东柯河、颖川河等流域新建成了规模以上精品优质果园2.6万亩,全镇果品种植总面积达4万多亩,挂果面积3万亩,总产量7万多吨,产值8500万元,约占全镇农业产值的25%,已超出传统粮食作物的规模,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二是积极引进嘉园果蔬等10多家龙头企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万余亩,按集中连片、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苹果种植,积极配合产业区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有效带动区域内群众由分散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三是先后发展蔬菜专业村2个,建成蔬菜基地3处,新建蔬菜大棚500座、连体日光温室50座,全镇蔬菜面积达到1500亩;四是通过招商引资,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小区养殖、专业村养殖,加快规模化发展步伐。全镇新发展个体养鸡户15户,养猪专业户50户,养牛专业户10户。四是先后打造了甘江沟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区、东柯河兴盛蛋鸡养殖示范区、归风千亩核桃种植基地、屈坪村蔬菜种植等一批样板产业示范区。通过样板示范,带动周边农户转变观念,参与产业结构调整。

  农业要丰收,三分在种,七分在管。对此,该镇在各示范点相继成立了果品专业合作社和果品协会,具体指导全村果园栽培技术、修剪技术等田间规范管理技术,有了这个前沿“堡垒”做到早发现、早动手、早除害,从而较好地确保了全镇果农获得好收成。

  不负春光,农头高昂正当时。紧扣强基础、兴产业工作重心,麦积区农业综合开发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主线,走出了一条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的新路子,全区农业产业发展呈现“基础设施和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农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产业化经营初见规模,产业链条逐渐完善”的新格局,农业主导产业向产业化、现代化迈进,广大农民因此而普得实惠。

精彩推荐

  • 武警甘肃总队与兰州市广武门街道共庆建军节共创文明城 武警甘肃总队与兰州市广武门街道共庆建军节共创文明城
  • 兰州市西湖街道: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 兰州市西湖街道: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
  • 兰州市焦家湾农贸市场需规范管理 兰州市焦家湾农贸市场需规范管理
  • 解读兰州市“十三五”智慧城市发展规划 大数据、大平台、大集群 解读兰州市“十三五”智慧城市发展规划 大数据、大平台、大集群
  • 墨道·陈永革师生书法作品选登(组图) 墨道·陈永革师生书法作品选登(组图)
  • 临夏州博物馆干部职工到州武警支队三中队开展了“八一”拥军慰问活动(图) 临夏州博物馆干部职工到州武警支队三中队开展了“八一”拥军慰问活动(图)
  • 真爱是教育的别名——记临夏东乡县坪庄乡大坡村小学乡村教师马福元 真爱是教育的别名——记临夏东乡县坪庄乡大坡村小学乡村教师马福元
  • 高原避暑 自驾研学 励志亲子  甘肃倾力推出六大暑期旅游产品(图) 高原避暑 自驾研学 励志亲子 甘肃倾力推出六大暑期旅游产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2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5   甘肃省强化审计助推国企国资改革走上快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
7   30万文明志愿者成为兰州文明城市创建的
8   今日零时起甘肃全省高速公路实施全程测
9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10   甘肃省将建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