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专家手记|五湖四海培黎情 我们都是一家人(图)

17-08-02 1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

  从7月21日到7月26日,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寻访团一行先后到访艾黎、何克在陕西双石铺的窑洞故居,到访双石铺小学、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兰州城市学院和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追寻和感受培黎教育的硕果。

  创办培黎学校的最初目的是为工合运动培养技术人才和管理干部。工合运动的第一个培黎学校是在江西的赣县建立的,而办的成功的培黎学校当属双石铺培黎工艺学校。该校后来迁至甘肃山丹,解放后迁至兰州,几经更名,在80年代成为兰州培黎石油学校,专门致力于为中国石油工业培养技术人才。兰州培黎石油学校后来并入兰州师范专科学校成为今天的兰州城市学院。当前,兰州城市学院,作为培黎教育的主要继承者之一,正在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为校训,致力于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建设,致力于为当地城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

  路易·艾黎的侄子到访兰州城市学院

  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是上世纪80年代由艾黎倡导、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重建的。建校以来,学校以“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为宗旨,积极探索培养服务当地建设的各类实用人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是一所民办院校,但自80年代成立以来,学校遵循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思想,致力于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校工作在北京民办教育中独树一帜。

  参访这些培黎学校,看到培黎教育的丰硕成果,感受艾黎教育思想对现代技术教育的现实意义,更加坚定了我们传承艾黎、何克精神的信心。

  衷心期望,所有以艾黎教育思想为宗旨的学校能够发扬传承艾黎“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和交流,谱写培黎教育的新篇章,为促进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路易·艾黎对孩子说的话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 路易·艾黎研究中心 刘国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