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考察新发现:“培黎”名字有新解(图)

16-04-26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4月26日,由中国甘肃网、兰州城市学院、中共山丹县委联合举办的“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走进山丹,深度挖掘和拓宽艾黎精神的广度。考察团成员先后参观艾黎文物捐赠陈列馆(博物馆)、拜谒艾黎与何克陵墓、走访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和艾黎国际文化产业园(艾黎纪念馆)。

考察团成员与王自刚老人合影

  当日下午,在山丹培黎学校校园内参观完艾黎故居,与路易艾黎忘年交、艾黎研究学者王自刚老人(76岁)一同走在操场上,顺及向他请教北面黑色状山名,王老不假思索地说是合黎山,并告诉我们:培黎这名字还与合黎山有关。”正当我诧异时,王老又补充到:这话不是我说的,是艾黎先生说的,有依据。

  王老深情地回忆到:当年路易艾黎在山丹建学校时曾说:“我们学校北面有合黎山,大家联合起来,迎接黎明,就叫培黎学校”。王老说这信息在艾黎著、李屺阳整理的《探索创造性教育纪实》后记中有记载。

  一般说来,路易·艾黎先生把自己亲手创办的学校命名为培黎学校,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艾黎先生为了纪念自己从事职业教育的恩师、曾经在中国尝试创办过半工半读技术学校的先驱——约瑟夫·培黎先生。二是艾黎先生借用“培黎”比喻自己的事业是在为中华即将黎明而培训人才。

  这个“培黎”名字来源的新说法,是我考察中的最大惊喜。

合黎山

  合黎山简介:合黎山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海拔1380—2278米,山北是内蒙古的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山南和祁连山遥相呼映,两山之间就是著名的河西走廊。

  据传,合黎山即是古代的昆仑山,为上古汉族传说中神话人物生活的仙境。有史料说明,合黎山是上古燧人氏观测星象,拜祭上天的三大处所之一(另两处分别为湟中拉脊山、六盘山)。燧人弇兹氏在发明编织结绳,织皮卉服,合黎山开天辟地,结绳纪历,以合黎山为渐台辟雍,立挺木方牙,仰观北斗九星,以织女星为北天极极星,以日月遮蔽为太阳回归年周期,创立日月大山天齐昆仑文明,创立《河图》、《洛书》历法。从此“一划开天”,以日、月、星纪历,天下文明。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培黎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郑庭海

精彩推荐

  • 环湖赛第二赛段——青海车手穿上蓝衫甘肃选手排名上升 环湖赛第二赛段——青海车手穿上蓝衫甘肃选手排名上升
  • 手机扫一扫完成吃住行 信息化智能化成为兰州市民生活新方式(图) 手机扫一扫完成吃住行 信息化智能化成为兰州市民生活新方式(图)
  • 兰州到底有多热?记者用试验告诉你(图) 兰州到底有多热?记者用试验告诉你(图)
  • 兰州西固开展“家风讲堂进机关”母亲教育活动 兰州西固开展“家风讲堂进机关”母亲教育活动
  • 游客在张掖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游客在张掖葡萄观光园采摘游玩(图)
  •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兰州市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兰州市实施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 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进程(图)
  •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兰州市安宁区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