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正文
投稿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 】意外惊喜——山丹巧遇莫里斯·艾黎

2016-04-27 09: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莫里斯·艾黎接受媒体采访。兰州晨报特派记者 王文元 摄

  中国甘肃网4月2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特派记者 王文元)惊喜总是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4月26日,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团抵达山丹,竟然遇到了路易·艾黎的侄子莫里斯·艾黎。

  当日清早,考察团从兰州出发前往山丹。在此之前的25日下午2时,考察团在完成徽县工合遗址遗迹的考察后,于当晚9时,赶回了兰州。

  26日的420公里行程,考察团经历春夏秋冬四季。早上7时40分,从兰州安宁区的培黎校区出发时,春雨霏霏。10时,车过乌鞘岭,大雪满天,大雾相随,如同冬天。过乌鞘岭,入河西走廊,天高云淡,绿树蓝天,正是初夏。而到永昌山丹间,却又目睹了祁连山边,雪山之下,黄绿相间的草原,恍如秋季。

  就在即将进入山丹县城的时候,听到了一个令人惊喜的消息,“路易·艾黎的侄子莫里斯·艾黎就在山丹,即将和我们见面。”这是个令人意外的消息,大家都非常期待这次意外相逢。

  中午1时许,考察团在山丹县城的一宾馆内,和莫里斯·艾黎相逢了。这是一位非常和善的老人,满头银发,嘴唇上是浓浓的一字式胡须,很随意地套着一件夹克,温文尔雅,让人温暖。

  今年77岁的莫里斯·艾黎是路易·艾黎弟弟的儿子。他是新西兰梅西大学兽医学教授,为北帕默斯顿地区新中友协主席。此次,因中新两国工合发展合作项目,专程来中国。

  在采访中,莫里斯·艾黎说,回忆起叔叔,感觉他如同自己的父亲一样。他首先提到了参观双石铺的路易·艾黎故居的感受。他说,故居展出的三张新西兰故乡的照片中,有一张是新西兰故居的,那所房屋是他祖母亲自设计建设的,路易·艾黎在那里生活了三年,给他们留下了太多的回忆。

  莫里斯·艾黎说,他非常欣赏叔叔为中国人民作出的贡献。他看到叔叔故居非常简陋,曾经觉得他过得很艰难。通过走双石铺到山丹这段路,他重新认识了叔叔,感受到他所从事的事业的伟大。这次回到新西兰,他将会继续从事叔叔的事业。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