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投稿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徽县:艾黎有传奇,“工合”留青砖

2016-04-26 09:04: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

  原标题: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报道之三

  徽县:艾黎有传奇,“工合”留青砖

  中国甘肃网4月2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特派记者 王文元)珍藏在徽县博物馆的“工合”青砖,不仅令考察团成员震惊,同时也见证了一段段路易·艾黎的故事。

  25日早7时,由中国甘肃网、兰州城市学院、山丹县委联合主办的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在陕西凤县进行了深入采访后,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甘肃徽县。由于时间紧张,考察团成员没顾上吃早饭,就出发了。经灵官峡、两当县后,直奔徽县。9时20分抵达徽县,随即在徽县县委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当地宣传、史志、党史部门的有关人士及研究人员介绍了有关情况。

  曾调查过工合在徽县历史的杜发恭老人讲:1939年,工合双石铺事务指导所指导员姜琇来到徽县发展工合事务。同年成立工合事务指导站。1942年改为工合事务指导所。工合在当地,先后建立了十多家工合合作社,开展加工生产机械、砖瓦、皮毛等业务。

  上午11时,考察团成员来到徽县“工合”在县城东大街火神庙内巷,在小巷内杜发恭老人向考察团成员讲述了工合机械社用大型木轮动力车床生产纺织机的情景。杜发恭老人的姑父就是工合的一员,是徽县比较早的工合学徒。据老人讲,他姑父在凤县双石铺学习完后,回到县城试制火枪。不幸的是火枪炸膛,胳膊残疾。路易·艾黎知道后,给他赠送了一台手摇织袜机,以便他谋生,这台织袜机一直使用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这在当地成为一段佳话。

  随后,考察团前住徽县博物馆寻访“工合”砖。据徽县博物馆副馆长曹鹏雁介绍,徽县发掘“工合”青砖6块,长23厘米,宽11厘米,厚6厘米,出土于城关镇袁湾,是1942年工合砖瓦合作社生产,主要用于徽县当地基础建设,同时参与其中的工人都是工合合作社的合资人,与山丹的“工合”砖遥相呼应。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张文良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