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七里花香醉两当——“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手记

2016-04-26 11:05: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

  寻着艾黎的足迹,我们来到了我省陇南一个惊艳无比的美丽县城---两当。

  在两当的山上,到处生长着一种植物----七里香。她形姿优美,枝叶秀丽,四季常青;那洁白的花朵,花瓣舒展优雅,散发着浓郁持久的香气。七里香,中药名为“千里香”,是活血止痛的良药。在通往两当的路上,我们采摘了许多七里香,整个车厢里弥漫着醉人的花香,使劳累的寻访之旅平添了许多乐趣。

  四月的两当,绿意盎然,花香四溢,空气洁净清新,含着丝丝甜意。在两当国际大酒店前矗立的巨大LED屏上,近1000个负氧离子的显示着实让大家羡慕不已;据当地人介绍,云屏三峡风景名胜区的负氧离子浓度甚至高达3万以上。“深呼吸小城”的美称果真名不虚传。

  说真的,身为甘肃本土人,其实和外地人一样,对甘肃的基本印象就是黄土高坡,黄风土雾……但面对两当,还真是恍如隔世、恍入仙境:漫山遍野的绿色、清澈碧绿的河水、干净整洁的街道、幽静闲适的生活,把人一下子带进了一个如诗如画的世界。两当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园林县城、中国绿色名县等诸多殊荣。

  第二天早晨,伴着清新宜人的空气和灿烂的朝阳,我们参观了位于县城广香东路西侧的两当兵变纪念馆。2009年,纪念馆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兰州城市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在这里挂牌,成为学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认真参观了各个展厅,亲身感受了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和革命历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件件真实的文物史料将我们带到了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中。

  站在气势宏伟的主题雕塑前,热血在胸中激荡着。当时年仅16岁的习仲勋亲自策划和领导了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兵变,沉重打击了反动派的气焰,把革命的火种播撒到陇原大地,成为“少年智则智”、“少年强则强”的英雄楷模。我想,是什么,能使我们的革命先辈在失败中勇敢挺立?是什么,又使他在16年的冤狱里而信念更坚?那就是党和人民至上的广阔胸怀!无私方能无畏,崇高的信念使他“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

  “两当兵变”纪念馆是一张耀眼的红色名片,让这个绿色小城熠熠闪光。经过初步寻访,我们已经得知,两当是培黎学校西迁的必经之地,艾黎的足迹将和厚重的红色文化一道,成为两当腾飞的精神之源!

  漫步花团景簇、绿树成荫、清雅宁静的县城,七里香的芬芳不时沁入心脾,美好的希冀不断在心中升腾……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旅游文化学院副教授 董沼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