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投稿

双石的孩子——“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手记(组图)

2016-04-26 10:4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寻访路易·艾黎足迹文化考察活动

  在陕西凤县双石铺镇,有个原本地处城外的小山村柏家坪。

  很显然,这几年,县城扩展很快,村子被扩进了城里。在鳞次栉比的新修楼宇缝隙中,有一条S形的山道缓缓向绿树丛中延伸,路口拱形的大门上赫然写着“艾黎旧居”。

  沿着铺砖的山道漫步上行,两旁陈列着当地文化部门制作的展板,印着一幅幅图片,讲述着艾黎与双石铺的“半生缘”、“万世情”,也浮泛着“工合”不平凡的历史波澜。山道两旁是杂乱的灌木、杨树和梧桐树,一些新栽的松树已然有点干枯。

  到了山道顶端一处山脚下,一户普通而安静的农家院子映入眼帘。院墙及屋舍是红砖所砌,门前低处是一个菜园,一畦油菜,几垄韭菜。

  听到来人,一只可爱的小黄狗狂吠着从红色的大门里冲出,紧接着两个晒得黑黑的小男孩也奔了出来,他们很机灵的将小黄狗赶回了院子,又很调皮的望着拜访“艾黎旧居”的人们。看来,他们已很习惯这里日益增多的游客,只是似乎不明白比邻在他们自家院子右侧的这处“艾黎旧居”为什么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我招呼两个孩子:走,到旧居跟前去,叔叔给你们拍张照片。两个孩子看到随后来的记者们扛着摄像机,很是兴奋的问:能上电视不?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我给他们在旧居前拍了一张照片,看到他们幸福的飞奔而去,一种很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事实上,能否上电视我完全没有把握,只是将这个镜头作为一个触摸历史的小小创意。

  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我站到了“艾黎旧居”前面:这是由四孔窑洞及洞前青砖房巧妙组合的建筑,走进青砖瓦房后,便是典型的靠崖式窑洞;里面陈旧灰暗,洞壁凹凸不平,说明这里的土质与陕北黄土质层完全不同,是一种坚硬的砂石土;可以想象当时艾黎挖掘开凿之艰难。就是在这样的窑洞里,艾黎和何克精心养育照顾着年幼的聂广涛兄弟,给了两个孤儿温馨美好的童年记忆。有一次,顽皮的聂氏兄弟用弹弓打碎了窑洞窗户上唯一的玻璃,并溅破了艾黎的眼镜;艾黎当时没有责罚闯祸的兄弟,而是事后耐心的给孩子讲道理,用慈爱温暖孩子幼小的心灵。事实上,60多个被他们收养的战争孤儿或在培黎学校接受教育的穷苦孩子,都凝铸成爱的丰碑永远光照世人。

  除了展出多幅珍贵的照片外,窑洞内陈列尘封已久的油灯、火盆、竹萝等,院子里静卧着年代久远的石磨等,它们是历史的见证者,也穿透和洗礼着观者的心灵。

  参观结束,从山坡缓步而下,三三两两的雨点从“道是无晴却有晴”的天空飘下,绿树葱茏的山城空气更加洁净清新,“艾黎旧居”旁的农家院子里又传来孩子们欢快清脆的笑声。我想,不管是“黄石的孩子”,还是双石的孩子,都将永远把“艾黎之爱”传承下去。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旅游文化学院副教授 董沼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王彤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