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专家手记|寻访艾黎、何克之路 当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今千里江陵一日还(图)

17-08-02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新西兰青少年寻访艾黎、何克之路

  从7月17日到26日,中国、新西兰、英国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寻访团一行先后到访上海、武汉、宝鸡、凤县、山丹、兰州、北京,行程5500多公里,跨越5个省市,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相关组织、团体和个人的热情接待。在10天的时间里,要走这么多地方,这在上世纪的40年代是不可想象的。

  创办“工合的时候,从上海到武汉,艾黎在宋庆龄的帮助下,也用了两天的时间,先是乘轮船到香港,再乘飞机到武汉,而何克在1938年3月去武汉时,也要途径香港。今天,我们从上海到汉口,乘高铁只用了6个小时,而且避免了许多路途上的劳顿。

  从凤县双石铺到甘肃山丹,艾黎在考察迁校事宜时,虽然搭乘了李约瑟博士西行的卡车,但也花了好几天的时间才到达山丹。而在学校西迁时,何克带着学生和设备,用时更长。毋庸置疑,如果除去他们在兰州休息整顿,也要好几天的时间才能抵达山丹。今天我们寻访团一行,乘大巴从凤县到宝鸡,只有不到3个小时,而乘动车从宝鸡到张掖也只有近6个小时,从张掖到山丹乘大巴1个小时即可。显然,如果安排的好,一天就可以从双石铺抵达山丹。

  今天,我们在体验和感受先辈们艰辛的同时,也感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成就,特别是感受到铁路、公路建设的巨大成就和由此为人们出行、为我国经济建设所带来的贡献。当年,无论是艾黎,还是何克,为了体验老百姓的生活,了解老百姓的需求,经常到老百姓中间,与他们一起旅行,一起生活。何克在他的著作《我看到一个新中国》的前言中说:“我想知道的是,学生、教授、商人们怎么样与农民相处?农民工匠和从上海、汉口来的技工师傅的生活待遇怎么样了?那些曾经住在郊区的难民们生活得怎么样?”也正是由于他深入到老百姓中间的经历,使他对中国的革命有了深入的了解,增强了他对中国革命的信心,也为他向西方世界宣传报道一个真实的中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兰州安宁培黎广场

  艾黎说他不大喜欢在消防处的生活,因为他感到自己难于适应官员们通常在餐厅里进行的谈话。但他也发现这份工作使他可以如愿地检查所有的工厂,可以直接接触工作群众,查访开设在拥挤、发臭的陋巷里的工厂和车间,从而使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开始产生了感情,并决定留在中国。当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艾黎在上海做工厂督察期间,经常艾黎看到大多数中国工厂,不顾空投炸弹落在周围,仍然继续开工;看到妇女和儿童在轰炸中把蔬菜送入市区,确实令人鼓舞。正是有了与老百姓深入接触的经历,艾黎了解百姓的痛苦和需求,积极参与,发起了开展生产自救、进行抗战的工合运动,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今天,由兰州城市学院承办的“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寻访活动意义重大。寻访活动,能够让寻访团成员有机会体验和感受艾黎、何克工作的艰辛,感受他们工作的不易,也看到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要让青年人树立民族自信心,培养他们的艰苦创业精神,促进他们传承艾黎、何克的国际主义精神,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兰州城市学院 路易·艾黎研究中心 刘国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