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曹玉萍:我很想把皮影戏传下去

17-07-27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西部影城由作家张贤亮创办,以“继承中华传统,弘扬民族文化”为发展宗旨,搜集、挖掘、整理、保护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七十多项。7月19日,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皮影戏在银川的发展情况,记者来到西部影城的承天寺戏园,采访了影城的皮影戏艺人曹玉萍。

  “张贤亮先生给我们提供了平台”

  承天寺戏园里每天都会有四场传统民俗文化展演。7月19日中午,曹玉萍压轴表演秦腔经典剧目《三滴血》:“弟弟窗前把书念,姐姐一旁把线穿。母亲机杼声不断,一家辛勤非等闲。姐弟二人同做伴,天伦之乐乐无边。可叹娘屋难久站,出嫁便要离家园。母女姐弟怎分散?想起来教人心不安!”灵活精巧的皮影与充满张力、富有情感的秦腔相结合,将戏中人物的形象与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

(曹玉萍和戏班的其他成员在表演《三滴血》石烘坤/摄)

  “我爸也是(表演)皮影戏的,爸爸教(我)的,(我)从小(就开始)学。”曹玉萍说道。曹玉萍的老家在宁夏固原市西吉县震湖乡。她的父亲曹志勤是西吉皮影的传承人,有自己的戏班。曹玉萍从小耳濡目染,喜欢上了秦腔和皮影戏,10岁起便在课余跟随父亲学习表演,15岁正式登台演出。

(曹玉萍在接受记者采访石烘坤/摄)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皮影戏受到电影电视等方面的冲击越来越大,看皮影戏的人越来越少,渐呈衰落之势。为维持生计,曹玉萍在结婚前去学了裁缝。她说:“原来以这个(指皮影戏)为生还不行,因为社会对它的重视还不够。(后来)张贤亮先生给我们提供了(表演皮影戏的)平台。我现在在影城工作,有固定工资,能养家糊口,还离家近,就能专心表演皮影了。”

  "口唱千古事,手操百万兵"

  一说起皮影道具的制作和操作,曹玉萍一改之前谈关于自己的话题时的腼腆,热情地说:“(皮影)就在舞台(幕布)后面操作,(我)带你们去看。”

  曹玉萍介绍道,道具用鱼皮或牛皮制成,以牛皮为主,制作程序非常复杂。“我爸会做,我还没怎么学着做。这些都是我爸做的。做道具要先把牛皮上的毛刮掉,然后再将牛皮刮得薄薄的、弄得展展的,在牛皮上画好图案后再用刀刻,然后上色。”

(曹玉萍在向记者展示皮影道具石烘坤/摄)

  每个皮影一般有三根竹竿,其中两根分别连着人物的两只手,还有一根在人物的颈部。曹玉萍熟练地操纵着皮影鞠躬、转身,甚至打回合,让人不禁赞叹幕布上写着的“口唱千古事,手操百万兵”不愧是皮影的绝佳写照。

  为更好地吸引观众,传播皮影文化,曹玉萍会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每一场演出所要表演的剧目。“皮影有好多剧本,比如《三滴血》、《西游记》、《三国演义》、《大话西游》等等。我们在不同的场次表演的剧目都不一样,也会根据观众(的组成)来安排。如果小孩子多,我就演《西游记》。”

  “我很想把皮影戏传下去”

  说到皮影戏的传承问题,曹玉萍有些发愁:“现在皮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喜欢皮影、愿意了解皮影的人也越来越多。我很想把皮影戏传下去,但能真正静下心学习皮影戏的人还是很少。”

  皮影戏对艺人的要求比较高,吹拉弹唱要样样都会。曹玉萍为提升技艺专门去西吉县文化馆的秦腔培训班学习唱腔,还自学了扬琴演奏。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不可于一朝一夕间学成的皮影要求人们付出的时间成本是很高的。而且,皮影的表演形式和剧本内容仍缺乏创新,这对于年轻人尤其缺乏吸引力。“我的孩子都对皮影不感兴趣。”曹玉萍感叹道。

  但曹玉萍和她的父亲依然在坚守。曹志勤年已古稀,仍在西吉县的老家表演皮影。曹玉萍也在跟宁夏大学合作,为宁大的学生们授课,让皮影走进校园。然而如何更快、更好地使皮影戏传承下去,仍是一个值得深思和探索的问题。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张玮钰 石烘坤 指导老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武威文史专家研究发现达云家族系成吉思汗后裔 武威文史专家研究发现达云家族系成吉思汗后裔
  • 兰州:开展每日读书一小时活动(图) 兰州:开展每日读书一小时活动(图)
  • 空酒瓶回收热 空酒瓶回收热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曹玉萍:我很想把皮影戏传下去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曹玉萍:我很想把皮影戏传下去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北川奥运火炬手苟义国: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北川奥运火炬手苟义国: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
  • 平凉市靖远旱砂西瓜集中上市(图) 平凉市靖远旱砂西瓜集中上市(图)
  • “醉美花海·金色马坡”邀您来兰州马啣山赏美景(图) “醉美花海·金色马坡”邀您来兰州马啣山赏美景(图)
  • 旱塬上播种丰收的希望——甘肃全省旱作农业发展综述 旱塬上播种丰收的希望——甘肃全省旱作农业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