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北川奥运火炬手苟义国: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

17-07-27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08年汶川地震时,有许多抗震救灾英雄被媒体报道为人们所知,苟义国是其中一个。

  他是北川唯一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地震发生后,他和其他老师一起救出多名学生,而他的孩子和妹妹一家人却在地震中不幸丧生。

  距离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九年,九年可以改变很多,地震所夺走的、破坏的,都在慢慢恢复。谈及地震中救人的事迹,苟义国说“那些都是人生的点缀,人生的经历,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工作,生活还是要继续。”

  相比于救灾英雄,苟义国更认可自己体育教师的身份。

  体育老师苟义国

  我们是在北川体育馆见到苟义国的,他是地道的北川羌族汉子,站在人群中,个子抢眼。聊起体育和体育教育,苟义国有说不完的话,他觉得自己工作中最开心的事情是在训练里发现好苗子,培养他们,在各种比赛中取得名次,最难过的事情是“发现好苗子,但苗子去了别的学校,挖不过来。”

  记者在北川体育馆采访苟义国 周雯/摄

  1991年,苟义国考取了绵阳师范学校体育专业,9月1号开学那天,父亲从老家陈家坝把他送到绵阳。从乡下的家到陈家坝要40分钟,再搭车去北川县城,然后坐上开往绵阳的班车,前前后后父子俩花了3个小时,苟义国记得当时的行李就是一个小木箱,里面装了两套衣服和洗漱用品,“那个年代没那么多衣服穿”。毕业后苟义国被分配到离家比较远的墩尚小学。那年8月底,当老师的第一天,北川大雨连绵,从陈家坝到墩尚小学的路有好几截被大雨冲断,本来就不多的班车全部停运。苟义国不想父亲再辛苦,用一辆自行车把生活用品驮在后面,一个人出发了。从早上七点一直走到下午四点,由于路被冲断,有许多地方苟义国是扛着自行车走过。

  作为一名专业的体育教师,到学校的第一件事,苟义国拿着一把锄头一个篓子,利用空闲时间和周末,找来细软的沙土把学校的土操场修理平整。操场周边原本是老师种菜的园子,苟义国和校长商量不种菜了,放了两张水泥板做出来的乒乓桌,还自己动手做了一个沙坑。

  在这个操场上,他组建了学校的第一支学生篮球队,这批队员,都是被苟义国打篮球吸引过来的,小孩子在周围看,他就鼓励孩子们一起打。这些孩子对于篮球非常热爱,“冬天如果起来晚了点,那帮小孩就来敲门‘老师老师快起来,我们来打篮球’”。

  两年后,苟义国调任至北川手拉手希望小学(甘溪小学),他在这里身兼数职,负责全校体育课的同时,还负责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课、全校学生宿舍管理、偶尔兼任水管工。2002年,由于长期在各类篮球比赛中表现出众,苟义国被调至北川中学,负责学生体育课以及田径队和篮球队的教练工作,一呆就是15年。

  奥运火炬手苟义国

  对于成为奥运火炬手的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九年,苟义国的记忆依然清晰。在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之后,苟义国找来一个塑料瓶开始进行训练,火炬重985克,塑料瓶装满水是1000克,每天早上,苟义国都在进行臂力练习。

  突如其来的地震,原定6月15日在绵阳传递的奥运火炬传递被迫延后,在地震中安置过大量灾民的九洲体育馆里,苟义国作为第87名火炬手出场。他清楚地记得,那一天是8月4号,他在看台二楼,从北二区跑到北三区。那一天他很激动,作为北川唯一的火炬手,他觉得自己代表了北川,承载了给北川人民鼓劲的使命。北区看台下坐了很多北川人,他一跑过,看台就欢呼不已。在90多名火炬手中,苟义国是被广播特别提到的人之一。

  苟义国在地震后北川中学的遗址上,找出自制的火炬围绕学校跑了三圈,他在兑现当初和学生的约定——6月15那天一起去绵阳:他在警戒线里跑,孩子们跟着他在警戒线外跑。

  对于奥运火炬手这个身份,他很骄傲。

  父亲苟义国

  每天早上6点,苟义国起床收拾,出发去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做早操,学校距离苟义国家刚好一公里,他或者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走完这段路程。早操一般在六点五十结束,苟义国在回家路上会买上几个热气腾腾的馒头,给妻儿准备早餐。

  苟义国的孩子叫苟仲泽,地震后出生,仲有第二的意思,纪念地震中逝去的第一个孩子,泽是恩泽,苟义国说08年党和国家给了北川很多帮助,还有好多要感谢的人和事,这些恩泽都需要记住。说起孩子,苟义国脸上全是为人父亲的骄傲和自豪:娃娃很聪明,上学以前就通过电视学会认识好多字,喜欢看诗词大会、疯狂的麦咭,这些都是益智类知识性节目。苟仲泽有些粗心,苟义国说这学期期末考试,他语文考了满分,数学只考了94.5分,“就是粗心的很!”从苟义国的口中,我们知道苟仲泽已经长到一米四,喜欢游泳,不喜欢打球,最近在练钢琴......全是一个父亲的唠叨和爱。

  在地震中去世的孩子叫苟禹川,也是个男孩。大禹是羌族人崇敬的先神,夫妻俩希望孩子有祖先的“大禹精神”。川川去世时在上幼儿园,三岁。

  九年过去了,家里现在已经没有了那个三岁小孩生活过的痕迹,川川妈妈唯独保存了他上学时的一个红色小书包,书包里装的是一个文具盒,还有川川的一些小玩具,苟义国记得书包上有个唐老鸭。家里从来不会祭奠川川,仿佛他从未来过,或者从未离开过。“不会再提了”,苟义国说。

  和记者聊完以后,苟义国忙着去参加下午的全校大会,第二天,北川中学的暑假将正式开始,苟义国打算假期里带着妻儿去贵州看看。过去的纪念里,他们一家已经一起去了好些地方游玩。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张媛 周雯 指导教师 魏占兴 郭翠玲 王臻 

精彩推荐

  • 武威文史专家研究发现达云家族系成吉思汗后裔 武威文史专家研究发现达云家族系成吉思汗后裔
  • 兰州:开展每日读书一小时活动(图) 兰州:开展每日读书一小时活动(图)
  • 空酒瓶回收热 空酒瓶回收热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曹玉萍:我很想把皮影戏传下去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曹玉萍:我很想把皮影戏传下去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北川奥运火炬手苟义国: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北川奥运火炬手苟义国: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
  • 平凉市靖远旱砂西瓜集中上市(图) 平凉市靖远旱砂西瓜集中上市(图)
  • “醉美花海·金色马坡”邀您来兰州马啣山赏美景(图) “醉美花海·金色马坡”邀您来兰州马啣山赏美景(图)
  • 旱塬上播种丰收的希望——甘肃全省旱作农业发展综述 旱塬上播种丰收的希望——甘肃全省旱作农业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