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14年救助流浪未成年人5000多名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为流浪孩子找回“阳光生活”

17-07-26 1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14年救助流浪未成年人5000多名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为流浪孩子找回“阳光生活”

  中国甘肃网7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谯喜龙) 救助流浪未成年人是创建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始终把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工作摆到首位,积极开展“送流浪孩子回家”和“接送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活动,大力开展流浪未成年人行为矫正、心理纠偏、人格塑造等工作,帮助孩子改掉流浪恶习,为孩子们找回“阳光”,送去“温暖”,引导孩子主动回归校园,回归家庭,让他们的人生同样点燃阳光之火。自《救助管理办法》实施14年以来,兰州市救助管理站累计救助流浪未成年人5000多人,保障了流浪未成年人的基本权益。

  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放“首位”

  流浪未成年人由于家庭生活困难等因素,被迫流落街头,沾染了恶习,危害公共安全,影响社会稳定。兰州市救助站副站长金永华介绍,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始终坚持把教育流浪未成年人工作摆到首位。定期安排部署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检查流浪未成年人救助教育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救助教育流浪未成年人工作问题已成常态。特别对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签订目标责任书,要求中心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的职责,做好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把有一定教育经验的工作人员安排到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专门负责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与教育工作,为做好流浪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指尖上的“救助阵地”

  今年,兰州市救助管理站正式开通“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时结合每年6月19日的“救助机构开放日”,紧紧围绕“传递温暖,关爱救助”、“在站寻家,让爱回家”等主题宣传,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救助管理工作有所了解,提升救助管理工作知晓率,努力形成关心关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浓郁舆论氛围。

  金永华介绍,救助站不但对救助后的流浪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同时还强化对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等,开展一些问题辨析、情境设计、游戏辅导等活动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其学会心理保健,培养其良好心理素质。注重行为纠偏,主要开展以普法活动让每位流浪未成年人不断提高和增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还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流浪未成年人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了解传统民俗,热爱祖国认知。在流浪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学习历史”等活动,并开展“经典诵读”、红歌传唱等多种方式的活动,帮助流浪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鼓励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改掉流浪生涯沾染的恶习,主动回归校园,回归家庭,重燃阳光生活。

  努力打造流浪未成年人温馨之“家”

  为切实保障流浪未成年人基本生存权力,兰州市救助管理站主动出击,分类施救,实行人性化、亲情化服务,为流浪未成年人提供食宿、医疗、通讯、护送等多种形式的救助服务,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救助管理工作。

  金永华说,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建立了24小时巡查制度,上街实施现场劝导救助服务,对城区繁华街道、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易于聚集区实行24小时巡查,对群众打进的求助电话及时处置并做好反馈,充分体现对流浪未成年人的关爱之情。同时做好分类施救,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在巡查劝导过程中,对流浪未成年人采取强制救助措施,做到“应救尽救,尽快救助”;对流浪未成年人中危重病人和身体不适者,遵循“先救治后救助的原则”,第一时间送定点医院救治;对厌学逃学、离家出走的流浪未成年人,先进行卓有成效的思想教育,再联系其亲属或家人接回。与此同时,兰州市救助管理站依托街道、社区,建立了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救助网络体系,打造流浪未成年人无缝隙搜救网络体系,为流浪未成年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救助服务,确保了流浪未成年人第一时间被发现,第一时间被救助。自《救助管理办法》实施14年以来,累计救助流浪未成年人5000多人,保障了流浪未成年人的基本权益。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举办“劳务品牌”培训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200农民回“老家”参加培训 兰州榆中县举办“劳务品牌”培训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200农民回“老家”参加培训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阴雨绵绵,陵园祭英灵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阴雨绵绵,陵园祭英灵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月上贺兰》,梦圆丝路 ——专访《月上贺兰》舞台剧执行导演兼主演张涛(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月上贺兰》,梦圆丝路 ——专访《月上贺兰》舞台剧执行导演兼主演张涛(图)
  • 捡到2000元现金 兰州公交好司机主动交还失主 捡到2000元现金 兰州公交好司机主动交还失主
  • “东方微笑”:天水百里石窟走廊的精美“表情包”(图) “东方微笑”:天水百里石窟走廊的精美“表情包”(图)
  • 兰州仍有儿童骑共享单车上路 兰州仍有儿童骑共享单车上路
  • 让中医文化绽放银幕——大型人物历史影片《皇甫谧》兰州首映(图) 让中医文化绽放银幕——大型人物历史影片《皇甫谧》兰州首映(图)
  • 【创作谈】用纪录片为城市立传 【创作谈】用纪录片为城市立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