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八颗丝路“新明珠” 甘陕大地“连成线”

17-06-26 0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八颗丝路“新明珠”甘陕大地“连成线”

  宝兰客专将成为沿线经济发展新引擎

  宝兰客专秦安站 西部商报记者李杨摄

  兰州西客站外景 西部商报记者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6月2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张文博)历时5年建设,“丝路高铁”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沿线一座座靓丽的高铁车站如今已拔地而起,如丝路明珠串联镶嵌于甘陕大地。宝兰高铁带来的不仅是“坐地飞行”般的高速度,还有全线桥隧比例高达93%,工程建设的高科技、高品质。如果说,敦煌、酒泉、张掖等城市是因曾作为古丝绸之路驿站而兴起繁荣。那么,宝兰高铁作为新时期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沿途8座靓丽的车站将会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新明珠。

  瞧瞧八座车站有多牛

  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徐兰客运专线的西段,也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西与兰新高铁相接。线路东起宝鸡、西至兰州,正线全长约400.74公里,其中甘肃境内约354公里,全线设宝鸡南、东岔、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西、榆中及兰州西站8个车站。历时5年建设,如今一座座靓丽的高铁车站已拔地而起,如丝路明珠串联镶嵌于甘陕大地。

  兰州西站:兰州西站即兰州西客站,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现为特等站。兰州西站是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巨型枢纽站,是西部最大规模的路网型铁路客运站,也是铁路总公司规划的十大区域性客运中心之一。兰州西客站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工程面积为12万平方米,总规模13台28线(含正线2条),其中普速及城际场为改建陇海线、兰新线、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贯通,规模为5台10线,高速场为徐兰高速铁路与兰新高速铁路贯通,总规模为8台16线。兰州西站是徐兰高速铁路、兰新高速铁路、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以及未来京兰高速铁路、兰十高铁、兰张城际高速铁路、兰天汉城际铁路的起点和连通枢纽站。

  榆中站:榆中站是宝兰高铁的重要中间站,位于榆中县城市东侧夏官营镇与小康营乡之间,西侧为城市主干道榆中盆地大道,车站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2站台4道,站房建筑面积近3500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可达1000人。

  定西北站:定西北站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新城区2号写字楼后面,距徐州东站1291公里,距兰州西站94公里,是徐兰高铁的中间站点之一。是宝兰高铁的中间站点之一。该站规模为2台6线,站房面积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车站最高聚集人数为2000人。

  通渭站:通渭站即通渭火车站,是宝兰高铁的普通中间站,结合车站站房出入口设置站前广场、公交车、出租车及社会停车场。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2站台4道,站房建筑面积近3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可达1000人。

  秦安站:秦安站是宝兰高铁的中间站,位于西川镇310国道(天巉公路)以东、鸭儿沟以南葫芦河以西区域。结合车站站房出入口设置站前广场、公交车、出租车及社会停车场。车站总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2站台4道,站房建筑面积近3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可达1000人。

  天水南站:天水南站是宝兰高铁的重要中间站,地处麦积区花牛镇花牛村与白崖村之间。全长2.15公里,有两条正道、五条始发线、一条安全线、四条大型停留线,总投资2.93亿元。北侧为城市主干道羲皇大道,车站总建筑面积24000多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3站台7道,车站有立折能力,可办理始发终到业务。

  东岔站:东岔站即东岔火车站,是宝兰高铁在天水市麦积区东岔镇境内设立的一个中间站。2站台4道,站房面积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

  宝鸡南站:宝鸡南站是中国非省会非枢纽站外规模最大的高铁站,是徐兰高铁重要节点车站之一。西连宝兰高铁,东接西宝高铁,预留接入关中城际铁路。宝鸡南站位于宝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宝鸡市行政中心南北对应,由站房、站场、雨棚三大部分组成,附带地下停车场。总建筑面积约120000平方米,其中站房面积20000平方米,站场共计8台14线。

  看看还有这些重点工程

  最长桥——社棠渭河特大桥

  社棠渭河特大桥全长11392.2米,结构上由连续梁、现浇梁、预制梁和节段梁构成,2991根钻孔桩中最深达60多米,325个墩身中最高的近30米。该桥穿越整个天水市麦积区并2次横跨渭河,其中长416米连续梁的最大跨128米,为全线最大跨度连续梁;7孔48米节段拼装梁,被列为“卡脖子工程”;长385.5米的跨羲皇大道连续梁位于3条公路的交叉口处,交通运输异常繁忙,施工干扰极大。2016年4月29日,宝兰高铁社棠渭河特大桥全面进入无碴轨道浇筑阶段,标志着由中铁二十一局承建的全线最长桥全部合龙。

  最长隧——朱家山隧道

  朱家山隧道全长14950米,位于我省天水市秦安县境内,穿越大神仙梁,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高、安全风险大,正洞Ⅳ、Ⅴ级围岩比重高达84.3%,开挖进程中需13次穿越地质断层破碎带。因此,该工程被列为宝兰高铁全线重点及“咽喉控制性”工程。2016年8月6日,历经三年半努力建设,宝兰客运专线最长隧道——朱家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宝兰客专甘肃境内的60余座隧道全部实现贯通。

精彩推荐

  • 宝兰高铁将开通 列车到开时刻表出炉 看看几点开到“您家” 宝兰高铁将开通 列车到开时刻表出炉 看看几点开到“您家”
  • 定西渭源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 甘肃马铃薯主食化再添新食谱 (组图) 定西渭源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 甘肃马铃薯主食化再添新食谱 (组图)
  • 兰州14岁少年黄韵喆 妈妈走了他与爸爸相互安慰(图) 兰州14岁少年黄韵喆 妈妈走了他与爸爸相互安慰(图)
  • 机器人“起舞”兰州市三十二中校园科技节(图) 机器人“起舞”兰州市三十二中校园科技节(图)
  • 兰州市皋兰县推行“三个一”工程让市民享受舒心生活(图) 兰州市皋兰县推行“三个一”工程让市民享受舒心生活(图)
  • 回顾高考40周年往事(图) 回顾高考40周年往事(图)
  • 甘肃“献血英雄”景屹 21年无偿献血62次43200毫升 甘肃“献血英雄”景屹 21年无偿献血62次43200毫升
  •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竞赛在兰举办(图)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竞赛在兰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