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宝兰高铁即将开通 兰州从地理枢纽升级为高铁枢纽(图)

17-06-22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宝兰高铁即将开通

  兰州从地理枢纽升级为高铁枢纽

  兰州铁路局供图

  兰州位于中国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在大西北处于“座中四连”的独特位置,是西北地区联系内地的地理枢纽。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不仅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让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高铁全面步入全国高铁网,让兰州“拉近”了与全国的距离。兰州的地理枢纽成为真正的交通中枢,快速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初具雏形。未来在兰州将形成十个方向的交通枢纽,兰新高铁、西宝高铁、郑西高铁、郑徐高铁将通过宝兰高铁实现联通,加上中川城际铁路以及正在建设的银兰高铁、吴中城际、银西高铁等铁路干线。兰州晚报记者 许晗

  1

  兰州西站将成为西部最大的路网型高铁枢纽

  兰州西至西安北间共运行动车组列车33趟;兰州西站至天水南站间共运行动车组列车42趟……

  按照最新的宝兰高铁列车运行时刻表,作为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线,宝兰高铁将进一步扩大西部高铁沿线市间的“同城化”。兰州至西安、嘉峪关、天水方向基本实现“公交化”发车,密度最大时,间隔只有半个小时左右。

  宝兰高铁建成后,向西与兰新高铁相连,向东开启通衢大门,宝兰高铁、西宝高铁、郑西高铁、郑徐高铁相连,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旅行时间和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未来将在兰州形成十个方向的交通枢纽,使得以兰州为枢纽的西北铁路网更加完善,高铁将改变西北地区人民的出行方式,从而形成“世界越来越小,朋友圈却越来越大”的城市“交通圈”。

  作为宝兰高铁上的最大交通枢纽站——兰州西站将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与兰新高铁、中川城际铁路及正在建设的银兰高铁、吴中城际、银西高铁等铁路干线共同构成以兰州为枢纽的西部高速铁路网。兰州西站也将成为西部最大的路网型高铁枢纽,是继上海虹桥站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西北第一个集民航、地铁、公交为一身的综合交通枢纽。

  每天,兰州西站将有东达西至、北上南下共计42对列车始发、终到或停靠。

  2

  宝兰高铁开通将助力甘肃和兰州旅游

  “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加快了高速铁路在陇原大地的飞驰,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会更多地被‘自助游’和‘深度游’替代,高铁将进一步带火旅游经济。”

  兰州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宝兰高铁使游客真正实现了上午游玩古都西安、天水麦积山,中午品尝兰州牛肉拉面、观赏青海风光,晚上体验大漠雄关壮美的愿望。

  据了解,2014年年底,兰新高铁开通之后,受益最大的就是河西地区,许多旅行社把原先西北游的飞机游、汽车游线路改成高铁游线路。截至去年年底,兰新高铁全线发送旅客913.3万人,日均发送旅客2.53万人,开行对数在两年内由12对增加至24.5对。

  七月,暑运来临,旅游进入旺季。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无疑将会给兰州及甘肃旅游带来重大利好,使走进兰州和甘肃的游客人数出现大幅度的增长。目前,一些旅游企业纷纷行动起来,推出了以宝兰高铁、兰新高铁为核心的兰州和甘肃特质的旅游产品。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赴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赴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工作
  • 张永忠 张永忠
  •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漆仲德、庆建东、窦成军
  •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兰州国家高新区率先成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图)
  •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闫继军、闫现芳、俞菲
  •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胡少杰、徐会明、陈争录、肖建云
  • 扎西东知 扎西东知
  • 刘文选 刘文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