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回顾高考40周年往事(图)

17-06-25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回顾高考40周年往事 ZAKER兰州现场直播

  中国甘肃网6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韩彤 /文 石雨涵 /图)高考的时候还要拿一块硬板,垫在试卷底下,因为木质的桌子上都是大大小小的坑,在高考都使用标准化考场的今天,大家一定无法想象40年前的高考还有这样的情景吧!

  在6月22日ZAKER兰州发起的一场主题为“回顾高考40年——假如时光倒流”的访谈直播中,著名作家彭金山、原兰州一中校长冯永宁、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迟方旭、兰州一中毕业生雷梦瑶同学,三代人以座谈、问答等多种形式回顾了恢复高考40年的变化和发展。

  彭金山先生参加了77年、78年两届的高考,77年因为“政审”未通过的他,并没有放弃,在78年继续报名参加高考,并以文科状元的成绩考进了现在的西北师范大学。冯永宁校长也在77年参加了高考,在大学时代和彭先生成为了校友。冯校长回忆起当年自己参加高考的场景说:“我们青春的十年是荒废了的,听到高考恢复的消息是非常激动的,我们都奔走相告,大家一起商量之后都决定去试一下。”“那时候是白天上班,晚上抽空学习,而且经常停电,我们会点着煤油灯学习,等学完了鼻孔都是黑的。”彭先生回忆说:“在万宝川农场工作的时候,想读书但没有书,图书馆不开放我就去找图书馆管理员,偷偷从他那里拿过来读。”

  在恢复高考的20年后——1997年,迟方旭教授参加了当年的高考,进入了兰州大学法学系学习,说起这二十年的变化,迟教授最羡慕的是最初参加高考的老一辈们对知识的渴求。“那个年代的人们澎湃的心态,朝气向上的追求,人的精神世界的细腻和饱满是我们这一代人所羡

  慕的,特别渴望能够在20年前去上一回大学,体验一下在人生最绝望的时候,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感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