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直第三督导组督导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商场(图)

17-06-23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原标题:市直第三督导组督导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商场 有的整改落实了有的还是待改进

  督导组督导张掖路菜市场

  6月22日下午,市直第三督导组根据第三方模拟测评情况,前往农贸菜市场、商场等地进行督导,对张掖路菜市场、铁路西村农贸市场、铁路西村居安农贸市场、兰海商贸城等进行“回头看”。检查发现,有些单位对创建文明城市予以重视,对被发现的问题和漏洞进行了整改和落实,整改效果较好;而有些单位则把创建文明城市当做应付差事,没有给于足够的重视,对问题清单没有抓落实,问题依然存在。

  张掖路菜市场整改不积极脏乱差

  当天13时30分,督导组来到张掖路菜市场。该菜市场是兰州市投资建设的标准化菜市场,市场规划到位、设施齐备,但在第三方的模拟测评中被发现问题不少,在评测打分中只得了60多分,得分很低。问题清单被罗列出来了,这么多天过去了整改的效果如何呢?

  进入菜市场,门头上电子屏上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评测要求。市场入口处划有自行车停放区,进入柜台区则有禁止自行车灯车辆进入的标识提示牌,但市场里还时不时的有人骑着自行车进入市场买菜,还有一些商贩骑着电动车或摩托车出入市场,却不见市场管理人员制止。督导组来到一楼肉禽蛋区、水果区、干果和面点区域,检查柜台商户是否有营业执照、进货清单、健康证等,检查发现,一楼商户持证上岗情况较好,但有些标识牌上的食品生产日期要么是几个月前的没有更新,要么有的柜台投机取巧直接写“当月当日”,完全不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

  检查了一楼后,督导组来到二楼,二楼主要是蔬菜区和面点区。此时正值下午,市场内没有几个顾客,柜台下,烂菜叶子、废旧塑料袋等堆了一地,没人打扫,过道上的白色地砖被踩出了一层污垢。“这里卫生太差”,督导人员的脸上皱起了眉头。督导人员环顾四周寻找着市场内张贴的创建文明城市标语,行业规范、诚信经营宣传等,除了一些柜台边上张贴一些外,寥寥无几。就在督导人员检查时,在一个角落里,督导人员发现了一个新制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牌怎么能放在旮旯拐角呢?”督导人员有些吃惊,但让在场的所人员都感到意外的是,督导人员挪开展板时却看到,展板的背后是一大堆垃圾。

  之后督导人员再次来到一楼进入市场内的厕所检查,厕所门口停放着一辆垃圾车,车内堆满了垃圾,周围蚊蝇环绕。市场内的楼上护栏上,挂着一堆裤头、烂布头,严重影响周围环境。市场的消防工作做得又如何呢?转了一圈,督导人员只在值班室内发现了一只灭火器,对于这么大的一个菜市场而言,很显然存在安全隐患。张掖路菜市场作为政府投资修建的标准化菜市场,设施完备,硬件条件很好,为何被要求整改期间却依然脏乱差呢?督导组在等待许久之后,市场管理方的一位值班员才匆匆赶来,最后督导组要求市场办按照整改问题清单,限期一周进行整改。后来督导人员才得知,张掖路菜市场因模拟测评中问题较多,被城关区政府责令停业整顿,但市场管理方却我行我素照常营业。

  铁路西村菜市场整改较好

  离开张掖路菜市场,督导组一行人又前往铁路西村农贸市场和铁路西村居安农贸市场进行督导检查。督导人员首先来到铁路西村农贸市场,市场出入口设置了公平秤、还按评测标准设置有标识牌,牌子上张贴有监管单位、监督投诉电话等,还按照要求设置了监督服务台,有公示栏和曝光栏,还有商户诚信经营承诺书,市场另一面墙壁上是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来这是铁路西村街道办事处下属的便民菜市场,街道办派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对菜市场进行监管。市场处于居民社区中间,为了规范市场商贩不占用通道,在两边划有“警戒线”,商户们都很自觉地在线内经营。

  督导组在市场内边走边看,时不时地查看商户们的相关证照,对于一些没有将证照悬挂出来和遮挡住的商户予以纠正,同时督导组人员认真检查了一些食品的生产日期,没有发现有售卖过期食品的现象。整个菜市场显得比较规整,市场内卫生状况良好,督导人员比较满意。同时,市场内还张贴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公益宣传等内容,尤其是市场管理方制作了一些精美的公益广告宣传展板,张贴起来,既美化了市场又宣传了社会核心价值。据介绍,街道办和工商所工作人员对模拟测评中出现的问题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有效,经过整改铁路西村农贸市场、铁路西村居安农贸市场做到了卫生干净整洁有序、商户持证经营,经营有序。督导组对此提出表扬,对于市场内还存在的一些小问题,督导组现场进行了督查和纠正,要求市场办再接再厉,继续保持。

  兰海商贸城公益宣传淹没在商业广告中

  督导组最后一站来到了兰海商贸城,兰海商贸城内经营场所较多、面积巨大。在督导中,督导组发现,商贸城对创建文明城市做了很多工作,在商场外墙制作了几幅大型公益宣传广告,在场馆内也悬挂了创文宣传标语,同时按照评测标准也制作了一些红黑榜等等。但是督导人员发现,商场最主要的地方全部被商业广告覆盖,公益宣传广告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却没有一席之地。商场内的工作人员称,这些主要的外墙和内部地方的商业广告都被租售。同时,商场内的一些公益宣传标语和标牌虽然制作了,但很多都被商业活动占据或遮挡。督导组工作人员对此提出意见,希望商场能积极整改,给公益宣传一席之地。记者 李晓霞 文/图

  在检查中,督导组对兰海商贸城内缺失的行业规范等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查漏补缺。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