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陇上评论】让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17-06-21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陇上评论】让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梁发芾

  日前,交通运输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共享汽车提出规范经营管理问题、鼓励分时租赁发展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现在共享汽车总数约4万辆,尚处于发展阶段,有望将于2020年前后全面推广。

  2017年被认为是共享经济元年。共享单车已经深入到都市人的生活中,共享汽车也不甘落后。共享经济与我们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

  所谓共享经济,指的是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对使用权进行临时性转移,提高资源利用率,使更多的人从中获益。常识告诉我们,将物品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开来,往往可以达到物尽其用的目的。如果一件物品只供它的主人使用,那么,它更多的时候可能往往处于闲置状态;而急需使用它的人却无法利用它。共享经济就是把物品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开来,让没有所有权的人也能使用它,实现物品使用价值的最大化和使用成本的最小化。共享单车就是这样。需要单车的人没必要一定去购买它,并负担存放、保管和维修的成本,他只要去市场租用现成的就行了。道理这么简单,可为什么早先人们就没有想到呢?

  共享单车在今天才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完全是互联网所赐。正是因为互联网技术尤其移动互联网以及与此相关的移动支付、GPS定位、智能锁等等新型技术的发展,使得传统上共享经济面临的无法克服的高昂交易成本和道德成本得到大幅度削减。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只要你有手机,开通移动支付功能,下载相关的软件,绑定一定的账户,交付一定的押金,经过扫码你就可以打开车锁,自由骑行。这些工作,都是服务商不在场的情况下使用者自行进行的。你使用单车的时长和费用的计算,费用的支付,也是通过移动互联网迅速而自动地完成。这就极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在没有互联网技术的时候,这是根本不可能想象的。

  互联网技术也大大降低了共享经济所面临的道德风险和道德成本,减少不文明行为。共享单车与移动支付捆绑起来,移动支付是实名的,所以共享单车的使用者也是实名的,是可追踪可追责的,恶意欠费逃费都可能被计入个人征信系统。当然,目前共享单车还没有完全杜绝偷盗、毁坏、独占单车的不道德不文明行为,这些问题也可以通过更为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技术设计予以解决。比如兰州公共自行车出租的模式下,公共自行车必须存放到专门场所的专门存车桩上,如果没有存到存车桩上则意味着使用者没有交还自行车,计费系统会持续计费,持续产生费用。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偷盗和独占。而一些服务企业实行的“黑名单”制度也有助于减少乱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当然,对于蓄意破坏、偷盗共享单车的行为,需要治安等其他措施处置,仅靠技术手段是不够的。

  互联网技术同样给共享汽车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技术支持,但与共享单车比起来,共享汽车面临的问题则更复杂,至今还没有大规模走向市场,但共享汽车发展的空间无疑是巨大的,前景是诱人的。城市土地资源有限,道路交通非常稀缺,受此现实条件制约,城市不可能无限满足人们拥有私家车的巨大需求。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给人们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更为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有助于缓解城市道路交通的压力,尤其可以通过鼓励共享汽车使用新能源,加快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出行的多样化便利化,出行的绿色和环保,使得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公益性,成为城市的“准公共服务”,具有补充公共交通的重要地位。这就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更多的倾斜和扶持,比如为共享单车建设自行车专用道,为共享汽车设置更多的停车位和服务网点,对共享汽车的停车费予以优惠等等。

  共享经济的模式和业态当然不仅仅局限在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目前,我国从生产领域到消费领域,大量设备、产品和服务都存在闲置和过剩现象,随着共享经济理念的推广和相关技术的进步,会出现更多的共享经济模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共享经济风起云涌的当下,共享经济的监管和规范也变得格外重要。

  共享经济属于新生事物,它必然会存在种种不足,会引发新的问题和纷争,而这些问题和纷争往往处于法律法规的空白地带,处于监管和规范的盲区。虽然共享经济属于市场自发行为,市场参与主体通过自愿达成合约实现各自利益,但是,由于市场并非总是完美无缺,它往往也会失灵,因此必须借助政府通过公共服务来解决市场自身所无法解决的问题。对于共享经济来说,政府制定或引入相关服务标准并监督实施,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在交易双方发生争议和纠纷的时候进行裁决,维护市场参与者的合法利益,都是至关重要的。虽然共享经济属于新生事物,有些还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予以规范,但是有关部门并不能因此而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或放任自流。政府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就可积累管理经验,为共享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和人们的便利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甘肃:特色产业铺就小康路
  •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黄土地上的致富花——定西市通渭县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定西市漳县实施精神扶贫工程见闻 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定西市漳县实施精神扶贫工程见闻
  • 甘肃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图) 甘肃法院“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图)
  •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最甘肃】迎端午赏民俗:武山旋鼓祈吉祥 岷县粽子有绝配
  • 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今日在安宁揭牌 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今日在安宁揭牌
  • 甘肃人的端午节,不只有粽子,还有这些... 甘肃人的端午节,不只有粽子,还有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