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牙签弩”究竟射穿了啥?

17-06-21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牙签弩”究竟射穿了啥?

  作者:吴江

  近日,一种叫“牙签弩”的玩具图在家长朋友圈刷屏,巴掌大小,可将牙签像“箭”发射,时速达到256公里,据说威力之大能射入石膏板,有家长直言“这不是玩具,而是凶器!”(据6月20日《南方都市报》)

  玩具要想爆款,创意当然不可或缺。这年头,玩具虽然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但能在朋友圈刷屏的却并不多见,“牙签弩”玩具之所以能一夜成名,当然不是毫无缘由。作为当年弹弓之类“杀伤性”玩具的升级版,而且还充分借鉴了古代知名冷兵器的机械原理,更使用了新式材料以实现低成本与高性能的结合,受到孩子们青睐并不意外。

  不过,好玩归好玩,“牙签弩”所暴露的安全风险与隐患,却是不争的事实。从“牙签弩”的杀伤力来看,虽然仅有巴掌大小,但却可将牙签像“箭”发射,时速达到256公里,实验其威力甚至能射入石膏板。杀伤力如此之强,一旦落入尚缺乏责任意识与后果估量的未成年人手中,无论是被“熊孩子”用于攻守游戏,还是随意玩耍时不小心伤及无辜,其后果都将不堪设想,家长们的担忧也绝不多余。

  然而,相比“牙签弩”流入未成年人之手所带来的重大安全隐患,“凶器”何以能成玩具,恐怕更亟待反思。事实上,对于玩具安全,国际标准化组织早有明文规定的安全标准(ISO8124),其中对于玩具安全的方方面面更有着事无巨细的规定,例如,对于玩具机械结构中的锐度、尺寸、外形、间隙,还有某些玩具各类特殊性能的可接受判断标准,包括末端无弹性的弹射物的最大动能等,都有明确的规定。那么,“牙签弩”究竟是如何流入市场的?其生产者的身份,市场流通渠道,恐怕都应追问。此外,“牙签弩”多半是通过非正规市场绕过了安全监管,但相关的玩具安全监管为何会给“牙签弩”留下可钻的空子,对玩具非正规市场渠道的监管,显然并不应付之阙如。

  基于此,相比“牙签弩”的凶器属性本身,小小的“牙签弩”何以能射穿玩具安全标准的防线,恐怕才更加凶险。而现实中,“凶器”玩具的确远不止“牙签弩”。可见,唯有玩具安全标准真正得以天衣无缝的落实与执行,唯有非正规的玩具市场与流通渠道也被纳入有效的监管,“凶器”成玩具的惊悚一幕,才不会荒唐上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