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创建文明城市彰显城市之美

17-06-20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原标题:创建文明城市彰显城市之美

  作者:饶旭鹏

  自2005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评选首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以经济发展为底蕴、以人的素质提高为支点、以环境建设为保障,使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创建兰州文明城市是全面推进经济、文化、生态协调发展的综合载体,对城市经济带、城市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载体,兰州作为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和支撑,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有利于兰州市的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发挥兰州市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增强兰州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创建文明城市,有助于有力地促进兰州城市建设和管理,转变政府职能,增强城市服务功能,营造良好社会秩序,从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助于加快兰州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城市规模,大力营造城市优美环境,夯实经济建设的硬件基础,为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建设整体水平和质量夯实基础;有助于全面提高兰州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来兰州。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的到来,将进一步为兰州经济发展培植优势、创造条件,促进城市经济文化产业做强、规模做大、功能做优,加快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增强兰州经济发展的综合竞争力。

  二是优化“一带一路”经济带发展环境。环境出生产力、环境出效益、环境出竞争力已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快慢,越来越取决于发展环境的优劣。环境建设的状况已成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关键因素,成为区域经济、城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强弱的标志。创建文明城市对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作用具有综合性,文明城市文明兰州城市创建能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营造城市优美环境,努力维护社会优良秩序,全面提供社会优质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激活城市的内在潜力,夯实经济建设的硬件基础,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实践证明,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求城市物质文明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而且要求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精神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和发展动力,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决定着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也必然伴随着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创建文明城市是提高市民道德素质的有效载体。文明城市创建为推动公民道德修养建设、提高公民思想素质提供有效载体,文明城市创建使公民居住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的文明意识,提升公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经济繁荣、和谐安定的社会大环境激发他们热爱城市、保护环境、遵守公共生活秩序、爱家兴业、爱岗敬业的积极性,进而使社会主义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和行为标准。创建文明城市形成的市民学校、志愿者服务组织、各种协会组织等等,可以把广大市民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使人们在参与创建活动中,培养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文明意识,养成文明的言行举止,培养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使广大市民在参与中认识自我、改造自我,提高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平,进而推动先进的思想观念、高尚的道德风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的广泛传播。

  创建文明城市是增强市民凝聚力的现实途径。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有利于全面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而且还能够凝聚全市人民的精神、重塑公民的精神风貌。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通过调动兰州市各方力量——公民、组织、团体——凝心聚力的共建共享过程。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可以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形成人人参与的创建局面,使各行各业都能在创建活动中展现风采。在这个共建共创的过程中,广大公民可以感觉到改善城市面貌带来的成就感,从城市精神风貌的提升中感受到社会文明的愉悦,从而更加激发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增强广大公民的社会凝聚力,激发公民的主人翁意识和维护城市形象的社会责任感,使他们能够自觉地规范言行,并试图通过自己的良好形象展现自己城市的魅力。兰州城市魅力的展现进一步增强公民对所在城市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宿感,从而形成二者之间的良性循环。

  (作者系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