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弘扬传统家训文化培育当代优秀家风

17-06-20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弘扬传统家训文化培育当代优秀家风

  作者:魏静姝

  传统家训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一笔重要的文化遗产,已经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研究、批判继承中国传统家训文化,对我们今天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家庭美德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在许多场合反复强调要培育和建设良好家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弘扬了党的家风建设传统,赋予了家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家风文化始终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不同的家庭或家族有不同的家规、传统或家风,彼此间却能形成交集。这个交集的基础或核心就是中华优秀道德观念,就是社会的最大共识、最大需求,今天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众所周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分为国家、社会、个人三个不同层面。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和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都是建立在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础上的。一个社会,如果没有社会成员个人的这些美德,社会层面和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就无法支撑。而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主要是通过家庭培养的。这与儒家伦理是相一致的。按儒家伦理,先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家庭教养,使人获得进入公共社会的基本品质,然后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为国家富强作贡献。可见,家风是引导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是人们的价值观形成和精神成长的重要起点。家风向民风辐射,民风向社风延伸,社风集中反映于政风和党风。亿万家庭的良好家风的汇聚,体现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政机关要将家教家风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党政干部的家教家风很大程度上会在党政机关的形象、风气上反映出来。如家庭和谐,更有利于党政干部投入工作,那么整个党政机关的风气才会良好。不和谐的家庭,不仅会影响党政干部的工作,严重时还会使单位不得安宁。因此,党政机关要重视本单位员工的家教家风教育。一是机关定期召开生活会,把家教家风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党政干部严于律己,塑造自己的贤配偶,严管妻儿及“身边人”。防止这些人利用领导的权力和影响为其个人谋利。二是请对家教家风有研究的老师到机关举办关于家教家风讲座,请家教家风好的典型到单位介绍经验,组织本单位员工就近到以传承良好家教家风的点参观。三是在机关内部开展家教家风评比活动,对那些家庭和谐、教育子女等方面做得好的如“五好”家庭,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树立典范,在机关内大力宣传这些家庭,号召全机关向其学习。

  教育系统要将家教家风的内容贯穿于各级各类学校。家教家风的内容实质是国民教育的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因此,国民教育系统要将家教家风内容对不同阶段的学生进行差别化教育。对于学前的幼儿要进行尊敬长辈、礼貌文明等传统的家教家风教育,要以儿歌、动画片、视频、漫画等形式,把如“忠”“孝”“礼”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小学阶段,主要应通过生动活泼的例子与故事,如伟人、名人的故事等教育小学生。在实践上,应要求学生热爱劳动,经常帮助父母做家务等。在中学阶段,除家教家风故事外,还应选取《孝经》《朱子家训》等的部分内容及相关文章学习。中学阶段是学生逆反心理很强的阶段,学校要组织学生参观伟人名人故居,使他们懂得成功人士与家教家风的关系,帮助学生克服逆反心理。在大学阶段,要普遍开设家教家风课程和讲座,在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同时,使他们重视亲情,感恩家人、老师和社会。各类各级学校都要有讲授家教家风课的老师,并定期进行交流和培训。各级各类学校的相关考试都要有一定与家教家风相关的内容。

  各级宣传部门要重视家教家风的宣传。建立良好的家教家风离不开对家教家风的宣传,要利用各种渠道、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一是要充分发挥各种传播渠道的舆论导向作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播渠道要积极宣传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等家教家风。二是加大家教家风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在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展示和进一步提高家教家风宣传效果。三是街道、社区、农村村镇要充分利用墙报、宣传栏介绍家教家风做得好的家庭,张贴关于家训语录和标语,使家教家风成为广大民众学习的重要内容。四是利用各种媒体举办家教家风讲座,介绍和宣传家教家风,宣传家教家风好的家庭,树立典范。五是利用报刊、杂志开辟家教家风专栏,进行家教风征文,出版发行这方面的专门杂志、优惠出版专门著作。六是开展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学习型家庭、良好家教家风等创建活动,结合城乡文明建设带动家风培育。总之,要建立家教家风宣传的长效机制,使全社会都重视家教家风的培养。

  (作者系兰州市社科院研究实习员)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图)
  •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兰州画院“智力扶贫”助榆中山区孩子圆梦(图)
  •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丝绸之路旅游产品展览会开展 兰州展馆现场展示牛肉面技艺(图)
  •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酒泉肃北:种公羊长了四只角
  •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梦想隧道——感受兰州安宁创新创业的强劲“脉搏”(图)
  •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体验地震灾难紧急救援(图)
  •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