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崔庙村:村美 民富 产业兴

17-06-19 1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朱元军

  盛夏的平凉市崆峒乡村,最吸引城里人的目光。每到双休日,乡村清新的空气、整洁的环境,总让城市里的人流连忘返。

  6月8日,记者来到平凉市崆峒区安国镇崔庙村,看到的是小桥流水、主题广场、绿树鲜花、果菜成畦,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崔庙村位于安国镇北部山区,一直以来,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缺乏有带动力的产业等,阻挡着崔庙人的脱贫致富的步伐。全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角吹响后,省市区惠民政策接踵而至,村上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今年63岁的李志俊没有想到,曾经连煤油灯都点不起的他,有一天能“阔气”到花1900元在新修的房间里安装“水晶电灯”。

  “以前,光靠种小麦只能糊口,既要供孩子读书,又要给老婆治病,日子没法说。”想起以前,李志俊满脸的皱纹拧到了一起。

  “现在村里玉米产量由原来的亩产300斤增加到了1500斤,还搞起了种养殖方面的培训,成立了崔庙村向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大户承包经营和农户入股分红的模式,已经吸纳了6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崔庙村村支书崔向前说,“现在来村上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今年计划开几户农家乐。”

  “随着国家扶贫力度越来越大,镇上获得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也比原来增加了好几倍。”安国镇党委书记孙海峰告诉记者,乡上也推出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计划等金融服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了撬动资金。

  这一切让李志俊看到了希望,更激发了他强烈的致富愿望。他说:“我们不能躺在炕上等着吃,先干起来再说。”他主动申请了贷款,买了几头牛进行养殖,还享受了危旧房改造政策。去年一年下来,他靠卖牛收入达到1.5万元。而地膜玉米不仅保证了一家人的口粮,还为他养的牛提供了充足的青贮饲料。

  如今,宽敞的院子,三室的新房,46英寸的大彩电,摸摸新买沙发,看着新建的牛棚,李志俊才觉的自己不是在做梦。其实他有点不敢相信,3年前他家还是村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每天吃过晚饭,李志俊都会和同村的老伙计们一起沿着整洁平坦的村道散散步,聚在主题公园聊聊天。他们谈论最多的,还是这些年脱贫攻坚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农村的家还是家,院还是院,却没有了原先的杂乱。”“现在咱们这里的环境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

  “房子变新了,土路已变成水泥路了,垃圾堆、粪便堆、柴草堆不见了,咱农民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今年60岁的崔庙村村级卫生管理员崔常告诉记者,村上聘任了2个卫管员,每季度就能领工资1500元。看到左邻右舍卫生习惯慢慢地改变了,村上越来越干净,心情也很舒畅。 崔庙村已彻底改变了过去贫穷落后面貌。据了解,近年来,该村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养殖业,培育新型农民,建设秀美农村,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每年推广全膜玉米1500亩以上,对具备条件的45户贫困户发放贷款225万元,全村肉牛存栏量达到了310头,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升到6872元。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