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太统村:村规让村民“一身轻”

17-06-14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村规让村民“一身轻”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高万里

  过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村民不堪重负,如今,崆峒区崆峒镇太统村的红白喜事都按照理事会的章程执行,村民顿感“一身轻”。近日,理事会负责人王忠告诉记者,村里对红白喜事专门立了规矩,严禁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有钱也不能“任性”。

  太统村地处崆峒区南部山区,与全国首批5A级景区崆峒山毗邻。近年来,太统村立足独特的地理条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主动调结构、兴产业,日子越过越好。随着农民钱袋渐鼓,有些村民相互攀比,村头巷尾,大伙儿一度谈论的是谁家孩子婚礼有多排场,谁家老人葬礼如何风光。随之上扬的各种人情“份子钱”,让村民们不堪重负。

  为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2016年3月,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移民安置区配套建成了面积约220平方米的便民事务用房。村委会副主任、理事会副会长鲁建军介绍说,群众过红白喜事,待客都在村里的“集体食堂”。谁家有事提前3天向理事会提出,交650元租赁费就可以使用。桌椅、灶具、厨具都是统一配备的,事主只需准备酒席所需食材,理事会对酒席安全卫生全程监督。同时规定,婚宴酒席最多不得超过30桌,每包烟不得超过10元,每瓶酒不得超过30元,迎亲彩车不得超过10辆。村里老人去世一律不奏哀乐,不办答谢酒席,事主只为吊唁的亲友和村民准备一碗烩菜。去年,村民徐志仁的老伴因病去世。他念及老伴为家庭儿女辛苦操劳大半辈子,想上10道菜待客,为老伴争取最后的“礼遇”,结果却被王忠回绝:“丧事简办是咱们的规矩,你是老党员,又当过村干部,决不能因为个人感情坏了全村的规矩!”

  “婚事办得喜庆热闹、丧事办得庄重节俭,人情面子都有了,经济负担也轻了,有这么好的当家,我们还有啥不满意呢!”如今在太统村,提及红白理事会,村民们交口称赞。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