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家门口享优质教育——平凉市崆峒区农村学校推行小班化教学侧记

17-06-06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朱元军

  “你为什么不拉我一把呢?”

  “这时,只要瘦子停下来拉他一把。”

  ……

  这是近日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白坡小学六年级学生小班化教学赛课现场的一段对话。讲台上,学生们用情景剧的形式,惟妙惟肖地演绎了古典名篇——《将相和》,讲台下,老师组织学生们参与到了情景剧的互动环节,课堂气氛非常热闹。课上,教师贾晓伟还为学生们讲解了《胖子和瘦子》的故事。

一堂课下来,学生们每人都有事可做,且让原本枯燥的课堂变的生动有趣,他们觉得语文实在是魅力无穷。乃至下课后,许多学生都还沉浸在情景剧的乐趣当中,七嘴巴舌的议论着剧中故事,意尤未尽。

  “要让学生喜欢你的课堂,我们教师必须认真备课、多动脑、多想办法,有了一定的授课技巧,课堂才会时时呈现出精彩。”参加完峡门乡白坡小学教学赛课的崆峒学区甘沟小学教师贾晓伟感慨地说,“为了这次竞赛,我准备了三天时间,这三天时间大大提升了我的课堂教育教学水平。对于这次教学赛课,课后评委对我的建议有很大的帮助和提升,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能参加这样的活动。”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给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语文课,贾晓伟在讲重点、难点、疑点时,通过手势、眼神、面部表情引导学生重视并诱导思考,千方百计地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跟随老师的思路动脑、动嘴、动手。

  小班化教学,小在精,小在优,个性化课程设置也是小班化教学改革的一大亮点。

笔者在峡门乡白坡小学看到,课外活动室里学生们正在抓紧排练话剧,音乐室里孩子们稚嫩的双手轻敲着音键。

  “经过三年努力,学校办学条件差、学生流失多、课程开设不全等老大难问题有了很大改善,教育教学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就在今年春季开学,还有两名城里读书的峡门乡学生,主动回到了我们白坡小学就读,这让学校教师们备受鼓舞。”峡门乡白坡小学校长张玉虎告诉笔者,学校还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开展了音乐合唱、美术、书法、体育、阿语、计算机等校本课程。

  在上杨乡早庄小学校园里,橘红色的教学楼格外醒目,孩子们正在操场上学习崆峒武术。走进早庄小学的教室,这里更像一个“家”,玩具、图书、常规的教学仪器依次摆放在教室里,学生们随时都能使用,老师也不再照本宣科,而是细心指导着每一个学生的学习。

  据介绍,从2014年开始,崆峒区在15所农村学校开展了小班化教学试点工作。该区率先推行小班化教学和联校走教活动,先后共有78名教师加入走教行列,确定了48项走教内容。各学校还实施了传统经典朗诵、绘画、手工制作、折纸、象棋、手指画、合唱等多种特色活动。截至目前,崆峒区实施教育建设项目106个,总投资3.51亿元,修建校舍总面积10.13万平方米, “近年来我们通过邀请知名学者进校园,采用赛课、评比等方式提升了教师创新探索意识,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教师静下了心、扎下了根,不断探索实践教学新理念,转劣势为优势,将乡村小规模学校由‘小而弱’‘小而差’转向了‘小而强’‘小而优’。”崆峒区教育局负责人告诉笔者。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