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聂震宁做客《金城讲堂》 畅谈如何提高全民阅读力(图)

17-06-12 1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聂震宁在“《金城讲堂》——如何提高全民阅读力专题讲座上演讲。

  中国甘肃网612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6月12日上午,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刚刚结束,欣喜的市民又迎来了聂震宁做客兰州《金城讲堂》。在长达2小时的讲座中,聂震宁梳理了“全民阅读”11年来“马拉松式”的发展历程,并引用了国内外丰富的案例,为兰州市民阐述了全民阅读的必要性、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全民阅读、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怎样提高阅读力等问题,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聂震宁,作家、出版家、中国出版集团前总裁、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编审;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广西分会第四、五、六届副主席,出版有短篇小说《长乐》和《绣球里有一颗槟榔》、中篇小说《暗河》、《岩画与河》等著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多年来致力于“全民阅读”在全国的推广,堪称全民阅读的倡导者与领路人。

  全民阅读立法步入“快车道”

  讲座伊始,聂震宁就谈到全民阅读的发展历程,2006年至今,全民阅读在国家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推动下得到良好发展。2017年3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而就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加强科学普及”。这不仅是“全民阅读”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在表述上也由2016年的“倡导”变为了“大力推动”。种种迹象表明,全民阅读已经成为国家意志,而相关的立法工作也已经进入“快车道”。

  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全民阅读?

  聂震宁认为,11年来,正是国家和政府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才得以每年在全国形成自上而下的影响力,目前已有2000多个城市积极响应,正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针对“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全民阅读”的问题,他认为,这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倡议,也是我国的国情需要。

  他谈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1995年又把4月23日设为“世界读书日”,旨在倡导全世界人民人人读书。而在我国,每年公开发布的社会调查数据显示,从1999年至2006年,我国国民每人每年阅读书籍的比例在大幅下降,这和我们正在逐年快速发展的经济文化背景不相符。所以,我们更需要展开全民阅读。

  如何提高全民阅读能力?

  对于提高阅读力,聂震宁提出了“十六字要领”,即“读以致知、读以致用、读以修为、读以致乐”,从读书的目的,他总结了获得知识、用于工作、提高修养和得到乐趣四个阶段,他认为,只有最终体会到阅读的乐趣,才能让全民阅读成为终身阅读。

  当今社会年轻人动辄强调“颜值”,聂震宁认为,还应该提高“言值”,即阅读带给人的语言魅力和思想魅力。他认为应该积极推进社群读书,“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独读书不如众读书”,不论是大学生、机关干部、企业职员还是家庭成员,都应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他谈到,在欧美国家,人们形成了“0岁阅读”的习惯。在美国图书《和爸爸一起读书》中提到,美国人的家庭,每天晚上都有固定的阅读时间,中小学也设有专门的阅读课,这对孩子的早期阅读习惯的形成起到了促进作用。

  目前在我国,人们的阅读意识正在增强,全民性的阅读活动也遍地开花。他谈到,目前全国有形式多样的许多“读书会”,广东省还成立有“读书会联盟”。北京、深圳等许多城市的社区也设有专门的读书室,经常开展亲子阅读等活动,例如北京的“千人妈妈团”自发组成阅读群体,为孩子种下阅读的种子。诸如此类的活动在各省各地都在开展,全民阅读正在全社会形成一种生活方式。

  时值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聂震宁的讲座如春风化雨,为市民提供了精神洗礼,让全民阅读在兰州有了更深的土壤,将推动甘肃“书香陇原”建设。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