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做客金城讲堂

17-05-15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

  原标题: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做客金城讲堂

  建言年轻人“一定要培养以纸质阅读为主,电子阅读为辅的阅读习惯”

  不久前,《中国诗词大会》强势“霸屏”,唤起了人们对中华传统文化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尊崇。不少人除了记住腹有诗书的武亦姝、姜闻页、彭敏、陈更,记住了仪态万方、端庄有礼的董卿,还记住了一个儒雅长衫、温润如玉、手握书卷、口吐诗歌的文人,那便是新晋“诗词男神”郦波。5月13日,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做客今年第二场金城讲堂,带领兰州市民阅读华夏文明历史巨著,感知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

  在讲座一开始,郦波说,“我特别喜欢兰州,因为兰州是唯一一个把兰放在省会城市名中的城市,君子佩兰,兰是君子的象征;兰州之前的名字叫金城,当科举出现,下层的知识分子可以佩兰进入上层的时候,兰州由金城改名为兰州”。郦波说,华夏的“夏”也和金城有关,夏在甲骨文中,是带着农具和工具在神州大地上行走,是知行合一,华是审美,华夏连起来解读就是那些在神州大地上行走的唯美的人。而兰州正就是契合了华夏的精神。

  讲到尽兴之处,郦波现场朗诵了柳宗元的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郦波说,这首空灵小品,到底讲了什么,我在揣摩,它是写实还是写意,他这首诗写于什么地方?他写于湖南永州,我专门跑到永州,发现这里是一个亚热带湿热气候,下一场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雪是不可能的,所以这里就用了夸张,那他为什么要夸张呢?我们不免想到,柳宗元早年是不喜欢诗文创作的,因为他从人生最风光的顶点跌入谷底,他还带着母亲,被流放后,他寄居在寺庙里,因为条件艰辛,母亲病逝,他还处于人生逼仄之地,他才写出如此诗文。郦波说,解读诗歌不是去单独地解读字面,一加一未必等于二,在我们字意解释清楚的时候,就要揣摩,要知人论诗、知人论事。

  在探讨科技给阅读带来的改变时,郦波认为,手机技术改变全人类,唯独在中国这个现象特别明显,郦波建言,“我是全民阅读大使,不让年轻人用手机是不可能的,但是一定要培养以纸质阅读为主,电子阅读为辅的阅读习惯。电子阅读是一点出发、几何扩张的危机,这就是碎片化阅读,养成了碎片化的阅读习惯,就会养成碎片化的时间管理,会让人待不住、坐不住,就会导致碎片化的情绪。我们要让自己当主人,不要让我们成为奴仆,手机成为主人”。

  首席记者 裴强

精彩推荐

  •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民间宝卷学术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图)
  •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红果果成了“金蛋蛋” 酒泉瓜州县枸杞迎来丰收季(图)
  •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