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中诺尔图的魅力(白爱青)

17-06-06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专题】醉美巴丹吉林: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调查活动

  作者:白爱青

  巴丹吉林有着众多的湖泊,沙漠里人称之为“海子”。海子滋润着大漠,使这里的生命绵延不绝,因而被誉为巴丹吉林“六绝”之首。中诺尔图位于巴丹吉林西部,是一个魅力独特的海子。据户外运动组织称,4万多平方公里的巴丹吉林沙漠,尚有1万多平方公里鲜有人类的足迹,这1万多平方公里指的就是西部。这更增加了它的神秘,诱使人们向往、探索。

  如果你有幸,如果你有选择的权力,请你在风沙满天的日子里去探访中诺尔图,你一定会有别样的惊喜和收获。

  而我们这一群人,就有了这样的机遇。

  沙尘暴是种心情

  4月中旬,参加“蒙甘东风《醉美巴丹吉林》采风创作”活动,天气预报中的沙尘暴不但没有让大家忧心,相反却激发出豪气冲天来。这是一支由作家、摄影家、艺术家组成的队伍,生性如此。司机队伍更不用说,六辆沙漠越野车,车手们个个技术娴熟、幽默风趣又助人为乐。他们是巴丹吉林的骄傲,是巴丹吉林的金色名片,近来被列入巴丹吉林“六绝”之中。此次活动,车手的领队是唐红永师傅。

  还没有进入沙漠,老天爷已经不安分了。戈壁滩上的风呼啸着,偶尔下车,脸被吹得生疼。熟悉沙漠情况的唐师傅告诉我们,沙漠腹地应该会好一些,往往是外面沙尘暴,里面是有沙无尘。为了安全,司机们相互照应着,说走一起走,就停一起停,不使车队走散。

  渐入沙漠,风却没有一点停下来的意思,就连车手们都说,以往很少遇到这样的大风。

  从巴丹吉林镇到中诺尔图不足100公里,车队居然走了四个多小时。风大沙险当然是个原因,遭遇沙尘暴的兴奋却是更重要的原因。所有的作家、摄影家、艺术家都睁大了眼睛,捕捉着大风中的沙尘奇观。有人静拍顽强的沙生植物,赞叹生命的伟大;有人追拍“死爬牛”的奋勇前进,钦佩这黑色甲壳虫的无畏;有人连拍干枯沙蒿的随风高攀,转眼间滚上了沙山顶峰。

  “沙山飞雪”吸引了所有的镜头。每一座沙山的顶端,顺风斜向朝天扬起了沙幕,既纷纷扬扬又随风换形,极为壮观、迷人。记得在喜玛拉雅山上,只有珠穆朗玛峰顶才有如此美丽的景观。而在巴丹吉林,每一座沙尘暴中的高大沙峰都在“飞雪”。

  沙漠丹霞出现了。虽然它颜色非艳,不能与闻名天下的甘肃张掖丹霞相比,但毕竟是巴丹吉林的又一抹亮色。沙尘暴使这里满坑生烟,迷蒙中你所看到的丹霞似台基、似城墙、似古堡、似废墟。沙漠中有不少丹霞地貌,也许哪一处就是城堡演变的呢。传说中,巴丹吉林有座城被天降神沙给掩埋了。有不少人称曾看到过此城,就在狂风之后。然而,风中的考古毕竟不是闹着玩的,这神秘的面纱,留待后人揭吧!

  接近中午时分,风沙渐弱。可是风沙的副作用开始显现,有人晕车呕吐。这事儿传染,又有几个跟着出现类似反应,他们含泪带笑,边吐边呻吟。没有人埋怨,更没有人笑话他们。

  沙尘暴是种心情!

  当我们站在中诺尔图西南的大坡上,看着一座大湖时,庄严感从心底生出。

  环湖走是个修行

  中诺尔图到了。

  一座大湖就在眼前。一个湖盆静静地卧在那里,南面是一块较为平坦的开阔地,东北西三面,300多米高的沙山拥抱着大湖。这湖让人震惊,这山让人敬畏。

  哪里来的水,如此之多!你让人无比亲切,又叫人不可思议。有人说这水是古海升腾的残留,荫庇着大漠生灵。有人说这水是青藏高原的暗河,千万里来滋润巴丹吉林。我只知道这是苍天的惠顾,让每一块荒芜都拥有绿洲。

  稍作休养后,队伍分作两部分,一部分去周边采风,一小部分留守。留守的我选择了一种虔敬的方式,约朋友环湖一周。

  两对沙鸭在湖边游弋,嘎嘎鸣叫甚是快乐。当我们试图走近时,它们转身轻快地游向湖的深处,留下了优雅的身姿和优美的波纹。南岸生长了大片的树木,有白杨、沙枣、梭梭等。这里是孟柯的田园。10多年前,阿拉善右旗边防大队队长孟柯转业,回到了他熟悉的沙漠家园。他想让童年生活之地恢复生态并改变面貌,当年就开辟田地植树造林。好沙好水人勤奋,蔬菜不断,瓜果飘香,花生也奇迹般地获得了丰收。栽种的树木现已成林,也不怕骆驼啃食了。去年,年事已高的孟柯离开了中诺尔图,但他留下了坚韧不拔的沙漠精神。

  夕阳给归家的羊群涂抹上一层金色,顽皮的小羊不时扑跪在妈妈怀里吮乳,当发现我们的拍摄镜头,羊群放缓了脚步,有的索性停下来转过身子打量着我们。坐在沙山坡上向东望,中诺尔图波光粼粼,不时有成对的沙鸭掠过湖面。远处,几匹骆驼在湖边徜徉,心和世界一起静了下来,如果不是夜色将近,真想一直这样坐下去,相看两不厌。湖的东北岸边长着许多沙枣树,地上树上全是沙枣,拾一颗尝尝,酸酸甜甜沁人心脾,我们尽情收获,满载而归。

  据说,中诺尔图是巴丹吉林众多海子中唯一的阳泉,巴丹吉林的每一个海子都有泉眼补水,已知的海子中泉眼都在湖的南侧一些,只有中诺尔图靠北。山之南水之北为阳。我们的行走暗合了中国古典文化的讲究。

  环湖走是个修行。致敬,中诺尔图!致敬,孟柯老人!

  回到营地,去额肯吉林和乌鲁图布鲁格采风的朋友们也回来了。他们兴致盎然地讲述着,乌鲁图布鲁格是怎样的长泉,额肯吉林边上有一棵大沙枣树,弯脖,巨大的树冠上有一个大大的鸟巢,鸟巢中似有长蛇盘踞,让人不敢靠近看个究竟。那海子的一面大坡上长满了霸王、花棒、黄蒿等沙生植物,还采挖到难得一见的霸王锁阳……

  长调中去数星星

  中诺尔图叙说着它的远古。我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主人收藏的两盘石磨及一些石核、石叶、石斧、砍砸器等。其中一盘磨没有齿槽,有人说是唐朝金城公主时期的。随团摄影师张有理老师从事文物工作多年,他和同事前些年发现并考察了附近的三个古人类石器加工场,证明在6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在此生产、生活,巴丹吉林很早就是人类生存的乐园。

  夜幕降临,晚会开始了。器乐长调诗朗诵,独舞群舞歌伴舞,江格尔说唱的激扬《北风吹》的经典、安代舞的狂欢,将夜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本来就不怎么受约束的艺术之人,在桃花源般的中诺尔图尽情挥洒着才情。

  海子的主人杨宝山夫妇赶到了。他们几代人在这里生活,喝大漠的水,吃纯天然的羊肉,唱蒙古长调。巴丹吉林的水特别养人,杨宝山夫妇都70岁左右了,仍然能骑着摩托翻沙越岭,身体状况可见一斑。好客的主人为大家唱起了长调,顿时满场安静下来。长调,只有长调,连奶奶怀抱中不到3岁的小孙子也在怡然哼唱。歌声一落掌声四起,文化馆工作的两位作家惊呼又找到了新的长调传承人。

  杨宝山的儿子金塔,也是本次活动的车手,不善言辞的他充满深情地说:“我想把游牧文化传承下去!”他更多地用歌声表达了他的心愿。金塔是沙漠中小有名气的歌手,他的演唱浑厚而纯净,歌声中我们看到了蓝天、白云、大漠的辽阔,看到了金色圣山的巍峨,看到了海子清亮的湖水和湖边忠诚的骆驼。

  考虑到第二天的行程,领队适时结束了夜晚的活动,大家意犹未尽,依依不舍地散去。

  中诺尔图的夜终于静下来了。湖水静默,偶尔有一两只失眠的青蛙鸣叫两声。沙山静默,威严地守护着海子,守护着海子边的生命。星星虽然调皮,也只是静静地眨着眼睛。多少年,看不到这样的星星了,北斗南斗,猎户银河,那么亲切而又那么遥远,那么明亮而又那么神秘。突然,长调又起,在宁静的夜晚,是那么深情、悠长、辽远,不由地令人泪水涟涟。天地苍茫,我们听得懂,星星听得懂。

  晨曦中,早起的摄影家在捕捉着阳光赐予的每一份美好,欣喜万分。几位作家静对清澈的湖水,不忍打破难得的宁静,无语,哲思。

  与晨曦同起的是海子的炊烟,早起的主人已让奶茶飘香。随团乐师兵德正握着杨家奶奶的手倾诉衷肠,那是他的干妈,10多年不见了,这次活动中惊喜相逢。

  再见了,中诺尔图,一个数得清星星的地方,一个长调悠扬的海子,一个纯朴天然的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龙江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
3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4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5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6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7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8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9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10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11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2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3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4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5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