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沙井文化从何而来?到哪里去了?(冯玉雷)

17-06-06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专题】醉美巴丹吉林: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调查活动

  作者:冯玉雷《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作家

  6月3日上午,为即将启程的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考察活动,专程到甘肃省博物馆看沙井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器、铜器、金器等文物,下午回来继续坐在阳台上做功课----探寻沙井文化与草原文化之关系,研究文物出土分布区。小憩时给花椒树、小杏树浇水,忽然听见兰天公寓学生惊叫起来,接着从雒鹏微信上看到兰州地震了。甘报记者王莉也说:“睡晕了!”

  消息很快得到证实,震中在阿左旗与右旗交界处。新闻传播速度之快,令人叹服!在沙井文化时代,如发生地震,人们或许只能通过祭天、祭神或做各种巫术活动禳解。

  这次地震“准无人区”,目前报道没有造成危害,对这次考察影响不大。6日考察,我们将按照既定设计路线,从兰州出发,经过永登、天祝,翻越乌鞘岭,经古浪、武威、永昌、民勤等地达阿右旗雅布赖镇。这一带正是巴丹吉林、腾格里两大沙漠南缘的沙井文化分布区!

  根据参观甘肃省博物馆及查阅资料可知沙井文化遗址分布、文物出土大致情况:

  民勤境内沙井文化遗址有柳湖墩遗址、火石滩遗址和小井子滩遗址,自安特生发掘以来,陆续出土有石斧、带孔石刀、夹砂粗红陶器等生产和生活用具。沙井遗址出土的三角网纹竖线纹彩陶罐等,甘肃考古所藏有民勤出土的倒三角纹双耳圆底彩陶罐、双耳彩陶瓶、波线纹双耳彩陶罐、单耳彩陶罐等。

  紧邻民勤的金昌(永昌)主要遗址和出土文物有:永昌县鸳鸯池出土的双耳彩绘条纹罐(现存民勤县博物馆),永昌县柴湾岗出土绿松石镶金耳环、竹节状铜针筒,永昌县双湾公社三角城遗址出土环首铜刀,永昌县双湾公社蛤蟆墩遗址出土铜削、“8”字形铜泡,永昌县西岗遗址出土鎏金铜梳、伫马铜饰。

  另外,古浪博物馆藏有倒三角纹双耳圆底彩陶罐,永登县树坪公社榆树沟出土鹰头铜饰、鹿形铜饰和犬纹铜泡,榆中白崖沟出土倒三角纹双耳圆底彩陶罐,兰州市和白银景泰也发现沙井文化遗址。

  沙井文化是中国西北地区青铜时代文化,因1924年7月安特生首次在民勤县沙井村发现而得名,考察情况在他于1925年出版的《甘肃考古记》中有详细记述。对于民勤及河西地区而言,沙井文化是文明晨曦,记载史前人类活动的余烬燧影;对于中国陶器史来说,沙井文化是陶器时代的回光返照。正因为如此,学界将目光投向了辉煌灿烂的马家窑文化,却忽略了其在河西文明开启中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1924年7月中旬,安特生在民勤和永昌(现金昌市)境内考察时发现,将该遗址文化遗存归为“沙井期”,列在甘肃史前文化“六期”之末。他考察了众多遗址,继而在民勤县柳湖墩遗址、薛百乡沙井子一带开挖。一月后,他的马车满载沙井子40余座墓葬中出土器物踏上回京道路。受安特生影响,中国考古学家不约而同地关注过沙井文化。1943年,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与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中国地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组成西北科学考察团奔赴甘肃,考古学家夏鼐先生主持了沙井文化考察。1948年5月,中国地质调查所的裴文中、贾兰坡教授在民勤考察除三角城之外安特生发现的全部遗址。1976年,武威地区和永昌县文化部门两次派人到遗址现场调查;1979~1981年,甘肃省文物工作队和武威地区展览馆复查后发掘三角城、蛤蟆墩两遗址及西岗、柴湾岗墓地,清理墓葬585座,出土金器、铜器、铁器、石器、陶器、卜骨、贝币、毛、麻织品及皮革等文物共2112件。这次考古引起关注点较多:第一,以三角城为代表的沙井文化是河西走廊青铜晚期至铁器时代早期遗存,石器、彩陶、铜器、铁器并存,先民文明程度较高,有城镇化和集约化雏形。按照陆续发现和出土的马厂陶罐来看,顺应了“马厂文化的一支沿河西走廊向西北发展,以甘肃省永昌县鸳鸯池遗存为代表,逐渐演变为四坝文化,向西进人新疆中部,最后在新疆绝迹”的结论;三角城村涝坝岗的出土文物表明周围有数量较多的马厂类型彩陶出现,甘肃省考古所部分科考人员在察踏时,发现地表有部分陶片与齐家文化彩陶纹饰相近。第二,墓葬以竖穴偏洞墓室为特征,与甘青地区既相承又不同,与中原文化既相似又独立。第三,民族属性独特而重要。起初,专家认为三角城遗址应该是古月氏遗存,近来又有专家考证为乌孙族遗存。兰州大学汪受宽教授考证史前河西走廊武威至张掖地区内民族,根据史料记载研究得出乌孙和月氏结论。第四,文物丰富独特,自成体系。陶器多为夹砂红陶,青铜器物众多,形制与鄂尔多斯相似又不同,还有镶绿松石的凤首金耳环、铁犁铧,众多骨器、石器,对研究众北方游牧民族演变、发展、消亡、融合历史有考证、佐证、印证的巨大作用。

  2015年5月28日下午,我和徐永盛等人考察三角城遗址并参观金川区博物馆。博物馆处于幽静的院落中,分为凿石成器、抟土成器、铸金成器、金川遗珍四部分。三角城出土的石磨盘、双耳罐、单耳罐、彩陶壶等都较为粗糙,处处显示着陶器文化的衰落。不过,以夹砂红陶为代表的沙井陶罐形制独特,而金箔饰件和各类青铜配饰、铜器、铜具、铜管、铜环,以虎噬鹿、大角羊等精美动物形象铸造的青铜牌饰和青铜生产工具、兵器、马具和服饰饰品则彰显出青铜文化的繁荣兴盛。六连珠、三连珠、四连珠环形牌饰与敦煌壁画中的联珠纹饰似乎有某种关联。铁器时代,农耕文化典型代表是铁犁铧等,还有弥足珍贵的皮革和纺织品。截至目前,三角城村东岗附近出土最晚的文物是两汉时期灰陶罐。据史书记载,汉朝之前河西走廊为大夏、乌孙、月氏、匈奴等游牧民族角逐,直到西汉势力进入。乌孙人最后离开河西走廊的时间大约在公元前175年。上世纪70年代,甘肃省博物馆文物队在酒泉、玉门一带发现骟马类型遗址,可能是乌孙在河西走廊活动的文化遗迹。唐朝颜师古《汉书·西域传》注云:“乌孙于西域诸戎其形最异,今之胡人青眼赤须、状类猕猴者,本其种也。”由此可见乌孙人为碧眼赤须、深目高鼻的白种人。苏联伊凡诺夫斯基和中国韩康信等人类学家对考古发现的乌孙人头骨测量分析,证明乌孙人基本属欧罗巴人种的古欧洲人类型和中亚两河流域类型,也有蒙古人种特征。

  近年来,张掖西城驿文化遗址考古发现证明该地很可能是一处四坝晚期至沙井早期遗存,这对于进一步研究四坝文化的去向和沙井文化来源提供了信息。

  沙井文化中心在巴丹吉林、腾格里两大沙漠南缘的民勤、金昌,其北边既与草原丝绸之路相连,又有雅布赖盐场。很可能,“沙井人”能够在今阿右旗南缘兴起并向乌鞘岭和黄河以东发展,与掌控战略资源——雅布赖盐场有某种联系。

  为了搞清楚这些问题,我们此次考察特别邀请了考古学家郎树德参加,期望有突破性收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龙江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
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张鹏:
3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4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5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6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7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8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9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10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11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2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3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4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5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