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党代会走笔】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17-05-25 0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原标题:【党代会走笔】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张洞若

  “坚定不移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充分激发和释放民营经济活力。”林铎同志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的这一表述,令众多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倍感期待。

  近年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官商勾结”得以遏制、“权钱交易”趋于收敛。但“不敢腐”的同时,又一种消极现象有所显露:个别地方、个别官员,刻意与商人“保持距离”,对企业采取“软拒绝”。该接的电话不接、该批的文件不批、该办的手续不办……一拖再拖,使经营者延误时机、蒙受损失,也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从“勾肩搭背”到“背对着背”,看似“廉洁”的外衣下面,其实是一种懒政、怠政。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亲”“清”两字,深刻阐明新型政商关系的要义: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当前,我省非公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仍然偏低。充分激发和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必须坚决杜绝“不担责、不作为”的问题,切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处理好“亲”与“清”的关系。各级各部门要履职尽责、依法行政,积极提供优质服务,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亲商、安商。“官”“商”交往要各守本分、各行其道,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规矩意识,确保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同时,要不断完善“权力清单”,立规矩、明纪律,充分厘清“公”与“私”的界限。

  “亲”是一种合力;“清”是一种尺度。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要求,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必将进一步优化我省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甘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精彩推荐

  • 兰州南河道南侧成了菜贩临时停车场 市民呼吁:把人行道还给我们(图) 兰州南河道南侧成了菜贩临时停车场 市民呼吁:把人行道还给我们(图)
  • 张掖山丹县积极引进新型油菜覆膜播种机(图) 张掖山丹县积极引进新型油菜覆膜播种机(图)
  • 经过几个月集中整治 兰州庙滩子菜市场变样(图) 经过几个月集中整治 兰州庙滩子菜市场变样(图)
  • 庆城县西塬村500亩中药基地的板蓝根长势喜人(图) 庆城县西塬村500亩中药基地的板蓝根长势喜人(图)
  • 李维君书法集评 李维君书法集评
  • 端午味”渐浓 兰州粽子经济热起来(图) 端午味”渐浓 兰州粽子经济热起来(图)
  •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栩栩如生的葫芦雕刻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栩栩如生的葫芦雕刻
  • 端午节临近 陇南徽县街头巷尾洋溢着浓浓的传统节日味道(图) 端午节临近 陇南徽县街头巷尾洋溢着浓浓的传统节日味道(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