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新增市场主体两年翻番增加69.63万户 提供近70万个就业岗位

17-05-24 09:5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新增市场主体两年翻番增加69.63万户 提供近70万个就业岗位

  人民日报兰州5月23日电(记者 林治波、柴秋实) “没想到营业执照也能‘立等可取’!”近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工商局高新分局服务窗口前,不到1分钟,李娜就为公司取到了“三证合一”后的新营业执照。

  “过去填写材料的时候,即使是几个字的书写不规范,都会被打回来重新填报。”李娜说,一遍遍地排队等待,没有20天就办不了一张营业执照。“现在在网上能清楚地看到工商业务办理的进度,我再也不用拿着一摞摞纸质材料一遍遍地来回跑了。”

  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便利和高效来自不断深化的改革。“我们从百姓投资兴业的第一道门改起,以实施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为切入点,由简到难,着力优化注册流程,降低准入门槛。”甘肃省工商局局长郭承录介绍,甘肃省自2014年3月实施商事制度改革,截至2016年底,该省新增市场主体69.63万户,翻了近一番。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从业人员达416.7万人,比2010年增加239.21万人。商事制度改革与创业创新政策的叠加效应,为该省新提供了近70万个就业岗位。

  借力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甘肃省工商局优化和再造了工商业务流程,使工商登记业务100%在网上流转,行政许可、行政审批100%在网上运行。同时,甘肃省还将大部分企业登记权下放至市县,业务事项已全面实现了属地化,各类收费已全部取消,在全国率先做到了“零收费”。“程序简化了,成本大幅度减少,就是在给我们企业减负啊!”李娜告诉记者,看到各项利好政策纷纷落地,身边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希望能够加入到创业的大潮中。

  低门槛、高效能的市场环境激发了企业埋头发展的动力,甘肃省在放活微观市场主体的同时,坚持宽进与严管相结合,以企业信用监管为核心,让市场活而不乱。

  2016年下半年,甘肃省工商局凭借拥有市场主体全量数据的资源优势,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整合各部门涉企信息,建成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模块,已累计公示企业信息1455万条,日均登录查询量达28.8万人次。2015年度公示率达到95.89%,名列全国第二。

  数据的归集共享,推动了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近年来,甘肃省工商局与省发改委等38家部门联合签署了《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与22个部门建立了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已交换信息585万多条。各相关部门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银行贷款等方面,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予以限制或禁入。2016年,该省有30.71万户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异常状态,工商部门对4392名失信自然人在企业任职时予以限制。“‘放手’不代表‘甩手’,强化企业信用监管,要让违规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郭承录说。

  “放管服”的协同推进,让非公经济迎来了又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甘肃省工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十二五”末,该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25万户,比“十一五”末增长105%;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从38.1%提高到了47.6%,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人民日报》( 2017年05月24日15版)

精彩推荐

  • 兰州:五月下旬 能有这样的温度真难得(图) 兰州:五月下旬 能有这样的温度真难得(图)
  • 唐仁健: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唐仁健: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林铎:努力把党代会宏伟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林铎:努力把党代会宏伟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 兰州:端午未至粽已飘香(图) 兰州:端午未至粽已飘香(图)
  • 兰州高新区开展犬类管理联合整治行动 捕捉流浪狗送到指定地点 兰州高新区开展犬类管理联合整治行动 捕捉流浪狗送到指定地点
  • 兰州:人在家在 大病面前他们没有放弃(图) 兰州:人在家在 大病面前他们没有放弃(图)
  • 来兰州六十年变化几重天(图) 来兰州六十年变化几重天(图)
  • 9月30日前甘肃省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9月30日前甘肃省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