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花甲之年纵身跃舍生取义挺脊梁——记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杨正君

17-05-24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花甲之年纵身跃舍生取义挺脊梁——记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杨正君

  杨正君,男,汉族,1953年出生,63岁,榆中县和平镇和平村普通村民。生活中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点点滴滴、默默无闻的努力和付出。然而,在2016年8月17日,村民颜为军在自家新建的化粪池下刷防水材料处理剂时,不幸中毒昏迷。正在井上玩牌的杨正君得知情况后,纵身跳入化粪池,奋力将昏迷中的颜为军救上地面,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而他自己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63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当日下午3时许,邻居颜为军提着铁桶在自家新建的化粪池内粉刷防水材料处理剂。忙了一会儿后,颜为军感觉不适,于是从井中走出在家歇息。妻子杨文香发现丈夫脸色不对,便劝他多歇一会儿。但颜为军没有在意,10多分钟后再次下井粉刷防水材料。因井下过于封闭,刺鼻的气味让颜为军喘不过气来,之后晕倒在井下。在家忙活的杨文香牵挂丈夫,便来到化粪池井口查看,没想到颜为军口吐白沫,怎么喊也没有动静。“当时听到杨文香喊救命,在井旁打牌的杨正君二话没说,就冲到井下救人。”目击者杨成堂说。

  杨正君跳进化粪池后冒险独自施救,井上的村民们赶快找来绳索扔到井下。杨正君将颜为军拦腰捆绑好,地面上五六名村民合力拉动,颜为军很快被救了上来。之后,村民们用车将他送往就近医院抢救。听到颜为军已被送往医院,杨正君才向井上微弱的呼救:“快点,我不行了……”大家赶快开展营救,一个接一个跳进化粪池救人。李海燕、张林有、杨文建先后冒险进入化粪池营救,但没有成功。最后,杨占军又进入化粪池,用绳索捆绑好杨正君后,10多名村民合力将他从井里救了上来。虽然及时赶来的急救人员全力施救,但仍然没能挽回杨正君的生命。

  “杨正君当了一辈子好人,不管谁家有红白喜事或困难,他都会帮忙,从来没有推辞过。”提起杨正君的为人,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村上有个篮球场,有时候会堆积垃圾,杨正君发现后便开着自己的车去清理。像这样的好事,他做了很多。”76岁的杨大爷说。在医院的邻居颜为军提起救命恩人悲痛欲绝,他含泪说:“如果没有杨正君及好心村民的相救,失去生命的就是我。现在,我只能感恩杨正君的家人,我会学习他舍己救人的精神,让我的子孙后代发扬传承下去。”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邵其珍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堡:前世狼烟烽火今生世外桃源(图) 兰州安宁堡:前世狼烟烽火今生世外桃源(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实现铺轨穿越黄河(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实现铺轨穿越黄河(图)
  • 兰州1.58万平米未供热建筑10月10日前完成改造 兰州1.58万平米未供热建筑10月10日前完成改造
  • 铮铮铁骨铸忠诚——记兰州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黄跃金(图) 铮铮铁骨铸忠诚——记兰州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黄跃金(图)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怎么干?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怎么干?林铎书记这么说↓↓
  • 西部地理丨甘谷毛家坪遗址: “华夏第一县”冀县治所揭秘 西部地理丨甘谷毛家坪遗址: “华夏第一县”冀县治所揭秘
  • 改装车小改怡情大改“伤身” 兰州交警提醒:改装车也需遵守法规(图) 改装车小改怡情大改“伤身” 兰州交警提醒:改装车也需遵守法规(图)
  • 兰州公益心志愿者服务空巢老人(图) 兰州公益心志愿者服务空巢老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