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面对种种赞誉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欧阳兰京说—— “我只是做好了自己而已!”(图)

17-05-23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面对种种赞誉,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欧阳兰京说—— “我只是做好了自己而已!”

  欧阳兰京

  这是一个兰州人民耳熟能详的名字:16年来,他的献血总量达1.7万毫升,相当于将身体里的血液换了3遍;他在平凡岗位上总结出工作要点,时刻为乘坐电梯的市民保驾护航;为了维护医院公共财产安全,他数次遭到醉酒滋事人的殴打……他叫欧阳兰京,已年过六旬,是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总务科电梯班班长,曾荣获2014年“兰州好人”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在今年4月20日的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动员大会上,他又被授予“第四届兰州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面对种种殊荣,他笑着说:“我只是做好了自己而已!”

  他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

  1956年5月,欧阳兰京出生在一个长征老红军的家庭,从小常听父辈讲述革命战争年代先烈们流血牺牲的故事。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是他从小接受到的父亲的严格教育,也是他坚守的人生信条。

  5月21日下午6时许,记者见到了刚从红古演出结束,风尘仆仆赶回来的欧阳兰京。

  “最近兰州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作为一个普通市民,能做的就是将我这一生的心路历程分享给年轻人。希望能用点点滴滴的小故事和我对生活的感悟,引导更多人加入公益行列。”欧阳兰京说着坐在了音乐喷泉一旁的台阶上。诗朗诵是他喜好的方式之一,这些年来,闲暇之余他陆续创作过数十首关于生活、关于黄河的诗歌,《父亲》、《母亲》、《母亲河》,在许多同龄人中引起共鸣,常有人邀请他去做诗歌朗诵。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参与此类公益活动,以传播国学的方式传播正能量。

  电梯服务的4个要点

  欧阳兰京在插队回城后,换了几份工作。最后,他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干起了电梯班的工作,每天的任务就是开好电梯。虽然只是一份非常普通的工作,他也认真对待,工作不久后,他甚至总结出在医院想要开好一部电梯的4个要点。“那时候,父亲要求我们要比别人更能吃苦,就算只是做一份普通的工作也要认真去做。”

  在电梯服务工作中,他始终为患者的切身需求和院方的资源而考虑,总结出四条口诀:一是“慢”,当遇到老人或腿脚不便的乘客时要慢,要耐心等待;二是“快”,当遇到平车或轮椅推送的病患时要快、要及时疏导,切不可让他们长时间等待;三是“捎脚”,当上行送完服务对象后,下行时尽可能将电梯由司机操作状态改成自动运行状态,这样可以将需要下行的乘客顺便接下来;四“合理运行”,当遇到多个需要服务的对象时,要合理安排运行做好顺序服务。由于他的“用心”使得他在服务工作中有了准则,从而把一项简单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我只是做好了自己!”

  助人为乐是欧阳兰京的日常状态。其中,献血一项更为典型。整整16个年头,期间共计献血总量达1.7万毫升,相当于将他自己身体里的血液换了3遍。“其实第一次献血是作为团员代表,要起到带头作用。”他坦言。后来了解到,原来那时候每年血库的来源组成基本以大中专院校的学生为主,其次是军人、社会人员等。而一到春秋两季学生放假,血库血源告急,不得已才向社会募集,这期间就有许多病人因为等不到合适的血失去生命。从那以后,他不仅自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还积极向身边的同事宣传无偿献血。

  多年来,欧阳兰京始终坚持助人为乐,被市文明办评选为2014年“兰州好人”,随后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被评选为兰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他说,他做的都是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只是现在大多数人都不去做,才使得做了一些小事儿的人凸显出来了。面对种种赞誉,欧阳兰京说:“我只是做好了自己而已!”兰州晚报记者华晓婧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小区有了业委会修修补补不再愁 停车费等公共收益支出更加合理 业主幸福感不断增强 兰州:小区有了业委会修修补补不再愁 停车费等公共收益支出更加合理 业主幸福感不断增强
  • 环湖赛7月15日鸣枪 甘肃省境内设2.5个赛段 环湖赛7月15日鸣枪 甘肃省境内设2.5个赛段
  • 临夏州东乡县举办“中国旅游日”公益宣传活动(图) 临夏州东乡县举办“中国旅游日”公益宣传活动(图)
  • 兰州车站、西客站、中川机场免费母婴室开启 解决带宝宝的妈妈出行难题 兰州车站、西客站、中川机场免费母婴室开启 解决带宝宝的妈妈出行难题
  • 兰州车站、西客站、中川机场等免费母婴室已换装启用 兰州车站、西客站、中川机场等免费母婴室已换装启用
  • ofo在兰启动“黑名单制度” 用户不文明使用小黄车将被“封杀” ofo在兰启动“黑名单制度” 用户不文明使用小黄车将被“封杀”
  • 兰州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已全部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 兰州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已全部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
  • 兰州降雨 七里河环卫工人凌晨4点清淤(图) 兰州降雨 七里河环卫工人凌晨4点清淤(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