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安宁堡:前世狼烟烽火今生世外桃源(图)

17-05-24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灿烂安宁堡——前世狼烟烽火今生世外桃源

  安宁堡农家乐里宾客满座

  安宁堡北倚寿山,南面黄河,林木葱郁,物产丰富,是兰州名副其实的“后花园”。得天然之禀赋,四月的安宁堡,人面桃花相映红;到了七月,桃子熟了,一个个光鲜红润挂满枝头,像胖娃娃的脸蛋;九月,枣儿多情馈客,香飘黄河两岸,又醉了游人。

  近年来,安宁堡加强文化融合,充分挖掘、传承和发扬“桃文化”,喊响“桃品牌”,打造生态旅游,不仅带动了经济发展,还激起了当地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可谓“既有金山银山,也有绿水青山”。

  古堡风云 三边巡抚定安宁

  说起安宁堡的历史,坊间流传的版本比较多,安宁区文体局与安宁堡街道编写的《古堡风云》剧本,对安宁堡的历史记录详实。

  据《古堡风云》记载,明正德十六年仲夏时节,色赤尔丹部旌旗招展,呼声震天,色赤尔丹身披牛皮软甲,身跨乌追驹,手持狼牙棒,五万骁骑营兵士跨战马,目标直指金城。金城关向西约二十里,有一个村庄,该村依山而建,山名曰仁寿山,该村随之称为仁寿村。色赤尔丹选择仁寿村朱家祠堂为居住地驻扎于此,命令军队攻下十里店、金城关直至盐场堡。

  《古堡风云》记载:“杨一清幼时聪颖,7岁能文,以奇童蜚声四乡。11岁随父迁居巴陵,14岁乡试中解元,18岁中进士,三边巡抚,出将入相,文德武功。”杨一清率领十万大军,到达金城后,杨一清发动仁寿村朱辅、朱启等人,里应外合,利用羊皮筏子为渡河工具,在农历正月初六闹社火之日,向黄河北岸发起总攻,一举将色赤尔丹赶出金城。

  《古堡风云》记载,杨一清收复仁寿村后,在此修筑城堡工事,加强防御力量。并请来石匠在东门砖塘上镌刻正楷“安宁堡”三字,南门刻“永固”二字。自此,就有了安宁堡。

  最美桃乡 山清水秀醉游人

  初夏时节,端午将近,记者来到安宁堡。

  刘沙公里两旁,风格别致的农家乐各具风情,路边的枣树已吐出新叶,茂密的树冠好像一把撑开的遮阳伞。树下,正在下象棋的朱老汉告诉记者:“只记得我们小的时候,这些树已经是同样的高大和粗壮了。”

  来自石河子市的一支旅游团,正在这里用餐,带队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环境很好,农家饭菜很合口味,而且交通十分便利,主人也非常热情好客,这次来兰州玩得很开心。”

  “4月份以来,营业额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一万多。”说起自家的农家乐,窦金凤笑得合不拢嘴:“今年以来,政府开展的‘三大整治’攻坚战,不仅让辖区环境变美了,而且农家乐里里外外变了样,马路上车不拥堵了,巷道里也美化亮化了,来安宁堡吃喝玩乐的游客更多了,农家乐的生意更火了。”

  记者了解到,随着安宁堡的“名气”越来越大,路也越来越宽、景观越来越美、旅游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更多的游客来到安宁堡,也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好风景”带来的“好钱景”。

  “安宁堡街道积极落实区委‘一心四区’发展思路,围绕农业壮大第三产业,实施桃产业保护和‘十里桃花’景观再造工程,全力保护桃品牌,精心打造桃景观,推广宣传桃文化,进一步彰显城市特色,保留城市记忆,持续打造美丽桃乡印象,让人们记住那心中一抹淡淡的乡愁。”安宁堡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富兴向记者介绍。

  记者 杨文豪 特约记者 董振刚 晁昊蕾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实现铺轨穿越黄河(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实现铺轨穿越黄河(图)
  • 兰州1.58万平米未供热建筑10月10日前完成改造 兰州1.58万平米未供热建筑10月10日前完成改造
  • 铮铮铁骨铸忠诚——记兰州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黄跃金(图) 铮铮铁骨铸忠诚——记兰州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黄跃金(图)
  •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怎么干?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甘肃脱贫攻坚怎么干?林铎书记这么说↓↓
  • 西部地理丨甘谷毛家坪遗址: “华夏第一县”冀县治所揭秘 西部地理丨甘谷毛家坪遗址: “华夏第一县”冀县治所揭秘
  • 改装车小改怡情大改“伤身” 兰州交警提醒:改装车也需遵守法规(图) 改装车小改怡情大改“伤身” 兰州交警提醒:改装车也需遵守法规(图)
  • 兰州公益心志愿者服务空巢老人(图) 兰州公益心志愿者服务空巢老人(图)
  • 天水秦腔演员袁丫丫喜摘梅花奖 天水秦腔演员袁丫丫喜摘梅花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