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腔演员袁丫丫喜摘梅花奖

17-05-24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天水秦腔演员袁丫丫喜摘梅花奖

  是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之一 成为我省戏剧舞台第14位“摘梅人”

  袁丫丫手捧梅花奖。

  袁丫丫在秦腔《春江月》中的扮相。

  中国甘肃网5月2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平丽艳 王兰芳) 历经12天的终评竞演,5月22日晚,中国戏剧最高奖——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州大剧院揭晓,包括话剧以及京剧、昆剧、扬剧、粤剧、黄梅戏、越剧、湖南花鼓戏、闽剧、秦腔、徽剧、河北梆子等12个剧种的15位优秀演员喜摘梅花奖。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副院长袁丫丫凭借秦腔《春江月》成功摘“梅”,成为我省基层院团诞生的首位梅花奖得主。至此,我省继1995年陈霖苍首夺“梅花”20多年来,先后已有14位演员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最高奖项,已成功举办28届,先后评选出600多位“梅花奖”演员,为培养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繁荣戏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届梅花奖是全国文艺评奖改革后第一次评选,暂不评梅花大奖和二度梅奖,梅花奖名额由原来的30名压缩到15名,使得今年这一奖项的竞争更加激烈。经各省市自治区、中直院团推介和层层选拔,共有50名戏剧演员进入初评,随后选出16名戏剧演员进入广州终评,最终评选出15名梅花奖获奖演员。

  袁丫丫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之一。袁丫丫从11岁就读于宝鸡市艺术学校起,便与秦腔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2004年作为特殊人才调入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原天水市秦剧团),现为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副院长。主攻小旦和闺阁旦,以扮相俊美、嗓音高亢圆润见长,代表作有《哑女告状》、《花烛恨》、《武松杀嫂》等,先后荣获甘肃省首届秦腔旦角大赛金奖、西北五省秦腔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她还以秦腔《麦积圣歌》中的“柔然公主”荣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创剧目表演金奖。

  “梅花奖对于戏剧工作者来说,是一座艺术的高峰,也是我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在广州领奖的袁丫丫23日晚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心情还难以平静。“作为一名基层院团的戏剧工作者,梅花奖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种责任。”袁丫丫表示,今后在把戏演好、在秦腔舞台上做好传帮带的同时,还要通过和全国戏曲界同仁的交流,力争把发源、流传于西秦故地的西秦腔推向全国,让西秦腔走向世界。

  甘肃戏剧舞台的14朵“梅花”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陈霖苍(第12届,1995年)、周桦(第13届,1996年)、窦凤琴(第14届,1997年)、陈霖苍(第16届的二度梅,1999年)、雷通霞(第16届,1999年)、康爱石(第17届,2000年)、谭建勋(第18届,2001年)、朱衡(第20届,2003年)、边肖(第21届,2004年)、张小琴(第23届,2007年)、马少敏(第24届,2009年)、苏凤丽、佟红梅(第26届,2013年),朱衡(第27届的“二度梅”,2015年),窦凤霞(第27届,2015年),袁丫丫(第28届,2017年),共14位戏剧演员,先后摘得16朵“梅花”。

  首席记者平丽艳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妇幼迎“六一”活动精彩纷呈 儿童早期发展体验活动宝宝齐参与(图) 甘肃省妇幼迎“六一”活动精彩纷呈 儿童早期发展体验活动宝宝齐参与(图)
  • 兰州:27年如一日 沈小斌坚守平凡岗位铸造诚信名片(图) 兰州:27年如一日 沈小斌坚守平凡岗位铸造诚信名片(图)
  • 兰州一执勤交警拾金不昧收到锦旗(图) 兰州一执勤交警拾金不昧收到锦旗(图)
  • 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兰州西村社区开展“连民心”活动(图) 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兰州西村社区开展“连民心”活动(图)
  • 兰州西沙大桥一卡口辅警捡到手机还给司机(图) 兰州西沙大桥一卡口辅警捡到手机还给司机(图)
  • 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轨道铺设穿越黄河 轨道工程车开始试跑 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轨道铺设穿越黄河 轨道工程车开始试跑
  • 兰州一巡逻交警捡到钱包返还失主(图) 兰州一巡逻交警捡到钱包返还失主(图)
  • 兰州一交通劝导员帮走失男孩找到妈妈(图) 兰州一交通劝导员帮走失男孩找到妈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