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移风易俗文明建设打造“六宜”新康县

17-05-22 1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中国甘肃网5月22日讯(通讯员 温正平 苟鹏泽)走近甘肃省康县王坝镇何家庄村,“仁义礼智信”五园风光迎面映入眼帘,村中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乡规民约、谚语诗句等内容的宣传标语。曾经的柴草堆、垃圾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打造成为集道德讲堂、村史馆、农家书屋为一体的村民活动场所。村民在乡村舞台上载歌载舞、在文化大院里阅读休闲,精神生活逐渐丰富起来。

  2016年底,康县出台了《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八项规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更深刻的内涵。

  “推行婚事新办,对‘二门俱开’形式的婚事不送彩礼;对‘招女婿’‘男嫁女娶’形式的婚事,提倡不送彩礼。”“男嫁女娶”的独特婚俗在康县由来已久,如今被明确规定下来,制定了相应的红白事办事标准和礼金标准,规范婚丧事宜办事流程,推动移风易俗由“软约束”向“硬标准”转变。

  为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民心,康县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厉行勤俭节约。同时积极建设文化墙,美化村庄环境,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何家庄村把移风易俗工作中涌现出的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勤俭节约、拾金不昧等方面的典型人物上榜表彰,引导全村群众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同时结合文化墙建设,将村规民约在村里的醒目位置上墙公示,便于群众学习。在此基础上,利用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村史馆,定期举办活动,宣传在村规民约践行活动中的好人好事,用身边人和事教育群众、感化群众。

  发生美丽蝶变的不只是何家庄。如今,漫步于康县的乡间小道,徜徉于康县的美丽乡村,处处可以感受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秀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文明标语,石头上的文化印记,让群众不断受到文明的熏陶。

  为了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康县结合当地实际,以“乡村舞台”为阵地,在农闲时间开展广场舞、健身操、扭秧歌、唱秦腔、耍社火等活动;经常性开展“送文化下乡”进村入户活动,充实了广大群众的精神世界,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通过建设村史馆、文化大院,使之成为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民俗风情的展示场地。通过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行、宜文、宜游新康县,让大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们的文化生活逐步美了起来。

  康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双龙表示:“通过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乡风民风不断丰富,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有效提升了康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介绍,康县先后荣获“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目的地”“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是非常优秀的休闲养生观光场所。近年来,康县县委县政府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把“健康之县”建设得日益美好。

精彩推荐

  • 陇拍客丨祁连雪峰壮美如画(组图) 陇拍客丨祁连雪峰壮美如画(组图)
  • 甘肃省一带一路外向型人才培养暨全省外事翻译培训班在兰州开班(图) 甘肃省一带一路外向型人才培养暨全省外事翻译培训班在兰州开班(图)
  • 甘南州合作市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 甘南州合作市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
  • 武威凉州植物园牡丹园牡丹争芳吐艳 武威凉州植物园牡丹园牡丹争芳吐艳
  • 莫道旱塬无秀色 油菜花开分外香——第一届甘肃·会宁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侧记 莫道旱塬无秀色 油菜花开分外香——第一届甘肃·会宁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侧记
  • 天水武山县政府召开第九次常务会议(图) 天水武山县政府召开第九次常务会议(图)
  • 天水武山县长马勤学调研督查全县高考备考工作(图) 天水武山县长马勤学调研督查全县高考备考工作(图)
  • 天水张家川县委书记陈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图) 天水张家川县委书记陈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