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关注】甘肃:护理战线上的“别样风景”

17-05-22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记者关注】护理战线上的“别样风景”

  男护士配合医生进行手术。(资料图)

  记者 文洁

  作为男护士,不少从事此项工作的人都经受过“偏见”的目光,度过了一段“难熬”的岁月……从最初的遮遮掩掩,到现在引以为豪。如今,男护士逐渐成为护理群体中不可或缺的力量。日前,记者走近获得全省护理工作先进个人及优秀护士荣誉称号的三位男性护理工作者,讲述他们的故事。

  “提灯男神”的感动和委屈

  一辆救护车的“标配”是医生、护士加驾驶员,因为急救工作的特殊性,护士常常还要承担抬担架的工作……既能干护理,还能抬担架,男护士就成了急救一线的“香饽饽”。在院前急救中,由于男护士临危不乱、心理素质较好,也有比女护士更好的体能优势,因此他们被称为奔跑在急救一线的“提灯男神”。

  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护师来积伟,就是其中的一员,从事院前急救工作已是第十个年头。来积伟说,这十年中,有感动,也有委屈……

  今年春节刚过完的一个深夜,院前急救医生彭林加、护士来积伟和司机薛小军接到指令,兰州市解放门附近一小区一名女性患者出现头晕、浑身不适等症状。

  来积伟告诉记者,到达患者家中,在对患者进行查体、测量血压后,发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就在此时,男家属突然声称自己放在家里的手表找不到了。

  “彭老师当时就说,我们都在,你再好好找找,实在找不到就打‘110’……我因为经验不足,再加上觉得清者自清,说了句那你搜身吧……男家属当即表示要查看我们的出诊箱,将出诊箱倒了个底朝天后,没有看到手表。接着,家属又将我们3人的口袋挨个摸了一遍,还是没有发现手表,才让我们走……”来积伟说。

  来积伟和同事带着委屈和气愤离开了患者家。

  尽管如此,回到急救车上,彭林加还是嘱咐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回访时,询问病人情况。第二天一早,彭林加和来积伟又再次发短信询问病人情况。

  来积伟告诉记者,虽说后来男家属发短信向他们表示了歉意,但每次回想起这件事,仍然有一种说不出的委屈。

  “当然,在我十年的男护生涯中,也有一件事每次回想起来,心里都暖暖的……”来积伟向记者讲述了另外一件事。

  有一次出诊结束,救护车停放在路边,突然来了一位老太太。

  “‘120’的同志,你们真好,我的命就是你们救的!”

  原来,老人曾突发疾病,是“120”的急救人员争分夺秒为抢救老人生命赢得了时间。尽管送老人进医院的不是来积伟,但老人说,每次看到“120”急救车都感到很亲切。

  来积伟说,老太太当时要给我们买牛肉面,在婉言谢绝之后,又买来了矿泉水和瓜子硬塞在大家手中……

  “当时心里真的是像吃了蜜一样甜,那是对急救工作的一种认可。在以后的工作中,这件事也一直会激励着我加倍努力。”来积伟说。

  “男管家”的侠骨柔肠

  1995年,杨岩平成为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的一名男护士。22年的护士生涯中,杨岩平经历了大家异样的眼神、病人的打骂以及对家人的愧疚……如今,已成为一名护士长的杨岩平,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转变社会对男护士的看法,让这个工作获得更多的理解及认可。

  精神科护士接触的对象是思维和行为异常、病情复杂多变的群体,患者常常在病态心理的支配下出现自杀、自伤、冲动、伤害他人等行为。他们的许多行为是难以预料的,护士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意外……

  杨岩平说,每个精神科的护士都是在病人的“打骂”中逐渐成长起来的。

  “干我们这一行的,要有爱心、细心和耐心;要有警察的敏锐,也要有幼儿园阿姨的温柔……我经常跟患者说,大家要相互帮助,后来我发现在打扫卫生、照顾其他病人等小事上,他们真的会主动多承担一些。跟患者相处,只要你用心对待他,就会收获信任。”说起患者,杨岩平的眼神中多了几分温柔。

  杨岩平担任病区护士长以来,经常组织大家学习精神科专业知识,鼓励大家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杨岩平告诉记者,病区的护士们年纪比较小,有时候还会给他们讲一些做人的道理,教大家工作的方式方法。为避免更多纠纷的发生,杨岩平专门制作课件,为护理人员认真讲解沟通技巧,如何有效地与患者和家属交流……当护士与患者家属产生误会出现纠纷时,他总是热情耐心地给家属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家属的理解和谅解……大家都亲切地称杨岩平是“男管家”,大事小事都装在心里。

  杨岩平还在医院成立“男护联盟”,把医院年轻的男护士组织起来,利用休息时间交流、学习心肺复苏、院前急救知识等,前往一些学校、养老院进行急救知识讲座,手把手教授大家急救技能。

  杨岩平说,“男护联盟”的成立,不仅丰富了年轻男护士的业余生活,让市民学到了急救知识,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了解了男护士。

  “以前,有人问起我的职业,父母、妻子都只是简单回答在医院,根本不敢说是护士,更不敢告诉大家是精神科护士……”

  如今,杨岩平和家人再也不用躲躲闪闪,而是自豪地告诉大家,自己是一名精神科男护士长。在护理岗位上,还有许多和杨岩平一样默默奉献的男护士,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理解、认可男护士。

  选择了就要坚持

  金来康1986年开始在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在这里,每天除了陪护治疗,还要帮病人日常洗漱、理发、刮胡子等,金来康早练成了“全能手”。

  金来康说,工作累,但是选择了就要坚持。

  在金来康的身上,也留下许多“工作印记”,面对患者无意识的攻击伤害、谩骂侮辱,金来康都只是一笑了之。

  “我经常跟年轻护士开玩笑说,我脸皮厚,面对病人发病时候的辱骂,我一点也不生气,装作没听见。看到有年轻护士被骂,气得发抖,我就让他们回休息室待一会,等病人骂完了再回来……”

  在精神科从事护理工作,程序繁杂、琐碎,“病人起床、洗漱、吃饭、上厕所等细节都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到对病人了如指掌,还要预判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这就需要良好的心理学知识和心理素质。做我们这一行要活到老学到老,要不断地完善自己,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护理人员。”

  金来康告诉记者,面对病人,我们更多的应该是理解、怜惜、同情,悉心体察他们的内心世界。有些患者一年到头也没有家人探望,对多数患者来说,医护人员是朋友,也是亲人。

  金来康对病人悉心的照顾,也换来了病人和病人家属的认可,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老金”。

  “老金,老金。”

  “哎,来了来了。”

  病区里传出病人的声音,金来康起身笑着说着走进病区:“我得去看看,这又是谁‘惦记’我呢……”

精彩推荐

  • 莫道旱塬无秀色 油菜花开分外香——第一届甘肃·会宁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侧记 莫道旱塬无秀色 油菜花开分外香——第一届甘肃·会宁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侧记
  • 天水武山县政府召开第九次常务会议(图) 天水武山县政府召开第九次常务会议(图)
  • 天水武山县长马勤学调研督查全县高考备考工作(图) 天水武山县长马勤学调研督查全县高考备考工作(图)
  • 天水张家川县委书记陈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图) 天水张家川县委书记陈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图)
  • 天水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图) 天水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图)
  • 天水市举办“创新研发与智能制造”专题讲座(图) 天水市举办“创新研发与智能制造”专题讲座(图)
  • 2017年天水市大学生征兵工作正式启动(组图) 2017年天水市大学生征兵工作正式启动(组图)
  • 天水麦积区召开省安全生产巡查反馈问题推进会议(图) 天水麦积区召开省安全生产巡查反馈问题推进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